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种节祭饯花神与杭州西湖香市

Posted by 土默热 on Feb 7, 2010 3:06 PM in 学术研究

在《红楼梦》第二十七回中,作者浓墨重彩地描写了一件特殊的"尚古风俗",即"芒种节祭饯花神":

至次日乃是四月二十六日,原来这日未时交芒种节。尚古风俗:凡交芒种节这日,都要设摆各色礼物,祭饯花神。言芒种一过,便是夏日了,众花皆卸,花神退位,须要饯行。然闺中更兴这件风俗,所以大观园中之人都早起来了。那些女孩子们,或用花瓣柳枝编成轿马的,或用绫锦纱罗叠成干旌旗幢的,都用彩线系了。每一棵树上,每一枝花上,都系了这些物事。满园里绣带飘飘,花枝招展。更兼这些人打扮得桃羞杏让,燕妒莺惭,一时也道不尽。

这段话中的"干旄旌幢"是一句不常见的古代词汇,指的是古代帝王、将军或神仙出行时所用仪仗中的物品:"干"就是盾牌;"旄"、"旌"、"幢"都是古代的旗子,"旄"是旗杆顶端缀有旄牛尾的旗,"旌"与"旄"相似但另有五彩折羽装饰,"幢"的形状似伞。这些都是指为花神上路准备的庄严堂皇的仪仗用品。这一天,大观园中的女孩子们都把自己打扮得花枝招展、桃羞杏让,高高兴兴地来为花神饯行。唯有多愁善感的林黛玉,面对花谢花飞,顾影自怜,以葬花的形式来纪念花神退位,并吟出一首"花落人亡两不知"感天动地的葬花词。

对"芒种节祭饯花神"一事,就连脂砚斋也投搞清楚当时是否有此风俗,旁批道:"无论事之有无,看去有理。"红学界对此的解释更是言人人殊:有人认为历史上根本无此民俗,作者是借此暗指宝玉生日,但没有任何可靠根据支持此说;有人认为《红楼梦》这个情节是根据我国古代曽盛行一时的"花朝节"风俗描写的,但" 花朝节"的时间在二月十二日或二月十五日,一般为惊蛰、春分期间,与芒种节相去甚远,时间不合。另外,"花朝节"的含义是"百花生日",是百花初放的时刻,是"迎花神"的日子;而《红楼梦》写的是"众花皆卸、花神退位"的时刻,举行仪式的目的是为花神"饯行"。因此,红学界的以上解释也难以令人信服。

虽然用花朝节来解释在时间上说不通,但书中描写的"祭饯花神"场面与花朝节还是有一定联系的。花朝节是我国民间的岁时八节之一,也叫花神节,俗称百花生日。花朝节由来已久,关于花朝节的记载我国古代典籍中很多,最早记载见于春秋时期的《陶朱公书》:"二月十二为百花生日,无雨百花熟。"晋人周处《风土记》言:"浙江风俗言春序正中,百花竟放,乃游赏之时,花朝月夕,世所常言。""春序正中"指的是二月十五日。唐代把花朝节的日期定为二月十五日,并和" 正月十五元宵节""八月十五中秋节"并列为三个"月半"佳节。宋代把花朝节提前到二月十二日,据《广群芳谱·天时谱二》引《诚斋诗话》:"东京二月十二曰花朝,为扑蝶会。" 不过,在介绍南宋都城临安风貌的《梦粱录》记载中,则依然因循旧习:"仲春十五日为花朝节,浙间风俗,以为春序正中,百花争望之时,最堪游赏。"及至清代,一般北方以二月十五日为花朝节,而南方的花朝节则在二月十二日。

根据历史记载,唐宋以来,花朝节这天,人们都要游玩赏花、扑蝶挑菜,闺中女子还有剪彩花插头的习俗,明代马中锡《宣府志》载:"花朝节,城中妇女剪彩为花,插之鬓髻,以为应节"。到了清代,花朝节又产生了"赏红"之俗,顾禄《清嘉录·二月》"百花生日"条载:"百花生日,闺中女郎剪五色彩缯粘花枝上,谓之赏红。"张春华《沪城岁事衢歌》云:"春到花朝染碧丛,枝梢剪彩袅东风。蒸霞五色飞晴坞,画阁开尊助赏红。"蔡云《咏花朝》亦云:"百花生日是良辰,未到花朝一半春。万紫千红披锦绣,尚劳点缀贺花神"。《红楼梦》描写的"芒种节祭饯花神"的场面,确实与上述对花朝节风俗的记载类似,不仅有清代的"赏红" 风格,也有明代以前的"簪花"习气。

至于在花朝节这天为什么要在花枝上绑扎五彩纸缯,过去一般有两种解释:一是"崔元徽悬彩护花"的故事:据《博异志》载:唐天宝年间崔元徽,于早春二月之夜在园中品茗赏花,为防止"封姨"侵害,受"花精"请托,在花枝上绑扎画有日月星辰的红色锦帛,防止了花被风吹落,保护了花神。从此民间便有了每年二月悬彩护花的习俗。另一说法是唐代的女皇武则天为花木挂红的故事:根据《镜花缘》中的记述,武则天在一个寒冷的早春日,因目睹腊梅盛开,忽发奇兴,写了一首《催花诗》:"明朝游上苑,火速报春知。花须连夜发,莫待晓风吹。"果然,次日她游上苑时,天和日暖,池水解冻,只见满园青翠,红紫迎人。武则天大喜,令宫人给花木悬上金牌,并披彩挂红。据说这就是百花生日给花木挂红着绿的来历。

杭州是我国花朝节习俗起源最早、延续时间也最长的城市,这大概与杭州的优美山水和浪漫习俗有关。根据著名文人周处的记载,最起码在魏晋南北朝时期,浙江就有了纪念花朝的风俗。唐宋元明清历代典籍中,关于杭州花朝节的记载史不绝书,清代杭城内外还专门建有两处花神庙。千百年来,每逢农历二月十五(或二月十二)百花生日,杭州民间都要为庭园中的花木挂红披绿,就是把五颜六色的绸布条或纸条系挂在西湖周边的花枝上,或者系在木棒上插在庭院或室内的花盆里,以示庆贺花神诞辰。入夜则在西湖周边或贵胄园林的花树上张挂"花神灯",通明的灯火与红花绿叶相映成趣。花朝之夜,也是青年男女赏花谈情、文人墨客诗酒风流的绝佳时刻。

清代中后期,全国各地的花朝节习俗渐渐冷落了,到了近现代,只在一些偏远的省份和少数民族群体中尚有遗存,但杭州是个例外。从吴越立国、宋室南渡至今,杭人长期保持着四时赏花的习俗,孤山探梅、马塍看花,荷塘泛舟、湖山寻桂、重九赏菊、苏堤玩芙蓉等。不仅西湖锦山绣水之间总是花团锦簇,杭州的花草产业更是历经千年而不衰。南宋时期杭州就有了有官巷口花市和东西马塍花市,尤以东西马塍花市为盛。据《梦粱录》记载:"钱塘门外溜水桥,东西马塍诸圃,皆植怪松异桧,四时奇花,精巧窠儿,多为龙蟠凤舞,飞禽走兽之状"。东西马塍位于秦亭山后西溪河两岸,南起松木场,北至余杭塘河,东邻湖墅,西近古荡。据明代所修《西湖游览志》记载:"马塍之地,土细敏树,适宜种植花卉。杭城四时花卉皆产于此,居民世代从事花卉业者,不计其数,故以'马塍花窠'闻名"。

不过,杭州的花朝节在历史的长河中,也渐渐起了一些变化,逐渐为"西湖香市"所取代。"西湖香市"又称"三山香市",即祭祀天竺山观音大士、小和山玄天上帝、法华山东岳大帝的仪式。"西湖香市"是杭州最悠久、最热闹的民间庙会,届时不仅杭城茹素人家,十之八九都要赶来烧香,苏州、无锡、常州、嘉兴、湖州各地外乡香客,亦成群结伙络绎前来,规模之盛大古今中外闻名。有意思的是,"西湖香市"的起止时间,与"花朝节"完全一致。据明代修撰的《西湖游览志》记载:"西湖香市始于花朝,尽于端午"。明末清初文人张岱的《陶庵梦忆》也记载:"西湖香市,始于花朝,尽于端午。"这种时间上的一致,恐怕不是用巧合所能解释的,必有其演变交替中密切联系。

"西湖香市"起始的"花朝节",即每年的二月十五(或二月十二),乃是在百花初放的惊蛰春分间,那么"西湖香市"结束的端午节,对于百花来说又有什么特殊意义呢?在我国农历上,端午节俗称"五月节",乃是距离"芒种节"最近的日子,好多年份两个节日时间是重合的,所以古人有时就混为一谈。《金瓶梅》第五十二回:"吴月娘因交金莲:'你看看历头,几时是壬子日?'金莲看了说道:'二十三是壬子日,交芒种五月节。'"那么"芒种五月节"又有什么特殊意义呢?这正是百花凋残、花神退位的日子。南朝梁代崔灵思《三礼义宗》三"仲夏之月"条中说:"五月芒种为节者,言时可以种有芒之谷,故以芒种为名,芒种节举行祭饯花神之会。"这就与《红楼梦》中"芒种节祭饯花神"的记叙完全一致了。

《红楼梦》中记载的这年"芒种节"是四月二十六日,与端午节的五月初五日并不重合,但相距不远,亦可统称"芒种五月节"。这个"芒种五月节",对于杭州人来说,按照"尚古风俗",乃是花季结束、"祭饯花神"的时间,也正是"西湖香市"隆重结束的日子。大概也只有杭州人,能根据当地习俗,写出这一时期"芒种节祭饯花神"的场面。笔者考证,明末清初的杭州人洪昇,乃是《红楼梦》的真是作者。洪昇与《西湖游览志》的编撰者田汝成以及明末清初的张岱,生活年代所去不远。田汝成以及张岱的著作中,有关于"西湖香市"的记载,而不见"祭饯花神"的记载,说明那个时代"祭饯花神"已经不甚流行了。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洪昇才特意交代是按照"尚古风俗"描写的,脂砚斋也才批注"无论事之有无,看去有理。"所谓"尚古",就是效仿古人之意,说明当时民间多着意"西湖香市"的散场,"祭饯花神"行为并不普遍;潇洒文人要想"祭饯花神",也只能按照古人的记载去效仿。

洪昇出生于清顺治二年(1645),在他生前的顺治六年(1649)、康熙七年(1668)、康熙二十六年(1687),都是《红楼梦》中所说的四月二十六日交"芒种节"。这正是洪昇的青少年时期,也是他与蕉园姐妹们亲密厮混的时期。蕉园诗社期间,姐妹们活动的区域,主要集中于秋雪庵、流香溪、花坞、蕉园、古荡一带,也正是杭州"马塍花窠"的所在地。洪昇的舅父兼岳父家,也就是妻子黄蕙的娘家,居住在杭州官巷口积善坊,也正是官巷口花市所在地。可见,洪昇与姐妹们的生活空间中,与花市及祭花风俗结下了不解之缘。从蕉园姐妹现存的诗中看,林以宁曾有"小园风雨夜来添,剩得残枝手自拈。只恐芳华零落尽,收将余泽在香奁"一诗,这应当是在"芒种五月节"百花凋零之际写的诗,说明她曾经有过与《红楼梦》中林黛玉一样,在"芒种五月节""祭饯花神"、亲手"葬花" 并吟伤感诗词的行为,足证她就是林黛玉的生活原型。

薛宝钗的生活原型钱凤纶,世居钱家西溪古荡。杭州四大家族之一的钱家,虽然是官僚文人家庭,但家中也经营种花卖花,并拥有规模庞大、"花息甚繁"的花木产业,为当时著名官僚文人冯梦祯所亲见,并记载于其日记中。钱凤纶的诗中也有"万花深处是侬家"之句,可资佐证其家的花商身份。《红楼梦》书中描写,薛宝钗居住的地方名"蘅芜苑","蘅芜"就是鲜花香草,"苑"就是园圃,这个名称本身就是花园或花圃的意思;书中说薛宝钗的哥哥薛蟠结亲"桂花夏家",并交代夏家是经营桂花形成暴发户,按照当时门当户对观念,更说明两家都是以花为业的大花商。钱家居住的西溪古荡,正是历史上杭州"东西马塍"花市的核心地带,也是花商聚居的地方。洪昇与蕉园姐妹这些才子才女们一起,按照"尚古风俗",在这里举行过"祭饯花神"的风雅活动,也是顺理成章、不无可能的事情。

2010年1月30日于长春


简要声明查看使用条款):
Comments

Re: 芒种节祭饯花神与杭州西湖香市

Commented by 许文 on Feb 8, 2010 2:38 PM
看书中的“情”节,也就是男女“情事”是《石头记》第一层,是脂砚斋说的“不善读者”。

看到此书的写作手法“精彩绝伦”,发出惊人的赞叹是此书的“少(稍)解读者”。在此上面你就会看到什么是“血”,什么事“泪”!

“会读者”是要看到作者究竟要干什么?作者写作此书的目的究竟是什么?

我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赵本山的小品谁都愿意看,大多数人是被小品的情节吸引,哈哈大笑,那些只被小品情节吸引的人是“不善观众”。那些真正的表演行家看赵本山是看的赵本山的表演技巧,对情节不予关注,同样的“情节”,你“俩红草根根”绑在一起演肯定被人骂出去的,这是没有疑问的。这里的“表演行家”是“少解读者”。真正的“会读者”是提高到一个真正的水平,看到“赵本山”的作品是赋予了一种什么样的“社会责任”!


作《石头记》的作者是具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 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博大胸襟才能够写出这样恢弘的无以伦比的作品。你们都记住:这样的作品是今后几千年都不可能再出现的作品,《石头记》是与孔子的《大学》、《中庸》一样流传千年的作品!

现在的人,包括你们三位都是像看赵本山的小品那样还在思考赵本山的小品究竟在说“谁谁家的哪一档子事情”,看似比“不善读者”只关注情节强一些,其实还不如老老实实的看故事情节,反而是给赵本山添乱!

当个“少解读者”已经是非常非常不容易了。能够看到《石头记》做此书耗费了多少的心血,就像一个“表演行家”通过赵本山的作品看到赵本山在表演上花费的“血”与“泪”就是赵本山的“安心”了。不要给我们伟大的作者的“佛头上面抹你们的粪便”了!

求求你们!

Re: 芒种节祭饯花神与杭州西湖香市

Commented by 徐宁 on Feb 8, 2010 5:59 PM
“至次日乃是四月二十六日,原来这日未时交芒种。”未时,是未有此时辰,只要符合四月二十六日为芒种节即可,清朝百年,符合四月二十六日芒种节条件的年代有康熙七年,雍正三年,乾隆元年,二十七回中的内容,就发生在雍正三年和乾隆元年。

宝钗扑蝶一节,人物有红玉、坠儿、宝钗、文官、香菱、司棋、待书。红玉和坠儿在滴翠亭讲话,红玉就是一块玉,坠儿是坠子,二人相合,是镶红玉的耳坠子,宝钗是江宁织造,文官,只取'文"字,香菱,只取其学诗的事迹,司棋,学棋,待书,写字。意思是,作者在江宁织造府内的一个亭子中,习文写字,读诗,学棋,此时作者十岁,是雍正三年。

红玉被王熙凤叫去,是乾隆元年,作者二十一岁,此时红玉是作者,王熙凤是清皇宫,清皇宫招呼作者去学话,其寓意是,作者被重用,地位提高了,过去作者在宫中内务府当差,做过戏子,种过花草树木,管过雍和宫(家庙),现在,在内务府总管身边工作。

林黛玉是末世之天的象征,拟人化的末世之天,《葬花诗》表现的就是末世之天。

以上所写极其简单,没有把人物的来历讲清楚,但是,以前都写过,就不过多重复了。

解开《红楼梦》是看不到爱情故事的,也没有女子,这就是反看此书。“如把此书当做小说来看,便是糟蹋此书。”

Re: 芒种节祭饯花神与杭州西湖香市

Commented by 许文 on Feb 10, 2010 10:34 AM
<石头记》已经被我彻底“解决”。自民国以来,除了蔡元培及张爱玲的《石头记》研究有一点点价值外,其它所有人的所谓“成果”都是“彻底的垃圾”!这些彻底的垃圾浪费国家的各种宝贵的资源,并且给作者“佛头着粪”,可恨之极!

大清国可能有人看懂了,可是“打死也不说”,清朝统治者想尽各种办法阻挠人们看懂此书(阉割,篡改,最厉害的是“狗尾续貂”)。现在的这些人是真的没有水平看懂此书,是真可怜,不是假装可怜。真可怜比假装可怜更可怜!

请问土先生:

Commented by 马兴华 on Feb 11, 2010 1:53 PM
土先生在本文中说:“这一天,大观园中的女孩子们都把自己打扮得花枝招展、桃羞杏让,高高兴兴地来为花神饯行。唯有多愁善感的林黛玉,面对花谢花飞,顾影自怜,以葬花的形式来纪念花神退位,并吟出一首"花落人亡两不知"感天动地的葬花词。”

请问土先生:书中什么地方写了芒种节这一天“大观园中的女孩子们”“高高兴兴地来为花神饯行”? 这高兴二字从何而来?


马先生,不要强拉同路人,今后恕不作答,请原谅。

Commented by 土默热 on Feb 12, 2010 8:52 AM
大观园中的女孩子们都把自己打扮得花枝招展、桃羞杏让,这不是高高兴兴是什么呢?
我向来不赞成也不参与那种猜谜式研究,但也不干预别人对此进行研究,今后凡属猜谜方面的问题,请不要与我探讨。道不同不相为谋么。走自己的路,不要强拉同路人。今后恕不作答。

回复土先生

Commented by 马兴华 on Feb 12, 2010 3:14 PM
书中并没有写“大观园中的女孩子们”“高高兴兴地来为花神饯行”,高高兴兴是你的理解,并不是书中的描写的。“打扮得花枝招展”就是高兴吗?

其实,你并不了解大观园的女孩给花神饯行是什么意思。给花神饯行是一次重大的悼明活动,怎么会唯独林黛玉悲伤?敝人有时忍不住写几句,并不是跟土先生过意不去,只是想给读者提个醒。

古人尚有”闻过则喜“的雅量,土先生似乎听到不同意见就不高兴了。你不回答也不要紧,总得允许别人发表意见吧?

既然你能够看到此贴,我再告诉你一个令你不愉快的观点:《红楼梦》中的“乞巧”并不是来自洪昇的《长生殿》。指出这一点,也是想给读者提个醒。

其实,土先生跟敝人并不是同路人,我也没有强拉。不过看在你能够否定曹氏曹雪芹的份上,笔下留情而已。土先生是研究表面文字的人,这一点跟那些“红学家”并无本质的区别。敝人是研究文字中隐寓内容的,当然不是同路人。

观点不同,也不要不愉快。春节就要到了,祝土先生和各位网友春节愉快!

马先生,太没意思啦!

Commented by 人各有志 on Feb 12, 2010 9:14 PM
你愿意猜你的笨谜,土先生并未干涉你,谁不让你发表意见啦;土先生愿意研究他的洪昇,对猜谜研究法不敢兴趣,你也无须强拉他做你的同路人。人各有志,走自己的路吧。不要无缘无故找别人的晦气。

回复“人各有志”先生

Commented by 马兴华 on Feb 13, 2010 12:11 AM
所谓“笨猜谜”是胡适污蔑蔡元培先生的话,你把这句话拿来对付我,正好说明你是胡适的信徒,“太没意思啦"! 本人研究《红楼梦》中的隐,跟蔡元培先生的研究方法完全不同,根本就跟土先生不是同路人。

你把别人提出土先生文章中的问题说成”找别人的“晦气”,看来你是一个相信“晦气”的人。对不起,我从来不信什么晦气。再谈下去就“太没意思啦”!


Re: 芒种节祭饯花神与杭州西湖香市

Commented by jdzw on Feb 13, 2010 10:49 AM
马兴华先生公开质疑土墨热教授,土墨热教授“亲自”抛头露面直接回应马兴华先生!
这种事情在反对曹学的“统一战线中”两大巨头公开互相叫板是“红学”研究中从来没有出现过的好事情!值得支持和赞扬!

我希望双方互相尊重,在不使用非学术语言的情况下充分阐述自己的证据和观点!看看谁能够笑到最后!

在没有结论的情况下就主动退却,就说明退却者自己的那些东西根本就没有什么道理可言。因为连自己的“同路人”都不能说服,那怎么能够说明自己的“敌人哪?

只有在说服自己的”同路人“的情况下,才能一步一步地找到《红楼梦》的谜底!

祝马兴华先生、土墨热教授春节愉快,新的一年旗开得胜!

也祝愿网友们春节愉快,事业有成!

Re: 芒种节祭饯花神与杭州西湖香市

Commented by jdzw on Feb 13, 2010 11:01 AM
(对不起,因为有错字,特修改重发!请原谅!)

马兴华先生公开质疑土墨热教授,土墨热教授“亲自”抛头露面直接回应马兴华先生!

这种事情在反对“曹学”的“统一战线”中两大巨头公开互相叫板是“红学”研究中从来没有出现过的好事情!值得支持和赞扬!

我希望双方互相尊重,在不使用非学术语言的情况下充分阐述自己的证据和观点!看看谁能够笑到最后!

在没有结论的情况下就主动退却,就说明退却者自己的那些东西根本就没有什么道理可言。因为连自己的“同路人”都不能说服,那怎么能够说服自己的“敌人”哪? 如果谁首先“挂免战牌”那就没有什么可以令网友信服的东西了!

只有在说服自己的“同路人”的情况下,逐步减少不同的观点和派别,才能一步一步地找到《红楼梦》的谜底!

祝马兴华先生、土墨热教授春节愉快,新的一年旗开得胜!

也祝愿网友们春节愉快,事业有成!

坐山观虎斗者,其心可诛!

Commented by 人各有志 on Feb 13, 2010 7:05 PM
扯你妈的蛋。不要挑动草根红学内斗!内斗内行,外斗外行,那是红学会的特长。楼上好像红学会派出的特务!

Re: 芒种节祭饯花神与杭州西湖香市

Commented by jdzw on Feb 13, 2010 8:05 PM
土墨热教授,如果你还是一个人的话,你就不应该与那个“人各有志”混在一起!也可能那个“人各有志”就是你土墨热的马甲!

“信口雌黄、徒子徒孙、附骨之蛆。。。。。。”可都是你土墨热教授的杰作,都是从你土墨热嘴里吐出来的“学术语言”!

我知道你已经公开宣布与你的那些“扯你妈的蛋”一类的粉丝没有任何关系!反过来说,那些人如果没有你土墨热的支持绝对不会像你土墨热一样成天“口吐污秽”!就像秦轩一样可能都是你的马甲!

土墨热教授,你就靠你“扯你妈的蛋”这样的马甲和粉丝为你打天下?

我暂时不与你这个教授计较,让你土墨热教授与“扯你妈的蛋”一起过一个好年!

楼上别他妈气势汹汹的,老子陪你练两手!

Commented by 人各有志 on Feb 14, 2010 7:52 AM
你他妈挑拨土教授和马先生内斗还有理啦?这样卑鄙的心态就应该挨骂!土默热先生不理你们这些无赖小痞子,老子不在乎,新年还没开涮呢,就拿你当猪头开涮吧!

Re: 芒种节祭饯花神与杭州西湖香市

Commented by 许文 on Feb 14, 2010 8:11 PM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 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古人与现代人的差距咋就那么大呢?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咋就那麽大呢?

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

欲正其心者,必先诚意;欲修其身者,必先正心!

你们这些人扪心自问,自己的心正吗?!你们知道格物的意思吗?

先回家对你们的老爹娘尽力的好一些,对自己的妻儿兄弟姐妹先做一些自己尽力而为的事情,别在这里污染!离地三尺有青天!你们对骂的时候想一想你自己的孩子、爹娘,你们骂别人其实首先伤害的是这些你最关爱的人,如果你们对他们并没有关爱的话另当别论!你们想一想,如果你当着这些人的面用恶毒的言语骂人,这些人会感觉到很快乐吗?仔细的想一想!

你没有菩提之心就不可能解开《石头记》,切记!!!!!!!!!!

解开《石头记》没有什么“权威”!需要的是“灵”!

Re: 芒种节祭饯花神与杭州西湖香市

Commented by 温文 on Feb 15, 2010 3:59 PM
三人行,必有我师。黛玉原型是红香。

Re: 芒种节祭饯花神与杭州西湖香市

Commented by 温文 on Feb 15, 2010 4:01 PM
宝玉原型是国玺。

Re: 芒种节祭饯花神与杭州西湖香市

Commented by 许文 on Feb 16, 2010 10:03 AM
本人能够看透《石头记》是偶然也是必然!

盲左不作《左传》行吗?不行!腐迁不作《史记》行吗?不行!“血”“芹”不作《石头记》行吗?不行!

为什么不行?这是你凡俗夫子,整天沉迷于“唧唧我我”、“追名逐利”的人岂能够领悟的了的!做梦吧!!!

说一句“金口玉言”:《石头记》这个“血芹”是有各种各样的“毒”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毒”,往往你“武功”越高,中毒越深,所受伤害越大!!切记切记!!没有金刚钻,千万别揽这个“瓷器活”!那些现在所谓的“权威”其实内心煎熬不说,关键是现在的“红学家”名字越响亮,被后人嘲笑的声音越巨大。

揭开红楼你需要的是“赤子之心”,不要有任何“私心杂念”!也就是所谓的“空空道人”!


想看透《石头记》,《庄子》必看,特别是前面的“逍遥游”与“齐物论”!当然随便看看与深入其中是完完全全的两种境界!当然还有---------------------------,再说就---------,不过其实差得远得很。

Re: 芒种节祭饯花神与杭州西湖香市

Commented by 许文 on Feb 16, 2010 10:54 AM
世界本来没有大也没有小,没有阴也没有阳,没有真也没有假。”天道“无情最有情。

汤问棘曰:”上下四方有极乎?”

棘曰:“无极之外复无极也”。

孔子不语之事难道真的是孔子不知道吗?子不语是因为说了你也未必信,说了等于白说,我说它干吗?!

说了等于白说的研究等于无用的猜笨谜

Commented by 人各有志 on Feb 16, 2010 12:23 PM
子不语怪力乱神,并不是知道不知道的问题。

Re: 芒种节祭饯花神与杭州西湖香市

Commented by 温文 on Feb 16, 2010 3:01 PM
许文 先生∶可否亮亮你的见解。

Re: 芒种节祭饯花神与杭州西湖香市

Commented by 许文 on Feb 16, 2010 5:28 PM
以你目前的“位置”,我说了什么“见解”你是不会接受的。本人没有任何贬义。

最好的方法是如果你有兴趣可以一步一步的带你进到“红楼”之中畅游,红楼的确“风光无限好”。上次一个“邵先生”也耍了我一回,让我记忆犹新,我真正的领悟“叶公好龙”的本意。

我是半年时间历尽千辛万苦“爬出”“红楼”,当然只是“出来”,里面还有“无限风光”没有领略。我再说一遍,如果谁有兴趣我可以用一到两个月时间带你畅游“红楼”,你只要按照我说的做就行。

不知“温文”先生意下如何。

吹牛皮不用纳税!

Commented by 人各有志 on Feb 16, 2010 7:39 PM
你就猛吹吧!

Re: 芒种节祭饯花神与杭州西湖香市

Commented by 许文 on Feb 16, 2010 9:33 PM
有缘人看下面的“故事”:

牛顿因为苹果掉落而发现万有引力定律的故事家喻户晓,现在英国有人居然考证出掉下苹果的术是那棵树,更好笑的是,前不久有新闻说:中国有所大学还引进了这棵树的种子,并举办了隆重的引进仪式。

上面的“故事”荒唐可笑吗?其实这和中国现代所谓的“红楼梦”的“考证”相比简直是--------------!中国的“考证”才真叫一个--------------!

朝菌不知晦朔,蟪蛄不知春秋。

北海若曰:“井蛙不可以语于海者,拘于虚也;夏虫不可以语于冰者,笃于时也;曲士不可以语于道者,束于教也。

天外有天,你看不到天有九重不要说天没有九重,也不要对别人说的看到了九重天而嗤之以鼻。
《石头记》的作者你不要有什么“遗憾”,谁让您的“身体”太高太高,后人光仰视是不能看到您的“脸”。

Re: 芒种节祭饯花神与杭州西湖香市

Commented by 温文 on Feb 17, 2010 1:54 PM
许文你好。你说说作者是谁/写的谁家事/写红楼梦的目地。求你说说。

Re: 芒种节祭饯花神与杭州西湖香市

Commented by 许文 on Feb 17, 2010 3:19 PM
我说作者是谁你也不会相信。

《石头记》写的谁家事这个问题可以回答,希望你相信。

《石头记》写的是整个中华文化区这个”大家“在几千年之中发生的一些”家事“,有”假“有”真“,”假“作”真“时”真“亦”假“!你想和《石头记》直接对话你必须具有超强的中国”文字“的”史“知识,对中华汉语知识包括每一个文字的起源、发展、变化等等非常娴熟,还要对中国各个王朝的历史事件,包括正史及野史等等历史知识非常非常的”丰富“,还要对整个中华历史包括整个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及以后的所谓必然规律有一个深层的感悟,也就是究竟是什么力量推动整个中华文明在沿着某一个必然的规律在向前迈进。《石头记》什么都有,又什么都没有。《石头记》的作者是在几千米的高空审视着这个”中华大地“,你们还在用一种直线的管状视野审视这部《石头记》,还在问《石头记》写的谁谁的”家“事!不光可笑,真的可怜!

作者做此书的目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 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其实这些还不够,远远不够!作者还通过《石头记》,表达对当时身处的”贾“家的一种痛彻骨髓的”恨“!并让后人通过看懂《石头记》来分担作者那种无法言表的一种”苦与痛“!看懂《石头记》有一个”诀窍“:最最美的你要看透出最最丑陋的,最妩媚的笑后面隐藏着最阴毒的东西,当然有些事情不是一句话能说透的,就像这个世界一样。作者做此书的目的:排遣胸中的一种-----,怎么么说哪,我也不能很好的表达,你的才能与社会对你的承认度有一个落差,你的才能越大,社会越不承认你,你内心里面就会形成一种巨大的落差,这种落差积累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想汹涌澎湃的洪水在一定的时候汹涌而出!知我者,其在青林黑塞间乎!

温先生,还有什么问题?如果我说的话你不相信就不要再问了。

Re: 芒种节祭饯花神与杭州西湖香市

Commented by 许文 on Feb 17, 2010 6:45 PM
《石头记》其实很好看懂,我看通《石头记》的“秘诀”其实很简单,就是相信“脂砚斋”说的“此书一笔不闲”,记住是“一笔不闲”,当然“此书一字不可更,一语不可改”更是奉为“至理箴言”!

我想到目前为止真正从心里面认为《石头记》一笔不闲的恐怕只有我自己了,不过这可能是解开此书唯一的途径,可是你真的相信“此书一笔不闲”是非常非常困难的。
你只有看到《石头记》每一个字的每一笔之中作者注入的巨大心血,才能感受到《石头记》这座由一点一滴的“血”与“泪”一点一点建成的“金刚巨塔”(我给《石头记》起的名字)中间蕴藏的巨大生命力。中国的万里长城耸立在崇山峻岭之中,你可能看到的只是一种“巍峨壮观”,可是我看到的千千万万的广大我们祖先的“血”与“泪”,是万千家庭的“家破与人亡”。

当然,光有血与泪是远远远远不够的,齐白石的简单的几笔画与我的几笔画相差的距离岂止是天壤之别!作者用千钧之力写的每一笔岂止是你我能够体会领悟得了的!

看到这“滔天”的“血与泪”(这是很不容易的)我当时的心是无法形容,我为自己是中国人而骄傲,为我们有如此辉煌的文化而自豪,当然感触非常非常的多,本人文笔太有限无法表达。

解开《石头记》应该是个“国家工程”,里面深奥的东西不是我一个人能够承担得了的。

《石头记》是“大中华”的《石头记》,是世界的《石头记》,不是某一个个人的。

Re: 芒种节祭饯花神与杭州西湖香市

Commented by 温文 on Feb 18, 2010 12:11 PM
许先生∶你的那些宏论的确高。你说“我说作者是谁你也不会相信”。你怎知我不会信,是你自己不自信吧。求你说说作者是谁,好吗。

Re: 芒种节祭饯花神与杭州西湖香市

Commented by 许文 on Feb 18, 2010 8:14 PM
已经告诉你了。

高高兴兴地来为花神饯行?

Commented by 孔生 on Feb 18, 2010 9:55 PM
至次日乃是四月二十六日,原来这日未时交芒种节。尚古风俗:凡交芒种节这日,都要设摆各色礼物,祭饯花神。
宝玉别号绛洞花王,花神比花王要大吧?论资排辈,先有花神,才有花王。况且花神又名遮天大王:
"前日四月二十六日,我这里做遮天大王的圣诞",说的正是一回事!
明清之交,号称遮天大王者,非多尔衮莫之属也!
祭饯花神,意为为多尔衮送葬。《易》曰>:"至于八月有凶。"四月二十六日加八个月便是十二月二十六日,恰是史载清廷为多尔衮开追悼会的日子,故为"祭饯花神"。又是多尔衮谥封成宗义皇帝的日子,故为"遮天大王的圣诞"。
大明皇帝朱慈炯亲致悼词,故为"葬花吟"。'侬今葬花人笑痴",你会觉得朱慈炯亲致悼词是傻事一桩吗?不要紧,还有"朝中大祭"、"藕官烧纸",环环相扣,铁证如山。
"满园里绣带飘飘,花枝招展。更兼这些人打扮得桃羞杏让,燕妒莺惭。"满汉蒙二十四旗,旗帜服饰各异而已,谁个会"高高兴兴地来为"死者饯行?不可思议吧。

这样的笨伯学问,不做也罢!

Commented by 人各有志 on Feb 19, 2010 7:42 PM
典型的猜笨谜,早已被胡适批驳的一钱不值!

读个五十年,你也找不到北,信吗?

Commented by 孔生 on Feb 19, 2010 9:07 PM
胡适的曹学才叫笨伯学问,一钱不值的典型的猜笨谜。
jdzw 先生评论:
土墨热教授,如果你还是一个人的话,你就不应该与那个“人各有志”混在一起!也可能那个“人各有志”就是你土墨热的马甲!
人各有志 ,你究竟是胡适曹学的信徒,还是洪升后人?你究竟住的曹家院,还是吃的洪家班的饭呢?你算得上是一点墨水都没有,瞎胡闹!光我楼上一篇短评,够你读个五十年,你也找不到北,信吗?

人各有志就是人各有志!

Commented by 人各有志 on Feb 19, 2010 9:40 PM
人各有志,无须乱猜,讲的是研究《红楼梦》的道理,不是拉帮结伙!人各有志既不赞成曹家院,也不支持洪家班,只希望按照文学规范正确诠释《红楼梦》,而不是一群笨伯猜笨谜!你的所谓研究的确一钱不值,贻笑大方,还不如清朝时期的老索引派。我劝你悬崖勒马,有时间多读点书,少闹点笑话,不要再自取其丑了!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小子勉之。

我有本事打你个烂羊头!

Commented by 孔生 on Feb 19, 2010 10:25 PM
你算得上是一点墨水都没有,瞎胡闹!光我楼上一篇短评,够你读个五十年,你也找不到北,信吗?谁的研究的确一钱不值,贻笑大方,诸位有目共睹!我问土默热一个问题他都不能作答。光我楼上一篇短评,你有本事驳吗?
我劝土默热悬崖勒马,有时间多读点书,少闹点笑话,不要再自取其丑了!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
孔某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如探囊之取物,却从不与无名小辈过不去,似此人各有志者,讲的是什么研究《红楼梦》的道理?你的道理在天涯,在海角?说来听听,我有本事打你个烂羊头!

Re: 芒种节祭饯花神与杭州西湖香市

Commented by 许文 on Feb 19, 2010 10:58 PM
中国的文字是象形文字,是表意文字,中国的每一个文字都是有“历史”的,每一个字后面都是深藏着无限的感情。一个“孔”字在中国人特别是古人一些特殊群体是有特殊含义的。当然社会变化了,中国文字的这种历史性越来越小了,可是我们对我们的文化还是要有一定的领悟和感触。

给你一篇古文,你如果古文底子非常的低,你就会“猜”里面的意思,古文底子越低,“猜'的成分越高。如果你的造诣非常的高,你就会不是猜谜。

《石头记》作者作此文,不想写的非常非常的”明白“,因为他认为我没有必要因为你的水平低而把我的文学水平”低就“,就好像贝多芬不会因为你水平低就做一首你能听懂的低水平的作品,你只能自己拔高去”就得“贝多芬,不可能贝多芬去”就得“你。同样的道理,古人写了一篇古文不会因为你的古文水平差看不懂而给你改成”简单的“,你只有提高你的水平。

《石头记》作者说:知我者,当在青林黑塞之间也!从这就话还不能听出弦外之音吗?最好还是要将”研究“《石头记》重点放在”文字“和”意境“上面,就好像赵本山的小品塑造的什么”白云“、”黑土“,这些都是”假的“背后也没有什么所谓的”真人真事“,你要研究赵本山的表演技艺,和深层次意境,这是个简单简单的道理。”孔生“要醒悟,真心的建议,没有其他意思。

李白的”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好像谁都可以写出来,可是能流传千年的这十个字不是一般人能够说出来的,《石头记》上面的文字也是”非常普通的“,可是里面蕴藏着非常非常深厚的”功夫“,这种功夫不是你我能够体会的,《石头记》这样的作品你文字功底越深厚,越能看到它的深不见底,就像王献之给小时候王羲之写的”大“字上面的那个”点“,这个”点“的功夫在普通人是看不出来的,只有王羲之的母亲才能看出来,道理是一样的!

你们怎么骂仗我管不着,但最好别附着在我的文章后面骂。

Commented by 土默热 on Feb 20, 2010 11:15 AM
这个许文和人各有志不知是何路神仙?你们的帖子抬高深了,我也看不懂。自己的学问那么大,自己发帖嘛!何必跟在我这篇浅薄的小文章后面开战?互联网空间大得很,自己开辟嘛。老土不愿意跟着你们吃锅烙,看到你们骂仗的文字我感到脸红。有时间多研究点学问,大家互相启发多好,为什么浪费时间骂仗玩呢?大正月里,口出秽言,不感觉晦气吗?实在有骂人瘾,请开辟自己的网址开骂吧。

大千世界有高山有低谷

Commented by 许文 on Feb 20, 2010 12:27 PM
此地无银三百两,隔壁王二不曾偷。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

则孔生不敢从其教也

Commented by 孔生 on Feb 20, 2010 8:56 PM
"中国的文字是象形文字,是表意文字",对呀。但是文字是干什么用的呢?它只是为人们交流的一种工具。《石头记》作者是驾驭文字的高手,脂批有"炼字"之誉,作者更自嘲用假语村言,敷演出一段"将真事隐去"的故事来。而许文兄以为:最好还是要将”研究“《石头记》重点放在”文字“和”意境“上面。那末,"真事隐去"的背后也没有什么所谓的”真人真事“了。许文兄有此文字之癖,莫若去研究字书为妙哩。
观众喜看赵本山的小品,首先是其小品反映现实生活,引起观众思想感情共鸣。比如捐款一出,多打了一个零,现实中就有裸捐后生活拮据的,说明一个道理,行善应量力而为。若果只研究赵本山的表演技艺和什么"深层次意境",而置故事情节矛盾冲突于不顾,许文兄能从赵本山的表演技艺中"听出弦外之音吗"?
你写这样一篇无厘头的评论,既浪费了时间和精力,亦且离"芒种节祭饯花神"的主题万丈之遥,有何益处呢?你劝”孔生“要醒悟,放弃一贯刀刀见肉直指文本之务实作风吗?则孔生不敢从其教也。

Re: 芒种节祭饯花神与杭州西湖香市

Commented by 许文 on Feb 20, 2010 10:49 PM
“但是文字是干什么用的呢?它只是为人们交流的一种工具”

不全面,就像一些瓷器,精美的已经完全脱离了使用功能,中国的有些书法已经完全脱离了所谓的使用功能,赋予了所谓的“把玩”、“鉴赏”及一些其他的特殊功能,这里面不用具体讲述。

“孔圣”你说你“刀刀见肉”,问你个问题:第十一回有一段文字

凤姐儿未等王夫人开口,先说道:“老太太昨日还说要来着呢,因为晚上看着宝兄弟他们吃桃儿,老人家又嘴馋,吃了有大半个,五更天的时候就一连起来了两次,【蒙侧批:此一问一答,即景生情,请教是真是假?非身经其事者,想不到,写不出。】今日早晨略觉身子倦些。因叫我回大爷,今日断不能来了,说有好吃的要几样,还要很烂的。”【蒙侧批:是。】贾珍听了笑道:“我说老祖宗是爱热闹的,今日不来,必定有个原故,若是这么着就是了。”

作者在“煞有介事”的“讲故事”,你知道是讲的什么“故事”吗?这里的故事打死你你也想不出来,你没有一定的“史学功底”肯定会说一些自己都不知道在说什么的“故事”,你可以说一百一千个故事,可是“真相”只有唯一的一个。

考考你这个“刀刀见肉”的。

其实《石头记》就讲了一个“故事”,这个故事非常简单,这个故事用讲句话就能说明白。可是作者却用了如椽巨笔.......,《石头记》是用来“把玩”的,不是“使用的”!!!!

十一月三十日是何年——第十一回解读 孔生 在 2009-10-12 上午8:07 发表于 细品红楼

Commented by 孔生 on Feb 20, 2010 11:18 PM
"秦氏"生病的屋子,依然是第五回的场景,而时光已经飞逝了十年。也就是说,顺治十六年九月中,孝庄重温武则天旧梦,又想当女皇帝,想复辟了。仅凭宝玉目赌的《海棠春睡图》及一副脂砚斥为"艳极,淫极"的对联,眼前这个"秦氏",已经可以坐实是孝庄假扮。

贾敬寿辰,贾母不能赴席,原因是嘴馋,"吃了大半个"桃儿。袭人掣花,掣的正是桃花,袭人是"桃花神",袭人、贾蓉、贾芸是同一个人。贾母"老来入花丛""二士入桃源",吃大半个桃儿,又"撞客着了",遇的是桃花神呢。所以宝玉去探望的"秦氏",其实是贾母。脂砚在这一处作批,"请教是真是假",再清楚不过:谁也想不到,假扮秦可卿装病的,是贾母!临行,王夫人说了一句:"你看看就过去罢,那是侄儿媳妇!"

王夫人为什么要提醒宝玉:"那是侄儿媳妇"?其实是提醒读者的一笔!贾母、凤姐、尤氏、李纨都是孝庄的化身。王夫人说的"侄儿媳妇",贾蓉之妻"秦氏",在这四人之中,任便一个即可。此四人乃一人也。此回李纨没露面,凤姐、尤氏唱双簧,真真得了点小病的,是贾母,这也是作者隐晦的一笔,读者可能压根想不到,贾母这个老祖宗,竟是自己"重孙"宝玉的媳妇!说的确切一点,孝庄皇太后,成了自己亲生儿子顺治的"媳妇"!这真奇幻之文了吧。

赵娇杏接着说道:"别是喜罢?"【蒙侧批:此书总是一幅《云龙图》。】

云指贾芸,龙指贾母。《云龙图》又叫《海棠春睡图》,弄出"喜"来了。

凤姐儿、宝玉方和贾蓉到秦氏这边来了。进了房门,悄悄的走到里间房门口,秦氏见了,就要站起来。凤姐儿说:"快别起来,看起猛了,头晕。"于是凤姐儿就紧走了两步,拉住秦氏的手,说道:"我的奶奶,怎么几日不见,就瘦的这么着了?"

这一段话里,"凤姐儿就紧走了两步",是大有玄机的。三人同行,其中一人"紧走了两步",这两步和几句自言自语的寒喧后,读者看到的,是镜头的切换:

凤姐"于是就坐在秦氏坐的褥子上。宝玉也问了好,坐在对面椅子上。"

也就是说,"坐在秦氏坐的褥子上"的,其实是凤姐。宝玉是坐在对面椅子上,向凤姐问好。

秦氏拉着凤姐儿的手,可以理解为凤姐儿自己拉着自己的手。宝玉与贾蓉走后,秦氏与凤姐的一段对话,是凤姐的心理描述。

我们完全可以用电影蒙太奇,来形容作者变幻莫测的这一笔法,用脂砚的说法,又叫:"自执金矛又执戈,自相戕戮自张罗"。

秦氏拉着凤姐儿的手,强笑道:"这都是我没福。这样人家,公公婆婆当自己的女孩儿似的待。""公婆跟前未得孝顺一天。"

谁是"秦氏"的"公公婆婆"呢?当然是贾珍尤氏。我们知道:贾珍与宝玉都是顺治,所以凤姐说了宝玉一句:"宝兄弟,你特婆婆妈妈的了。"婆婆妈妈与公公婆婆的对榫就在同一回里。尤氏三姐妹,尤三姐是顺治之妻,那不也可以叫尤氏吗?

"孝顺"是指晚辈尊敬长辈而言的。孝庄的"公婆",其实是自己的儿子和媳妇,那谈什么孝顺呢?所以秦氏说的"公婆跟前未得孝顺一天",是很实在的。因为事实上,只有说妈妈疼惜儿子,从来没有说妈妈孝顺儿子的。

凤姐儿道:"宝兄弟,太太叫你快过去呢。你别在这里只管这么着,到招的媳妇也心里不好;太太那里又惦着你。"

这一句话,既是逐客令,也是凤姐不打自招:宝玉是"秦氏"孝庄的公公。不然,在"媳妇"前面总得加点什么嘛。

尤氏笑道:"你们娘儿两个特好了,见了面总舍不得来了。你明日搬来和他住着罢。你坐下,我先敬你一钟"

又是笑,又是喝,举杯庆贺。证明凤姐确是从"家中"搬到宁府"秦氏房中"住去了。

凤姐说:"这不是自己倒给自己添病了么?"这句话,概括了"秦氏奇病",其实是孝庄自导自演,属于"自己倒给自己添病"。

作者用游龙之笔,层层渲染,是要证实:这是一个由贾母假扮的"秦氏"。

贾母红杏出墙相关链接:
凤姐儿笑道:"你别喜欢。都是为你,老太太也被风吹病了,睡着说不好过。"
刘姥姥听了,忙叹道:"老太太有年纪的人,不惯十分劳乏的。"
凤姐儿道:"从来没象昨儿高兴。往常也进园子逛去,不过到一二处坐坐就回来了。昨儿因为你在这里,要叫你逛逛,一个园子倒走了多半个。"
刘姥姥道:"一则风扑了也是有的;二则只怕他身上干净,眼睛又净,或是遇见什么神了。依我说,给他瞧瞧祟书本子,仔细撞客着了。"
一语提醒了凤姐儿,便叫平儿拿出《玉匣记》着彩明来念。彩明翻了一回念道:"八月二十五日,病者在东南方得遇花神。用五色纸钱四十张,向东南方四十步送之,大吉。"
凤姐儿笑道:"果然不错,园子里头可不是花神!只怕老太太也是遇见了。"一面命人请两分纸钱来,着两个人来,一个与贾母送祟,一个与大姐儿送祟。
捉奸在床——第41回解读
由 孔生 评论于 2009-12-17 上午9:33
鉴者,镜也。《新唐书· 魏徵》:“以铜为鉴,可正衣寇;以古为鉴,可知兴替;以人为鉴,可明得失。朕尝保此三鉴,内防己过。今魏徵逝,一鉴亡矣。” 《资治通鉴》是史书,《风月宝鉴》同是史书。
只见他亲家母也从外面迎了进来。刘姥姥诧异,忙问道:"你想是见我这几日没家去,亏你找我来。那一位姑娘带你进来的?"
他亲家只是笑,不还言。
刘姥姥笑道:"你好没见世面,见这园里的花好,你就没死活戴了一头。"
他亲家也不答。
镜子本是日常用品,人人需要,请问登儒兄,不会没照过镜子吧?
"诧异"变成了"只是笑"?
"问道"变成了"不还言"?
"笑道"变成了"不答"?
这面镜子怎麽成了娃娃镜!
刘姥姥他亲家是谁?
老贾母、寡李纨、骚凤姐,同一人也。
容长脸面———袭人、贾芸,同一人也。
这面西洋机括镜子,蒙了国人三百年。北静王捉奸在床,拂袖而去,前儿选了云南不知那一处,【庚辰侧批:随口语,极妙!】连家眷一齐去,把这香铺也不在这里开了。

Re: 芒种节祭饯花神与杭州西湖香市

Commented by 许文 on Feb 21, 2010 7:31 AM
正确答案就两个字。

石有三面,佳处不过一峰;路看两蹊,幽处不逾一树。必得是意,以读是书,乃能得作者微旨。如捉水月,只挹清辉;如雨天花,但闻香气,庶得此书弦外音乎?

灰太就是ttt

Commented by 马兴华 on Feb 21, 2010 5:23 PM
灰太就是ttt。

好有意思

Commented by 许文 on Feb 21, 2010 6:38 PM
有一天去钓鱼,钓了半天也没有钓着,换了各种鱼饵都是没有,正在着急的时候,突然感觉上钩了,钓上来一看:我的妈呀,是个大癞蛤蟆,自己好几天没有敢吃东西,几天之后我还心有余悸,以后我再也没有敢去了。

讲的笑话水平不一定高。
Would you like to comment?
Sign up for a free account, or sign in (if you're already a memb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