红楼梦第五回隐寓曹雪芹

Posted by 朱磊 on Jun 9, 2004 12:00 AM in 学术研究
红楼梦第五回作为全书总纲,对书中主要人物的结局及全书宗旨作了各种暗示。笔者认为该回的一个重要寓意在于点破曹雪芹是主角原型,概览近80年来红学研究资料感觉此论证尚有新意,故以管窥蠡测求教于红学方家。

(一)林、薛暗含曹雪芹之名。

金陵十二钗其他各有画词,独林黛玉、薛宝钗同现一画,同嵌一词,同出一曲,是为何故?其绝非偶然,深有寓意,实隐二者同与一人有关,即曹雪芹。
“曹”的古体字,“与林并为双木”[注 ],故“林”同“曹”。第1回,言及黛玉前身事:“西方灵河岸上三生石畔,有绛珠草一株,时有赤瑕宫神瑛侍者,日以甘露灌溉,这绛珠草便得久延岁月。”其中,“绛珠”隐“血泪”,“草”者,“曹”也。“甲戌本凡例”有“字字看来皆是血”诗句,第1回有“芹为泪尽而逝”的脂批,皆对应林黛玉“还泪”之说。
“薛”同“雪”。第4回护官符上“丰年好大雪,【甲夹批:隐“薛”字。】珍珠如土金如铁”已有暗示;第5回,“金簪雪里埋”,“山中高士晶莹雪”等,以“雪”隐“薛”。
“芹”同“情”,全书以林、薛与宝玉的感情发展为重要主线通篇写一“情”字,暗示之处极多。诸如:第1回,“便弃在此山青埂峰下。”以“青埂”喻“情根”。“遂易名为情僧,改《石头记》为《情僧录》。”突出 “情”旨。第5回,“甲戌侧批:此梦文情固佳,然必用秦氏引梦,又用秦氏出梦,竟不知立意何属?”“秦氏引梦,又用秦氏出梦”,实喻读写《红楼梦》是“由情而入,由情而出”。[红楼梦引子]“开辟鸿蒙,谁为情种?”【甲戌侧批:非作者为谁?】暗示作者之为“情种”。第7回,宝玉与秦钟言语亲密,【甲戌双行夹批:眼见得二人一身一体矣。】秦钟,亦为“情种”,即“芹”也。

(二)将林、薛与秦可卿并列点明曹雪芹。

第5回,警幻仙姑对宝玉说:“再将吾妹一人,乳名兼美,字可卿者,许配与汝。”在“乳名兼美”处,甲戌本有侧批曰:“妙!盖指薛、林而言也。”原文也说可卿 “鲜艳妩媚,有似乎宝钗,风流袅娜,则又如黛玉。” 提示读者将可卿与林、薛视作一人。可卿姓“秦”。“秦”者,“情”也。故“林、薛、秦”,即“曹雪芹”。林、薛、秦三位一体,暗示读者将这三个字放在一起看。

(三)薛、林(次序颠倒)隐含宝玉。

薛宝钗含“宝”字,林黛玉含“玉” 字,薛、林共隐一人,即“宝玉”。作者多次引导读者将薛、林联系起来。第1回贾雨村中秋吟诗:
“未卜三生愿,
频添一段愁。”
其中,“卜三”为玉,隐宝玉;“频” 同“颦”,隐黛玉。雨村“因又思及平生抱负”,“复高吟一联曰:
玉在匮中求善价,
钗于奁内待时飞。”
其中,“玉”隐宝玉;“钗”隐宝钗。故甲戌夹批:“前用二玉合传,今用二宝合传,自是书中正眼。”作者此种写法的用意,正是表明薛、林不可分,突出薛、林隐“宝玉”之意。为什么要以薛、林隐“宝玉”?因宝玉即雪芹也。

(四)宝玉为正面,曹雪芹为背面。

第22回,宝玉作谜:
“南面而坐,
北面而朝。
像忧亦忧,
像喜亦喜。”
谜底为镜子,喻宝玉为镜中影像。这里作者巧妙将真假颠倒:自己是真,宝玉是假,却将自己说成“像”,方有“像忧(镜)亦忧,像喜(镜)亦喜”。此即“假作真时真亦假”。可见宝玉的故事是正面的表象,那么背面的真人是何许人也?是甄(真)宝玉。
第2回,贾雨村说甄宝玉:“必得两个女儿伴着我读书,我方能认得字,心里也明白,不然我自己心里糊涂”。甲戌侧批:“凡写贾家之宝玉,则正为真宝玉传影。”可知贾宝玉为甄宝玉之影像。真宝玉又是谁呢?书中提到甄宝玉的部分有关情况:
1、第2回,“金陵城内,钦差金陵省体仁院总裁甄家”。第1回,当日地陷东南,这东南一隅有处曰姑苏,【甲戌侧批:是金陵。】第2 回,本贯姑苏【甲戌侧批:十二钗正出之地,故用真。】。
2、第16回,“还有如今现在江南的甄家,”“独他家接驾四次,……银子成了土泥。”
3、第75回,尤氏道:“昨日听见你爷说,看邸报甄家犯了罪,现今抄没家私,调取进京治罪。”
从划线部分提供的信息看,康熙朝的曹家最与之符合。其一,曹雪芹祖父曹寅任江宁织造,家在南京,即金陵 [注 ];其二,曹家极盛时,曾办过四次以上的接驾;其三,后来曹家渐衰败,大概因亏空得罪被抄没。[注 ] 故曹雪芹乃真(甄)宝玉。

(五)正面、背面本是一回事。

薛、林判词不分先后正反。第5回,金陵十二钗正册开始,“只见头一页上便画着两株枯木,木上悬着一围玉带,又有一堆雪,雪下一股金簪。也有四句言词,道是:
  可叹停机德,
  堪叹咏絮才,
  玉带林中挂,
  金簪雪里埋。”
画中先说林黛玉,后言薛宝钗。诗中一二句,先叹薛宝钗,后叹林黛玉;三四句翻过来,先说林黛玉,后示薛宝钗。前文说过,“薛、林”隐含宝玉,“林、薛”暗指曹雪芹,宝玉为正面,曹雪芹为背面,薛、林顺序不分先后,作者的意思是正面、背面(宝玉和曹雪芹)是一回事。
判词如此,曲词亦然。第5回中有两首曲歌薛、林,每首都是包含两人,在第二首[枉凝眉]中薛、林次序轮换尤其明显。
[终身误]
都道是金玉良缘,(薛)
俺只念木石前盟。(林)
空对着,山中高士晶莹雪;(薛)
终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林)
叹人间,美中不足今方信。(林)
纵然是齐眉举案,到底意难平。(薛)

[枉凝眉]
一个是阆苑仙葩,(薛)
一个是美玉无瑕。(林)
若说没奇缘,今生偏又遇着他,(林,“没奇缘”对应“木石前盟”)
若说有奇缘,如何心事终须化?(薛,“有奇缘”对应“金玉良缘”)
一个枉自嗟呀,(薛)
一个空劳牵挂。(林)
一个是水中月,(林,“水中月”对应“冷月葬花魂”,第76回)
一个是镜中花。(薛,“镜中花”对应“对镜晨妆颜色美”,第28回)
想眼中能有多少泪珠儿,怎经得秋流到冬尽,春流到夏!(林)

这里需要说明一下,[终身误]主言宝钗,兼言黛玉,学术界殆无异议;但[枉凝眉]指称何人则颇有趣。多数人认为是指宝玉和黛玉,也有人提出是黛玉和湘云,但笔者赞成该曲与[终身误]一样是指宝钗和黛玉,只是[终身误]以宝钗为主,[枉凝眉]以黛玉为主。
红楼梦第5回演贾宝玉于太虚幻境中游玩时一睹“薄命司”中金陵十二钗正副册,且闻“仙曲十二支”,这是为金陵十二钗日后结局伏线。既是言“金陵十二钗”事,自不会将宝玉作为主角编入曲中,故[枉凝眉]不该是写一个宝玉、一个黛玉。
周汝昌先生提出黛玉和湘云说大有独到之处,但其解释略有牵强之感。湘云后自有曲,无须嵌入黛玉之曲。且此举使结构安排上有杂乱之感。
而宝钗不同,从画中、词中、[终身误]曲中看,薛、林常合二为一,因此[枉凝眉]曲中应复如是,对仗工整,理解上也自然流畅,笔者将部分论据加注于曲词句后。
如“[枉凝眉]为薛、林说”可以立足,则其用意如前所述,即次序不分先后,宝玉和雪芹是一回事。

(六)金陵十二钗隐含写作实情

作者对金陵十二钗的选取难以把握规律,不按重要程度,不按关系远近,不按辈份高低,不按笔墨多少。但作者“立誓一笔不写一家文字”(第8回脂批),定下的这些人必有其用意,至少在名字上大有文章可作,极可能是隐含写作背景。
作者提到副册和又副册的三个人是:英莲、袭人和晴雯。按照作者惯用的谐音法,则为:“应系情文”。表明该书实因情而作。
正册的十二个人分别是:林黛玉、薛宝钗、秦可卿、史湘云、王熙凤、李纨、巧姐、妙玉、元春、迎春、探春、惜春。前文提过,“林、薛、秦”,即“曹雪芹”,则以谐音法将上述金陵十二钗首字依次读来,断句为:
曹雪芹事,
枉立巧妙,
原应叹惜。
除揭示写作原型外,既点出作者得意感慨的“狡猾之笔”(脂砚斋语),又透露无可奈何的“怀悼之情”(第5回红楼梦引子)。
虽云“曹雪芹事”,倒未必事事亲历,很多素材来自耳闻。第2 回,“这林黛玉常听得【甲戌侧批:三字细。】母亲说过,他外祖母家与别家不同。”“那一年我三岁时,听得说【甲戌侧批:文字细如牛毛。】来了一个癞头和尚。”脂批强调“听得说”是对雪芹之文学笔法意有所指。但因主角贾宝玉原型为曹雪芹,(如第2 回,“我有一个孽根祸胎”【甲戌侧批:四字是血泪盈面,不得已无奈何而下。四字是作者痛哭】,即为自喻一例。)所以有第1回“至若离合悲欢,兴衰际遇,则又追踪蹑迹,不敢稍加穿凿”之言。
曹氏“巧妙立意”的动机何在?盖其才学超群,所谓自谦“无材可去补苍天,【甲戌侧批:书之本旨。】枉入红尘若许年”(第1回),实可借此书略尽“补天之才”。另一方面,写书之时尚盛行文字狱,书中暗含牵涉时政之文,多有不合“风俗”之语,(第1回,“岳丈名唤封肃,【夹批:风俗。侧批:所以大概之人情如是,风俗如是也。】)必立巧妙以避讳防祸也。如此多的巧妙内涵如何使包括后世的“看官”解读?除靠知情的脂砚斋加批注作提示外,(如:第1回,甲戌眉批:事则实事,然亦叙得有间架、有曲折、有顺逆、有映带、有隐有见、有正有闰,以致草蛇灰线、空谷传声、一击两鸣、明修栈道、暗渡 陈仓、云龙雾雨、两山对峙、烘云托月、背面敷粉、千皴万染诸奇书中之秘法,亦不复少。)最重要的渠道是用诗。第1回,写木石前盟,宝玉前身为“神瑛侍者”(喻曹雪芹为“善吟诗者”)。第5回,警幻道:“此即迷津(喻 “谜津”)也。深有万丈,遥亘千里,中无舟楫可通,只有一个木筏(喻 “某法”),乃木居士(喻 “某句诗”)掌舵,灰侍者(喻 “会诗者”)撑篙,不受金银之谢,但遇有缘者渡之(喻 “与有缘者读之”)。”书中诗词众多,含义广博深奥,非此文所能列举。
“原应叹惜”的对象在卷首脂批中写得清楚:“忽念及当日所有之女子,一一细推了去,觉其行止见识,皆出于我之上。……虽我之罪固不能免,然闺阁中本自历历有人,万不可因我不肖,则一并使其泯灭也。”即叹惜金陵诸钗“生不逢时”,抒发缅怀相思之情。第5回中,如叹林、薛:“玉带林中挂,金簪雪里埋。【甲戌夹批:寓意深远,皆非生其地之意。】”再如叹另一主角王熙凤:“凡鸟偏从末世来。”又如叹探春:“生于末世运偏消。”等等。对此,书中主角贾宝玉也有对应。第5回,宝玉初遇警幻仙姑时,仙姑告之其此行目的是“布散相思。”如何“布散相思”呢?警幻仙姑“将吾妹一人,乳名兼美字可卿者,许配于汝(宝玉)。”“至次日,便柔情缱绻,软语温存,与可卿难解难分。”可见,贾宝玉梦游太虚幻境,是接触游历“相思情(秦)”。

总之,笔者认为红楼梦第五回以浓重笔墨深藏寓意,并将曹雪芹著书的若干实情隐入其中。近来不少研究质疑曹雪芹对《红楼梦》的著作权,否认该书为曹雪芹“自传说”,本文观点可提供一个讨论的内容,提出来请大家指教。

简要声明查看使用条款):
Comments

太妙了!

Commented by 红楼痴子 on Jun 9, 2004 12:00 AM
如此细致的解析若非对红学有番细读是绝不可致此的!观点可信!有理有据!佩服!

新的研究角度

Commented by 红学爱好者 on Jun 10, 2004 12:00 AM
无论研究曹雪芹家史还是洪升家史,都不如研究红楼梦本身更有说服力.这篇文章开辟了红学研究新方向.

一点看法

Commented by 狗不理 on Jun 11, 2004 12:00 AM
“南面而坐,
北面而朝。
像忧亦忧,
像喜亦喜。” 不是作者的原文,是后人补上去的

质疑评论

Commented by 欢欢 on Jun 11, 2004 12:00 AM
这个谜语有的版本有,有的版本的确没有.不能肯定是后人加上去的吧?狗不理有证据吗?作者怎么看?

一点看法

Commented by 狗不理 on Jun 12, 2004 12:00 AM
是蔡义江先生的观点,因为这四句是孟子里面的,宝玉对孟子大半夹生,怎么可能如此熟练地用孟子里面的句子出谜语呢?

一点看法

Commented by 狗不理 on Jun 12, 2004 12:00 AM
是蔡义江先生的观点,因为这四句是孟子里面的,宝玉对孟子大半夹生,怎么可能如此熟练地用孟子里面的句子出谜语呢?太不合乎贾宝玉的性格了

痛快!

Commented by 老夫 on Jun 12, 2004 12:00 AM
解疑探幽红楼境,
破雾寻踪梦中游.
作者好眼力!好功底!好笔法!

werwe

Commented by rewrwer on Jun 14, 2004 12:00 AM
shuai

评论:红楼梦第五回隐寓曹雪芹

Commented by BBQ on Jun 20, 2004 12:00 AM
什么字隐今什么字的意思这种文字游戏非常无聊,个人认为研究红楼梦应从文学源流上研究,单从几个字上推来推去毫无意义。

评论:红楼梦第五回隐寓曹雪芹

Commented by 企鹅 on Jun 22, 2004 12:00 AM
我觉得仅从字词去推敲出来的结果是没有意义的,红楼梦是小说,小说是可以虚构的,当然不能脱离了现实的生活。我觉得研究红楼梦,还是应该多从文学的角度去看吧。
不过我赞成作者关于枉凝眉是钗黛的判词这一观点。

评论:红楼梦第五回隐寓曹雪芹

Commented by 匿名者 on Jun 23, 2004 12:00 AM
毫无道理和根据。

I agree with you!

Commented by Hong fans on Jun 30, 2004 12:00 AM
若《红楼梦》一书的初作者是康熙朝的大文学家洪升, 曹氏在《红楼梦》何不直接点出洪升?真有难言之隐么?无论研究曹雪芹家史还是洪升家史,都不如研究红楼梦本身更有说服力.这篇文章开辟了红学研究新方向.

同意BBQ观点

Commented by xliu00000@cybercable.fr on Jul 2, 2004 12:00 AM
仁者见仁,
象红楼梦这样的巨著,文字丰富,每个人都可以从中抽出字谜来,
以前有女物理学者也能拼成文字大观,

本人同意土默热(主要)观点,此书不可能是曹雪芹所著,
无论是经历,生活来原,主要是生活经历,不象曹雪芹,

同意BBQ观点

Commented by xliu00000@cybercable.fr on Jul 2, 2004 12:00 AM
仁者见仁,
象红楼梦这样的巨著,文字丰富,每个人都可以从中抽出字谜来,
以前有女物理学者也能拼成文字大观,

本人同意土默热(主要)观点,此书不可能是曹雪芹所著,
无论是经历,生活来原,主要是生活经历,不象曹雪芹,

文字游戏谁都会玩

Commented by 脂 on Jul 2, 2004 12:00 AM
文字游戏谁都会玩。不过对十二金钗的解释有点道理。

我看红楼梦研究

Commented by 雪芹 on Jul 8, 2004 12:00 AM
该文论证方法近于猜迷法,理论基础不牢.但所探谜底言之有理,联想丰富,功底不浅.红楼梦一书的奇妙之处即在于:从不同的角度可以看出不同的内容,无法完全否定某人的观点是错的.当然,有些观点想象力过于丰富,将红楼梦解成了另外一个梦,但这也未尝不是件有意思的事.前人出谜,后人解谜,不亦乐乎?不必视自己为正统,他人为异端,只有自己的角度才是正宗红学.看历史,看文学,看风俗,看谜语,有何不可呢?横看成岭侧成峰,这才是红楼梦的魅力所在!

Commented by 任斌 on Jul 9, 2004 12:00 AM
要是全文解析就更好了

红楼梦第五回隐喻曹雪芹

Commented by 广泛读 on Jul 9, 2004 12:00 AM
从文字剖析,妙!

无聊

Commented by 5555 on Jul 16, 2004 12:00 AM
曹乃众,学芹=血情

评论:红楼梦第五回隐寓曹雪芹

Commented by 匿名者 on Jul 26, 2004 12:00 AM
解得好!

我看十二正册

Commented by 石从越 on Sep 1, 2004 12:00 AM
正册的十二个人分别是:林黛玉、薛宝钗、秦可卿、史湘云、王熙凤、李纨、巧姐、妙玉、元春、迎春、探春、惜春。前文提过,“林、薛、秦”,即“曹雪芹”,则以谐音法将上述金陵十二钗首字依次读来,断句为:
曹雪芹事,枉立巧妙,原应叹惜。 这一句应改为:宁写情史,枉立巧妙,原应叹惜。因为所有隐意中没有折字解字的,黛玉应为玉带,宝钗应为雪簪金,都是宝玉的附属物,黛玉气时还剪过玉带,而且宝钗的丫头后续做,宝钗亲自指导,很有意识的,不能理解为曹雪芹啊,还是草写情吧,呵呵,见笑了,权当好玩,不必认真哟,你其他说的很好啊。

评论:红楼梦第五回隐寓曹雪芹

Commented by 匿名者 on Oct 23, 2004 12:00 AM
好多观点原来出自这里!

评论:红楼梦第五回隐寓曹雪芹

Commented by 进口量 on Feb 19, 2006 12:00 AM
曹雪芹这个名字有什么必要暗含在第五回中呢?暗含这个名字有什么意义?书中已经大鸣大放地宣称曹雪芹是披阅增删人,脂批也有“若云雪芹披阅增删,然后开篇至此这一篇楔子又系谁撰?……”一段话,似乎都指向了作者就是曹雪芹,还有必要暗含此名于章回中么?

但作者是不是曹雪芹现在还是个问题。

评论:红楼梦第五回隐寓曹雪芹

Commented by 若角 on Mar 14, 2006 12:00 AM
先反驳本文作者:曹雪芹这个名字有什么必要隐藏?他家里就是织造府那点事情,写的由是女人的破事,值得反面正面的吗?如果作者是曹雪芹,那就没有正面反面。

再反驳这位跟帖者, 企鹅 评论于 2004-06-22

“我觉得仅从字词去推敲出来的结果是没有意义的,红楼梦是小说,小说是可以虚构的,当然不能脱离了现实的生活。我觉得研究红楼梦,还是应该多从文学的角度去看吧。”

关于小说虚构的说法,是西方文艺理论传来以后的事,不宜拿来套红楼梦。这是驳你的第一点。
第二点,重温得学角度去看,那就不是红学,是小说学,或是文艺学,或是文学欣赏学;红学,就是研究红楼梦的作者是谁和到底写了什么的学问,你说欣赏小说,那是不需要研究的,看男女偷情就行了。

评论:红楼梦第五回隐寓曹雪芹

Commented by 黑菌 on Mar 14, 2006 12:00 AM
由 进口量 评论于 2006-02-19

曹雪芹这个名字有什么必要暗含在第五回中呢?暗含这个名字有什么意义
?……………………………………………………………………………………………………

这位先生说得对!暗含是因为书中没有明确说出来,才需要暗含,现在书中明晃晃的写上曹雪芹的大名,还需要什么暗含呢?需要大家猜的,才可能暗含。该文作者是否很羡慕别人寻找红楼梦作者的手段,但又要维护曹雪芹的作者地位而出此下招?

正因为曹雪芹是明确的“作者”,所以才不能说他是作者,所谓红学,也就是要找出隐藏的作者。曹雪芹不是作者是肯定的,没有谁傻到把自己的名字写到被人鄙视的小说中去,古人没这个传统。即令不被杀头,古代写小说也是见不得人的一件事啊!正经人不会写小说的。

评论:红楼梦第五回隐寓曹雪芹

Commented by 解放 on Mar 14, 2006 12:00 AM
关于小说虚构的说法,是西方文艺理论,不宜拿来套红楼梦。这是驳你的第一点。
第二点,从文学角度去看,那就不是红学,是小说学,或是文艺学,或是文学欣赏学;红学,就是研究红楼梦的作者是谁,和到底隐藏了什么内容的学问,你喜欢欣赏小说,那是不需要研究的,大可不必参与到红学里来,只管看红楼梦中“少男少女偷情”、“爹爹扒灰”、“封建社会必定灭亡”、“宝玉是初步民主主义者”就行了。

评论:红楼梦第五回隐寓曹雪芹

Commented by 付先生 on Apr 11, 2006 12:00 AM
费了心机 有了成绩 略有启发 可以可以

又来了,见多了

Commented by 红尘恋子 on Jul 21, 2006 8:23 PM
又开始玩文字游戏,曹雪芹玩文字游戏是要掉脑袋的,“文字狱”可不是闹着玩的,对于“枉凝眉”曲刘心武先生说是湘云和妙玉,我觉的他的可信度更高些

评论:红楼梦第五回隐寓曹雪芹

Commented by 红楼迷 on Apr 25, 2008 9:02 AM
也有一定的道理.
Would you like to comment?
Sign up for a free account, or sign in (if you're already a memb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