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隐写了"子即清"、"清亦鬼"和"清亦鸡"

马兴华 在 Jun 3, 2009 10:25 AM 发表于 学术研究
摘要

本文揭示了《红楼梦》中牛府等六公的名字隐写了"子即清"、"清亦鬼"和"清亦鸡(鸟)",且不是孤证。指出牛府等六公的姓名中没有属相狗。眉批"属相说明"使用了拆字法,对柳、彪、晓明等字的解释是正确的,这个说明尚有参考价值。但是"属相说明"却说"其祖曰守业,即守镇也,犬字寓焉。"这显然是画蛇添足,是违背作者本意的。

一、六公的姓名和眉批

《红楼梦》第十四回描写了给秦可卿送殡的"牛府等六公" 及其孙子的的爵位、姓名:

那时官客送殡的,有镇国公牛清之孙现袭一等伯牛继宗,理国公柳彪之孙现袭一等子柳芳,齐国公陈翼之孙世袭三品威镇将军陈瑞文,治国公马魁之孙世袭三品威远将军马尚德,修国公侯晓明之孙世袭一等子侯孝康;缮国公诰命亡故,其孙石光珠守孝不曾来得。

前文已经指出,牛府等六公的姓名表示属相。牛府第一次访问贾府是在秦可卿重病的那一年,说明这一年是牛年。第二年秦可卿死了,"牛府等五公"前来送葬,"缮国公诰命亡故,其孙石光珠守孝不曾来得",说明秦可卿死于虎年(寅年)。

庚辰本有一段朱笔眉批,使用了拆字法,将六公的姓名跟属相一一对号入座:

牛,丑也。清,属水,子也。柳拆卯字。彪拆虎字,寅字寓焉。陈即辰。翼火为蛇;巳字寓焉。马,午也。魁拆鬼,鬼,金羊,未字寓焉。侯、猴同音,申也。晓鸣,鸡也,酉字寓焉。石即豕,亥字寓焉。其祖曰守业,即守镇也,犬字寓焉。此所谓十二支寓焉。

这段朱笔眉批称为"属相说明",其中有对的,也有错的。

二、六公的姓名与地支和属相的对应关系

表1 示出牛府等六公的姓名与属相和地支的对应关系。其中方括号【 】中的字是这些姓名中没有表示的属相或地支,圆括号( )中的字是这些姓名中表示的属相或地支。从"镇国公牛清"得到属相牛,居于序号2。从"理国公柳彪"的柳得到卯,居序号4;从彪得到虎,位于序号3。在前四个序号中序号1是空位,由牛清的清补位。

"陈翼"的陈与辰在普通话中是同音字,可是在南京官话中并不是同音字。按照南京官话陈与震是同音字,由震可以拆出辰,辰位于序号5,翼字补序号6。马魁的马在序号7,魁补序号8。侯晓明的候寓猴,在序号9;晓明隐鸡,在序号10。

根据"缮国公诰命亡故,其孙石光珠守孝不曾来得。" 缮国公姓石,关于石光珠前文[1]有过解释。现摘录如下:

《说文》对光字的解释是:"光,明也。"《现代汉语辞典》对光字的一个解释是:明亮。光字作动词用时当"露着"讲,如光膀子、光着头。,"石光朱王"为"石露朱王"。也就是说石字暗寓朱王。所以《石头记》不仅是朱记,而且是朱王记。

又珠、猪同音,所以石对应猪。应当指出,允许将六公的姓与属相对应,但是不允许把属相跟具体的人进行对应,因为人不是动物。作者在书中隐写了"我是人"[2]。有一些没有受到教育的小孩子常常用一些同学的姓对其进行污蔑,这是很不道德的。家长和老师应当阻止,讲清道理。但是中国的某些成年人也这样做,这是我国教育缺失的一个表现。朱姓、石姓可以跟属相猪进行对应,但是具体到人,朱王就不能跟猪进行对应。

表1牛府等六公的姓名与地支和属相的对应关系

序号

1

2

3

4

5

6

地支属相

【子鼠】

【丑】

【寅】

【兔】

【龙】

【巳蛇】

姓名

彪(虎)

柳(卯)

陈(辰)

序号

7

8

9

10

11

12

地支属相

【午】

【未羊】

【申】

【酉】

【戌狗】

【亥】

姓名

侯(猴)

晓明(鸡)

 

石(猪)

从表1可见,牛府等六公的姓名有的与属相对应,如序号2牛,序号3彪(虎)等,有的与地支对应,如序号4柳(卯),序号5陈(辰)等。从表1得到以下结果:

(1) 序号1是子鼠,现在由清补位,清与子鼠对应,得到子即清和鼠即清。"子即清"这个结果跟眉批"清属水,子也。"是一致的。
(2) 序号6由翼补位,得到巳和蛇对应翼。
(3) 序号8由魁补位,得到未和羊对应鬼,其中羊隐鬼。由清亦鬼(见下文),得到清亦羊。书中写了"犬羊之恶"实为清廷之恶。关于犬字,下文将给出解释。
(4) 序号11 是空位,牛府等六公的姓名中没有属相狗,也就是说属相狗没有参加秦可卿的葬礼。
(5) 石字隐朱王,《石头记》即朱王记。

这里谈谈同音字法和拆字法。牛府等六公的姓名中牛、马既是姓,也是属相,这是很明显的。侯姓与属相猴同音,这就是同音字法,如果连这一点也看不出来,那他的汉语水平实在太低了,根本就没有资格研究《红楼梦》。彪字中有虎、柳字中有卯、魁字中有鬼,如果连这些也看不出来,那他的汉语水平也很低,也没有资格研究《红楼梦》。有人说拆字法是研究者主观使用的方法,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因为彪字中的虎、柳字中的卯、魁字中的鬼是客观存在的,是作者有目的写的。我们所做的是把这些已经存在的字从更复杂的字中读出来,否则就不能揭示牛府等六公的姓名隐含的属相和地支,就不可能揭示作者写这些姓名的用意。同音字法和拆字法是《红楼梦》的研究方法,作为方法,有一个应用是否正确的问题。这就需要对结果的正确性进行检验。上述表1中牛府等六公的姓名与地支和属相的对应关系显然是正确的。

现在反对使用同音字法和拆字法的人有两类,一类是汉语水平很低的人,此类人不具备研究《红楼梦》的素质;第二类是顽固坚持清廷立场的人,他们反对《红楼梦》的反清悼明的主题思想,从根本上说这类人是反<红楼梦》的。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使用同音字法和拆字法研究《红楼梦》的实践,不仅解释了牛府等六公的姓名的含义,而且得到很多有价值的研究成果。等我们用这些方法把《红楼梦》研究透了以后,那些红学家还有什么事情可做?试问那些反对使用拆字法的人,你们能够把六公的姓名讲清楚吗?

三、六公的名字暗藏的玄机

下面我们进一步解读六公的名字,六公的爵位和姓名排列如下:

镇国公牛清,
理国公柳彪,
齐国公陈翼,
治国公马魁,
修国公侯晓明,
缮国公石某。

竖读五公的名字,得到:

清彪翼魁晓明。

眉批"属相说明"是前人研究《红楼梦》的结果,其中的拆字法是对的。彪可拆出虎,魁拆鬼,晓明即鸡。在南京官话中亦、翼同音,读作ie(入声)。这样得到:

清虎亦鬼鸡。

如上所述,从牛清的清与子鼠的对应关系得到子即清,这与前文指出的"紫(子)寓清"是一致的[3]。据此,"子系中山狼"隐"清系中山狼"[4],即清系狼。书中写了"虎狼之属"(第二回)、"狼虎同群"(第五回),虎和狼一样,也表示清廷。清虎即清廷,从"清虎亦鬼鸡"得到

清亦鬼
清亦鸡

在南京官话中除了亦、翼同音以外,亦、射也同音。"清翼鬼"也可以读成"清射鬼"。此外,翼可拆出羽,羽、寓同音(南京官话)。所以从"清翼鬼"可以得到清亦鬼、清射鬼和清寓鬼,它们的意思是一样的,也就是鬼隐清。鸡可拆出鸟,从清亦鸡可以得到清亦鸟。

四、子即清、清亦鬼和清亦鸡不是孤证

如上所述,子即清是从牛府等六公的名字中解读出来的,这与"紫(子)寓清"是一致的[3],子即清不是孤证。关于清亦鬼,第八回写秦钟拜见贾母:

众人因素爱秦氏,今见了秦钟是这般人品,也都欢喜,临去时,都有表礼。贾母又与了一个荷包并一个金魁星,取"文星和合"之意。

在牛府等六公的名字中写了魁字,这里又写了金魁星,显然金魁二字是作者有意写的,金魁隐金鬼二字,金鬼即清鬼。在前文中已经从鬼脸青揭示出清鬼[3],所以清亦鬼有三个证据。鬼脸青花瓶是妙玉屋子里的物品。妙玉的名字隐妙寓,书中的妙寓文字的确不少,这也是索隐吸引人之处。

由紫寓清,鹃字中有鸟,黛玉的丫鬟紫鹃的名字隐清鸟,这与清亦鸟是一致的。应当指出,虽然紫鹃的名字隐清鸟,但是紫鹃是紫鹃,清鸟是清鸟,二者不可混淆。鸟字有个读音是骂人的,清鸟即清屌。总之,子即清、清亦鬼和清亦鸡(鸟)都不是孤证,都是成立的。此外,本文说明了表示清廷的动物还有狼(中山狼)、虎、羊、鼠等。下文还将证明犬(狗)和猪也表示清廷。

《红楼梦》中写了一位清客,名叫卜世仁。读者很容易发现其同音名是"不是人"。可是书中并没有写卜世仁是怎样不是人的。在第三十五回薛蟠有一段话提到不是人,薛蟠道:

"我若再和他们一处逛,妹妹听见了只管啐我, 再叫我畜生,不是人,如何?何苦来,为我一个人,娘儿两个天天操心!妈为我生气还有可恕,若只管叫妹妹为我操心,我更不是人了。如今父亲没了,我不能多孝顺妈多疼妹妹,反教娘生气妹妹烦恼,真连个畜生也不如了。"

薛蟠这段话告诉读者什么是"不是人",那就是两次提到的"畜生"。薛蟠当然不是畜生,可是薛蟠名字的隐义亵虫、亵番中的虫和番就是畜生了。从表示清廷的动物看,作者的意思很清楚,清廷就是畜生。蔡元培先生讲过一句很精辟的话:"《石头记》者,清康熙朝政治小说也。"我们现在所做的,就是证实蔡先生的这句话是正确的。

五、对"属相说明"的再认识

 眉批"属相说明"使用了同音字法和拆字法,对柳、彪、侯、晓明等字的解释是正确的,这个说明尚有参考价值。但是"属相说明"说"石即豕,亥字寓焉。"石与豕在南京官话中读音并不相同,石读xe。入声,豕读xe浊平,根据同音字法不能直接从石得到豕。

在牛府等六公的姓名中没有犬,这不是作者疏忽,而是作者有意不让属相犬给秦可卿送葬。可是"属相说明"却说"其祖曰守业,即守镇也,犬字寓焉。"这显然这是画蛇添足,是违背作者本意的。至于"翼火为蛇;巳字寓焉"和"鬼,金羊,未字寓焉"都是批者自己的理解。以前我们还以为这段"属相说明"是作者写的,现在看来有误,因为批者并不了解书中牛府等六公的姓名中没有犬字的用意,也不了解作者写翼字和魁字的用意。所以对脂批需要进行具体分析,不可盲目相信。有人认为脂批比文本还重要,这是完全错误的。

参考文献

[1] 马兴华,《红楼梦》说文解字(1)珠字, 在2007-11-9  发表在 红楼艺苑- 学术研究。
[2]  马兴华,《红楼梦》中隐"由潜籍三清宫",《红楼梦》是清初的作品,写于三清宫, 2008-12-16  发表于红楼艺苑-学术研究。
[3]马兴华,《红楼梦》中的反清内容(1)青紫寓金清,在 2006-10-10 发表于红楼艺苑-学术研究。
[4] 马兴华,《石头记》的含义就是朱记,于 2006-01-18 发表在 红楼艺苑-学术研究。

2009-6-1

 


简要声明查看使用条款):
评论

有点扯远了吧?

由 醒梦人 评论于 Jun 4, 2009 9:03 AM
读红楼当然要知道同音字,要知道拆字. 但是得出"子即清"、"清亦鬼"和"清亦鸡", 似乎扯得有点远了.

回复

由 马兴华 评论于 Jun 4, 2009 10:10 AM
你同意同音字和拆字法,这就很好。学术问题需要证据,而不是主观感觉。就拿“子即清”来说吧,还有“青紫寓金清”呢!还有一个证据待发表。红楼梦中一个问题往往给出不止一个证据,这样就防止了偶然性。

ttt( batsbird )有本事就把牛府六公的姓名解释清楚

由 马兴华 评论于 Jun 4, 2009 11:38 AM
ttt( batsbird ),我在本文中对你否定拆字法进行了驳斥,怎么样? 还满意吧?你有本事就把牛府六公的姓名解释清楚。自封“本督”,玩花架子,是没有用处的。

事实胜于雄辩

由 徐宁 评论于 Jun 4, 2009 3:43 PM
拆字法是解开《红楼梦》一书,所必须使用的一种文字解读方法,使用拆字法,证明书中有谜,不承认有拆字法,就只能当作小说看了。

有关拆字法的一些想法.

由 醒梦人 评论于 Jun 4, 2009 4:15 PM
大家几乎都认同读红楼一定要用"拆字法", 但是并不是说所有字都要拆, 所有的字都一定要找一个同音字, 来扯出一些云里雾里的东西。
汉字的同音字实在是太多,而且考虑到地方方言,一个字就有太多的替代字。同一个字,你可以拆字,还可以找同音字, 怎样才是正确的呢?
这几乎没有最准确的答案,太深入也许会把大家引入歧途。

就马先生的例子,有关薛蟠的那一段,和马先生商榷:

在第三十五回薛蟠有一段话提到不是人,薛蟠道:

"我若再和他们一处逛,妹妹听见了只管啐我, 再叫我畜生,不是人,如何?何苦来,为我一个人,娘儿两个天天操心!妈为我生气还有可恕,若只管叫妹妹为我操心,我更不是人了。如今父亲没了,我不能多孝顺妈多疼妹妹,反教娘生气妹妹烦恼,真连个畜生也不如了。"

薛蟠这段话告诉读者什么是"不是人",那就是两次提到的"畜生"。薛蟠当然不是畜生,可是薛蟠名字的隐义亵虫、亵番中的虫和番就是畜生了。从表示清廷的动物看,作者的意思很清楚,清廷就是畜生。”

“薛蟠” 如果用同音字替代的话,也许可以换成“蟹螃”,反过来念不就是“螃蟹”吗? 想想薛蟠的所做所为,和横行无忌的螃蟹还真的有点像,况且书中有关螃蟹的故事还真的出现过,螃蟹宴上的螃蟹就是薛蟠弄来的;贾环开始要横行的时候也放过螃蟹风筝。这么说的话,此处薛蟠自称是畜生,也说得通。

通观《石头记》全书,人名一般情况都是谐音的,人名反映人的性格,作为,上面马先生举的例子大多也是这种情况,像“不是人”“不顾羞”等。
如果非要把薛蟠拆成亵虫和亵番,也不是什么错,只是事物的两面罢了。
不过,这样一来,问题就来了。这也是我刚刚说可能会将读书人引入歧途。

本人为红楼梦的爱好者,并非学者,仅仅是发表个人的看法,希望马先生不吝赐教。

与醒梦人先生讨论

由 马兴华 评论于 Jun 4, 2009 4:56 PM
我在本文中指出:

同音字法和拆字法是《红楼梦》的研究方法,作为方法,有一个应用是否正确的问题。这就需要对结果的正确性进行检验。

就拿同音字法来说,正确使用就很不容易。首先遇到跟什么语音同音的问题。开始我们用普通话研究红楼梦,就遇到了问题:普通话中雪和薛不是同音字。卜世仁的“卜”跟“不”也不是同音字。后来,我们才知道,几个在普通话中不是同音字的,在南京官话中都是同音字。原来红楼梦是用南京官话写的。使用同音字还有一个结果要合理的问题。有人说《石头记》是“失头记”,但是书中并没有写“失头”的故事,这个结果是错的。一般,同音字不是读一个字,而是读一个词组,对应的字比较容易确定。

另外,书中有些字两种方法并用,如泥字,盟字等,这种情况结果更加可信。

一点看法

由 张登儒 评论于 Jun 4, 2009 5:30 PM

(1)同音字法和拆字法是《红楼梦》的研究方法,作为方法,有一个应用是否正确的问题。这就需要对结果的正确性进行检验。
(2)根据"缮国公诰命亡故,其孙石光珠守孝不曾来得。" 缮国公姓石,关于石光珠前文[1]有过解释。现摘录如下:

《说文》对光字的解释是:"光,明也。"《现代汉语辞典》对光字的一个解释是:明亮。光字作动词用时当"露着"讲,如光膀子、光着头。,"石光朱王"为"石露朱王"。也就是说石字暗寓朱王。所以《石头记》不仅是朱记,而且是朱王记。
--------
对先生的上述见解(1),一般都赞成.反对的人大概也有.我属于赞成的.
但我认为,使用时应有尺度,以喜闻乐见、人们易于理解为尺度。如果超过正常尺度,过于繁琐,就会走向反面,人们难以理解,无法接受。
比如先生的分析(2),石光珠----"石光朱王"----"石露朱王"----也就是说石字暗寓朱王。----所以《石头记》不仅是朱记,而且是朱王记。

象这样繁琐的拆字推理,最后把《石头记》演变成“朱王记”,我认为超过了“同音字法和拆字法”的尺度,难以理解,无法接受。也难以验证。
(究竟石光珠----是指哪一个具体的人,只有作者知道)
“同音字法和拆字法”的使用,应该恰到好处。以喜闻乐见、人们易于理解为尺度。

对于"属性"那段"拆字法”和批语,我理解不透彻,不表示看法。先生也许是有一部分道理的。

再提问问题,希望马先生赐教。

由 醒梦人 评论于 Jun 4, 2009 5:43 PM
马先生文中“ "属相说明"说"石即豕,亥字寓焉。"石与豕在南京官话中读音并不相同,石读xe。入声,豕读xe浊平,根据同音字法不能直接从石得到豕。 ”一说。

是不是表明读音即使近似,音调不同,清浊不同就都不能够谐音呢? 马先生说是根据“同音字法”,那么“同音字法”的标准究竟应该如何?
本人对于南京方言并无研究,“贾雨村”和“假语存”在南京方言中是否读音相同?
如果马先生同意近似音也符合“同音字法”的话, 则脂批就没有漏洞了。

请赐教。

马先生提出的“同音字法”“拆字法”正确性的说法,本人完全认同。
但是合理性也并不是一家说了算,往往一些红学家的言论都能够自圆其说,也就是说大家都能够从文本中找到无限的证据。
没有对错,也没有人承认自己的观点的偶然性。
所以我还是觉得:读红楼要用拆字法,但是也不能滥用拆字法。

仅仅一家之言, 马先生不必在意.


以薛蟠为例

由 徐宁 评论于 Jun 4, 2009 6:11 PM
解《红楼梦》一书,不能把人物做人物看,男子只是雕像而已,是泥捏的骨肉。薛蟠是虎丘山上的泥,捏成的小像,是作者的影像,同时又象征清朝皇帝。

薛=雪,“雪满山中高士卧”用书中提示的射覆方法,雪=满,薛姓代表满族,蟠是龙,薛蟠还叫薛文龙,满文龙,龙代表皇帝,薛蟠二字表示满族的皇帝。“五岁上就性情奢侈,言语傲慢”,五岁谐音无岁,没有岁数,从来如此,做皇帝的从来就是性情奢侈,言语傲慢。“虽是皇商”皇商谐音皇上,“这薛公子的混名人称‘呆霸王’”,项羽称西楚霸王,霸王者,雄霸天下,占地为王,呆霸王暗喻清朝皇帝。“最是天下第一个弄性尚气的人”,谁敢说自己是“天下第一个弄性尚气的人”,只有皇帝。“而且使钱如土”,任何人讲“使钱入土”,不过是比喻而已,只有皇帝,才是真正“使钱入土”。

薛蟠象征皇帝,又是作者的影像,是“正邪两赋而来一路之人”,男子是对女子的补充说明,把男子做男子来看是没有意义的。

再跟醒梦人先生讨论

由 马兴华 评论于 Jun 4, 2009 6:39 PM
在明朝末年和清朝初年的一百年间,官方使用的标准话是南京官话。直到雍正年间以后,逐渐采用北京官话。南京官话以出版于1626年的外国传教士金尼阁著的《西儒耳目资》为准,南京官话不是现在的南京方言。

薛与雪、娇杏与侥幸、 封肃与风俗、卜世仁与不是人等在北京话中不是同音字,而在南京官话中全部是同音字。说明《红楼梦》是用南京官话写的。

同音字法要求同音字,拼音相同,音调不同的不是同音字,书中把这种情况说成“走了韵”。贾雨村的“村”跟假语存的“存”,音调不同,村与存不是同音字。所以把贾雨村说成是假语存是错误的。

脂批在使用同音字法时有一些错误,如把葫芦说成糊涂,芦和涂连拼音都不同。

拆字法比同音字法更容易掌握一些,因为给定的字毕竟已经写出来了。

Re: 《红楼梦》隐写了"子即清"、"清亦鬼"和"清亦鸡"

由 张许文 评论于 Jun 4, 2009 6:56 PM
薛=雪,“雪满山中高士卧”用书中提示的射覆方法,雪=满,薛姓代表满族,蟠是龙,薛蟠还叫薛文龙,满文龙,龙代表皇帝,薛蟠二字表示满族的皇帝。“五岁上就性情奢侈,言语傲慢”,五岁谐音无岁,没有岁数,从来如此,做皇帝的从来就是性情奢侈,言语傲慢。“虽是皇商”皇商谐音皇上,“这薛公子的混名人称‘呆霸王’”,项羽称西楚霸王,霸王者,雄霸天下,占地为王,呆霸王暗喻清朝皇帝。“最是天下第一个弄性尚气的人”,谁敢说自己是“天下第一个弄性尚气的人”,只有皇帝。“而且使钱如土”,任何人讲“使钱入土”,不过是比喻而已,只有皇帝,才是真正“使钱入土”。
好!徐先生真的高见!看到了某些事情的"影子"赶紧往前赶呀!爬上"泰山"要靠一个一个的"台阶",那个"台阶"只是您的"垫脚石",这个"垫脚石"只有一个作用,让你往上爬,千万不能找到了一个"垫脚石"之后大声的对别人说:你们快来看,我找到了一个"金砖",这个是"价值连城"的!我要带者这个"金砖"前进,您见过有谁带者每一个踏过的"石头"一起爬上"泰山"的吗?肺腑之言!
上面的话同样是"提醒(不好意思)"马先生!"拆字"/"同音"只是作者的"把戏",就像那个画家范曾,用墨水往纸上随便一泼,马上有人说:这个"画"我高价买下了!"贾(假)宝玉"并不是那个"真"的"神瑛(身影)侍者(使者)"!这些"东西"都不是"东西"!"垫脚石"而已,莫被"垫脚石"半住尚杉得鹿!不止能否读得了及格!

与张许文先生讨论

由 马兴华 评论于 Jun 4, 2009 8:04 PM
张许文先生说的“雪满山中高士卧”出自第几回?对于“雪=满,薛姓代表满族”,很抱歉,不能苟同。关于四大家族是汉族还是满族,这是需要论证的。从贾宝玉没有剃发,可知他是汉族。贾府有玉带,可知贾府是汉族。清朝实行旗民不通婚,没有入旗的汉族是不与满族通婚的。王家与贾府通婚,王家是汉族,王夫人的妹妹薛姨妈嫁到薛家,薛家当然是汉族。所以,你说的薛家是满族是错误的。

五岁与无岁“谐音”,是不合同音字法的。

马先生不面对现实,思想僵化

由 徐宁 评论于 Jun 4, 2009 8:45 PM
薛和雪,是书中提示读者采用谐音法的典型例证,我讲过多次,您怎么还坚持同音字法,这叫固执己见。

“空对着,山中高士晶莹雪,终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是套用古诗“雪满山中高士卧,月明林下美人来”。意义极其深刻,以前我讲过,不讲了。

ttt( batsbird)怎么不解释六公的姓名?

由 马兴华 评论于 Jun 4, 2009 8:46 PM
ttt( batsbird )不是自封“本督”吗?怎么连六公的姓名也解释不了?ttt 才真正“恶搞”。ttt 一点红楼梦也没有读懂,有本事解释六公的姓名呀!

回答徐宁先生

由 马兴华 评论于 Jun 4, 2009 9:09 PM
薛和雪在南京官话中是同音字。研究红楼梦是有根据,有原则的。像你这样“灵活”起来,红楼梦研究岂不乱了套?

原来“雪满山中高士卧,月明林下美人来”不是来自红楼梦文本,而是“套用古诗”,红楼梦研究允许这样“套用”吗?如果都像你这样“套用”起来,那结果就会五花八门的了。

你们怎么会得出薛家是满族?还说薛蟠是皇帝? 这样的牵强附会,怎么能够让人接受?

四大家族都是汉族,一个满族也没有。还有,书中唯一写了尤三姐是小脚,她当然是汉族,她的姐姐嫁到贾府,贾府当然是汉族。

Re: 《红楼梦》隐写了"子即清"、"清亦鬼"和"清亦鸡"

由 张许文 评论于 Jun 4, 2009 9:54 PM
马先生比较"直".关于小说中的"这些事"我说了别人不信,您这样"直"的人更是不可能相信的.下面的话您就当玩笑罢了.
"孽"生出(牲畜-----玩笑)"子(就是您说的'子即清')"之后就是"薛",也就是"薛"是"子(您说的'子是清",不是我说的)"的"妈妈"!"薛"和"子(您说的'清')都是"孽"的"后代"!"子"是"薛"的"后代"!"孽"字要查意思,什么叫"孽",查商务印书馆的<古汉语常用字字典>!"孽"的第一个意思:宗法制度下指家庭的旁支.<吕氏春秋>"嫡孽无别则宗族乱",孽的第二个意思是:灾祸,罪恶.<左传昭公十年>"蕴(积蓄)利(利益)生孽"!
再多说两句,您千万别说我是神经病,因为我推测您是"打死了也不会相信的".上面说的"孽"是"薛"和"子(清----您说的)'的祖先,那"孽"的祖先是谁?是"坠儿"!这个"坠儿"偷了"平儿"的"金镯"!五十二回最后的"坠儿偷金"!具体演绎过程就不详细说了,"坠"这个字要仔细"玩味"!把"坠"字的"土"放到上面,把"坠"字里面的"队"变一变"是不是就成了"赤",这个"赤"加上反"文"是不是就成为一个"赦"!
发现"坠儿"偷金"的人是个"宋"妈.真是太好玩了!!!!!!!!!
"坠儿"什么时候"偷""金",怎么"偷"的,只有"宋"妈知道!!!!!!!!哈哈!真是好玩!
"坠儿"第一次出现时候的"脂批"马先生读一读,再读一读五十二回最后关于"坠儿"偷金的"情节",仔细"玩味"!
见到什么就瞎说什么,当个玩笑,各位观众千万别以为发现了"金子",都是一些"破烂"!这些都是作者这个"天神"与大家开的'玩笑","嫡"也吧,"孽"也罢,都是"同胞兄弟",没有"满",没有"汉"!一家人!不管"荣"在前还是"宁"在前,不管"宁"是"族长"还是"荣"的家世显赫,到底都姓"贾"!

乱说一气,马先生见笑!

Re: 《红楼梦》隐写了"子即清"、"清亦鬼"和"清亦鸡"

由 张许文 评论于 Jun 4, 2009 10:07 PM
红楼风光无限好!红楼之中每一个字每一个情节都是"隼茆"相连,"一笔不闲",不过不会看的人是"雾里看花"!
我想带每一个人到"金刚塔"的尖端欣赏那"无限风光".

ttt(batsbird )又交白卷啦!

由 马兴华 评论于 Jun 4, 2009 10:38 PM
ttt(batsbird )自封“本督”,可是老交白卷。上次“怀古诗”交了白卷,这次解释牛府六公的姓名又交了白卷。ttt,老交白卷可不是好事。正好说明你不学无术,根本不懂红楼梦,还自封“本督”呢!劝你自动退出,别在这里丢人现眼的啦!

ttt (batsbird)相信脂批,又反对脂批,自相矛盾

由 马兴华 评论于 Jun 4, 2009 11:07 PM
ttt 胡说“怀古十诗脂批无解,你‘解’了也是白痴解;八公姓名脂批有解,你“解”了也是多余解。”这才是白痴讲的话呢!他一方面迷信脂批,脂批用了拆字法,他又反对。ttt 曾经宣布“做脂砚斋的好战士”,另一反面又胡说拆字法是把汉字”大卸八块“。总之,我们送给ttt 一个雅号:白卷先生,你看如何?

ttt ( batsbird )黔驴技穷

由 马兴华 评论于 Jun 4, 2009 11:24 PM
ttt ( batsbird )黔驴技穷,只会谩骂,一点道理也讲不出来。此人是否受过教育,实在令人怀疑。ttt 除了交白卷和谩骂,一点本事也没有。实际上,此人就是反对红楼梦的,我们揭示了书中的反清内容,这一下刺痛了他,ttt 拼命反对之。所以,ttt 的谩骂无损我们一根毫毛,反而暴露了他的面目。

交白卷的ttt(batsbird),可耻呀!

由 马兴华 评论于 Jun 5, 2009 12:28 AM
交白卷的ttt(batsbird),可耻呀!

多谢马先生!

由 醒梦人 评论于 Jun 5, 2009 11:20 AM
马先生有雅量,无需和ttt等狂妄之徒较真.
研究红学其实也是研究中华文化, 没有绝对的对和错, 只不过是大家见解不同而已.
如果有人认为贬低别人就能够抬高自己的话, 那其实就是中华文化孕育出来的孬种, 另类. 对这种人, 不屑与之讨论.

昨晚挑灯拜读了先生的全部文章, 虽然没有完全理解透彻, 但是对先生的大致观点也了解一二. 就作者是谁, 现有两个问题向先生请教.

1. 先生否定作者为曹雪芹, 那么现有的敦城敦敏有关北京曹雪芹记录如何看待? 是否可以认为书中写到的"悼红轩曹雪芹"与敦城敦敏笔下的"曹雪芹"毫无关系? 如果真的这样, 胡适补的这块天就要被先生给捅破了!
2. 先生说脂批也是后人不断加上去的, 这一说法当然完全有可能. 但是脂批中有如"真有是事"等记述, 分明指明此部分的脂批批者与原书作者应该是同时代人, 甚至是历史的共同见证人. 这一点先生是如何看的? 是否可以认为脂批至少有一部分是有价值的, 而不能全部否定?

与醒梦人先生讨论

由 马兴华 评论于 Jun 5, 2009 11:38 PM
与醒梦人先生讨论

1.我认为《红楼梦》》是清朝初年的作品,曹雪芹只是作者的笔名。敦敏有关北京曹雪芹记录不是关于真正作者的。用袁枚的话说“相隔已百年矣。” 可以认为书中写到的"悼红轩曹雪芹"与敦城敦敏笔下的"曹雪芹"毫无关系。

胡适先生建立的“新红学”几乎无一是处。实际上,他打着“科学考证”的旗号,建立了一门伪学。我写了一篇批判胡适的文章,择空发表。红楼梦研究是学术研究,对于对错是能够区分的。如作者问题,就像刑侦问题一样,公安人员抓的嫌疑人是否正确,是能够区分的。


2. 关于脂批,情况很复杂。任何一个读者都有机会在书上“留言”。脂批有对的,也有错的,有的还冒充作者身边的人,如“命芹溪删去几页”。所以,对待脂批不可盲目相信,但是也可不可随便否定。我的文章中很少引用脂批,绝对不拿脂批作为根据。有人离开脂批就不行,让脂批牵着鼻子走,越研究越糊涂。离开脂批,一样可以读懂《红楼梦》。

以上意见,仅供参考。


脂批很重要

由 徐宁 评论于 Jun 6, 2009 10:54 AM
“何非梦幻,何不通灵,作者托言,原当有自,受气清浊,本无男女之别”。

“何非梦幻,何不通灵”,使用的是否定之否定的语句,表示肯定,这就是梦幻,这就是通灵。“作者自云:因曾历过一番梦幻之后,故将真事隐去,而借‘通灵’之说,撰此《石头记》一书也”。“梦幻”既是梦幻人生,十分肯定的讲,此书是作者的自叙传。“通灵”顾名思义,通通都灵,书中人物都是作者,使用了“分身法”的写作方法,是在告诉读者,解书的方法。

“作者托言,原当有自”,书中写了石头、草木,是作者的托言,或是托词,石头草木都是作者。所以,才有下一句“原当有自”,石头草木原本就是作者本人、自己。

“受气清浊,本无男女之别”,贾宝玉是石头,林黛玉是草木,石头草木都是作者,何来“男女之别”呢?

此书的表面情节及内容,属于小说范畴之列,脂砚斋对此不做一字一句的批注,脂砚斋完全是针对书中隐藏着的两个主题,所做的批注。欧阳健不知其中道理,只看到表面情节及内容,与脂批不对号,便妄下结论,否定脂批,真是“不悔自己无见识,却将丑语怪他人”。


与徐宁先生讨论

由 马兴华 评论于 Jun 6, 2009 11:24 AM
看来徐宁先生不同意我的观点。”我说过“脂批有对的,也有错的”,下面举几个脂批错误的例子。

1.甲戌本脂批“十年辛苦不寻常”是错误的,十年只是披览和增删的时间,整个红楼梦的创作时间远不止十年。

2. 甲戌本脂批“淫丧天香楼”是完全错误的。书中什么地方写了秦可卿跟贾珍有染?秦可卿美丽、光辉的形象是代表了南明的,为秦可卿大办丧事是悼念南明灭亡的。作者怎么可能写秦可卿是个淫妇呢?相信脂批,会被带入“迷津”。

3. 对葫芦庙脂批“糊涂”,葫芦跟糊涂连拼音都不同,可见脂批者在胡批。

凡是相信脂批的,越研究越糊涂。

原来batsbird 的意思是“疯屌”

由 马兴华 评论于 Jun 6, 2009 2:13 PM
ttt 的名字太臭了,最近改名为batsbird ,batsbird 是什么意思呢,译成中文就是“发疯的鸟”。果然是个“疯鸟”!竟然说“女儿是水作的骨肉,男人是泥作的骨肉”是满语。簡直是胡说八道。

本文揭露“清亦鸟”,他却喜爱这个鸟字,是个地道的“狗不识”。鸟字有个令他喜爱的读音,今后就叫他“疯屌”吧!今后他再胡说八道,我们不会少叫他“疯屌”的。

疯屌又在胡說八道。

由 马兴华 评论于 Jun 6, 2009 8:07 PM
ttt(batsbird)这位疯屌又在胡說八道。對拆字法百般污蔑。

疯屌崇拜脂批,又反对脂批

由 马兴华 评论于 Jun 6, 2009 8:33 PM
疯屌,你崇拜的脂批说了“清属水,子也。”你也敢反对,你还是什么“脂砚斋的好战士”?

這位疯屌,连汉奸的资格都不够,就是一个“狗不识”。

由 马兴华 评论于 Jun 6, 2009 9:33 PM
這位疯屌,连汉奸的资格都不够。纯粹一个文痞。有本事,你把六公的姓名解来!没有本事,就会胡搅蛮缠,这就是疯屌的本事。

疯屌惯用的手法

由 马兴华 评论于 Jun 6, 2009 10:57 PM
我提出问题:

疯屌,你崇拜的脂批说了“清属水,子也。”你也敢反对,你还是什么“脂砚斋的好战士”?

疯屌回避问题,发大量灌水的帖子,这是疯屌惯用的手法。

与马先生讨论

由 徐宁 评论于 Jun 7, 2009 10:07 AM
什么脂批有对有错,脂批全部是对的,连脂批说的是什么都不知道,拿什么标准衡量脂批是对是错,真是气煞人也。

“十年辛苦不寻常”,正对“披阅十载”。

“淫丧天香楼”,天香楼暗喻国家、朝廷、宫廷,天香=国色,即国家。淫丧,淫:骄奢淫逸,丧:死亡、灭亡,“淫丧天香楼”是说国家的灭亡,与皇帝、宫廷中,骄奢淫逸的生活有关。书中人物都属中性,既不属于好人,也不属于坏人,只用于说事,“不过只取其事体情理罢了”。

秦可卿,“可”字一字,古时做两字讲,为“可以”,秦可以为卿,卿谐音情,秦可以为情,凡是秦音字,都可以做情音字使用,反之亦可,这就是作者特别设计的一种解书方法。



“秦可卿淫丧天香楼”,秦指秦朝,可卿为可情,秦可卿的名字表示,秦朝的灭亡之情,与“淫丧天香楼”正好喻意相同,互相佐证,两相对应。

葫芦庙,书中凡讲寺庙,统统是指朝廷而言,廊庙、庙堂古时都是朝廷的代名词,葫芦即葫芦提,自古就以“糊涂”喻之,无须再作说明。葫芦庙就是糊涂的朝廷,是讲自古以来,朝廷都是糊涂的,明白的不多。

一百多年来,对脂批都是糊涂的,从现在开始,不再糊涂了,因为,破解此书迷津的方法我已找到,书中内容及脂批,全部都可以互相对应,脂批是正确的,已是不争的事实。

与徐宁先生讨论

由 马兴华 评论于 Jun 7, 2009 11:38 AM
既然徐先生认为脂批“全是对的”,“破解此书迷津的方法我已找到”,那我们就等待你的好消息啦!不过。我说句实话,你连谐音法也没有掌握,怎么可能读懂《红楼梦》?


徐先生又说:“十年辛苦不寻常”,正对“披阅十载”。那你说《红楼梦》的全部创作时间仅仅是“披览增删”的十年吗? “披览增删”就用了十年,那原创需要多少年?可能不止十年吧?

天香楼是大观园中的一个楼阁,怎么变成“国家、朝廷、宫廷”?

你知道作者写秦可卿之死的用意吗?作者怎么可能写“淫丧天香楼”?

文中有一点高见

由 张登儒 评论于 Jun 7, 2009 2:18 PM
文中分析出秦可卿死于"虎"年----我觉得是高见.

回复张登儒先生

由 马兴华 评论于 Jun 7, 2009 6:03 PM
回复张登儒先生

张先生说:

“本文中分析出秦可卿死于"虎"年----我觉得是高见.”

其实,我在两年前的文章中已经提出秦可卿死于虎年。见《再论秦可卿(1)秦可卿死于1662年》, 马兴华 在 2007-6-1 下午11:45 发表于 学术研究


ttt( batsbird ),疯屌有本事就把牛府六公的姓名解释清楚

由 马兴华 评论于 Jun 7, 2009 11:16 PM
疯屌有本事就把牛府六公的姓名解释清楚。

其實,疯屌为什么反对红楼梦的主题思想是反清悼明,理由很简单,他就是清廷的走狗,是个现代的“狗不识”。

疯屌既无学历,也无职称,他根本就没有资格跟我们讨论红楼梦。他就会谩骂,而且人格很差,什么脏话他都说得出口。

现在我以本文作者的身份宣布,ttt,也就是batsbird,译成中文是疯鸟,可以读成疯屌,是本评论栏目极为不受欢迎的人,赶快滚蛋吧!

Re: 《红楼梦》隐写了"子即清"、"清亦鬼"和"清亦鸡"

由 邵向东 评论于 Jun 8, 2009 7:51 PM
兴华兄:
对于batsbrid的话,可以不予理会!我劝你能大度一点。其实,他关注你的帖子,本身就是喜欢。那些见了你的帖子,一言不发的网友十有八九不感兴趣。
邵向东

邵兄说的对

由 徐宁 评论于 Jun 10, 2009 7:06 PM
马先生听了邵兄的话,就会转怒为喜,宽容一些为好,什么是宽容,就是任他说去。

ttt ,知趣点,早一点离开这里

由 马兴华 评论于 Jun 13, 2009 1:35 PM
ttt (花微笑,疯鸟)连牛府六公的姓名也解释不了,还有什么资格跟我们讨论牛府第一次访问贾府的含义?因为ttt 反对谐音法和拆字法,这就注定你解释不了六公的姓名。

转贴

由 马兴华 评论于 Dec 5, 2009 6:54 PM
转贴创可贴终于现了原形

由 马兴华 评论于 2009-12-5 下午6:50
创可贴承认他就是ttt,终于现了原形。此人连甄家隐真家都反对,他怎么可能理解红楼梦?


这样解红楼有意义吗?

由 太阳照九州 评论于 Dec 23, 2009 11:09 PM
红楼梦里面到底隐藏了什么?至今无定论。当前可查的史料反过来到过去就那么多,再炒也是冷饭,没什么意思,因此结论还是一个---无定论。但是有一点可以明确,红楼梦用了大量的隐喻、谜语、同音字等具体写法,这些写法是为一个主题服务的,当然我们现在不知道这个主题是什么,可以肯定的是这个主题因为种种原因不能明说,那么我们能不能通过解谜得到正解呢?按照一般的逻辑,是应该能得到的,如果不能得到正解,那作者写这么多陈芝麻烂谷子干吗?有精神病吗?
这本书的受众是谁?几个朋友还是全体读书人?如果是几个朋友,那朋友手里肯定有解谜的钥匙比如解谜本,按照这个逻辑就没必要研究下去了,直接交安全部门专家来解吧。受众如果是全体读书人,那这个解谜方法不能太难,否则谁也看不懂作者原意!那不等于作者白写嘛,并且还是花费多年的功夫,那有何必! 好像几百年红楼的研究还没有得出最终的得到认可的成果,那就说明一点,针对全体读书人的红楼梦里面没有隐藏任何特别的东西。
针对朋友的红楼梦只能通过寻找解谜本的方法才能解出正解。有人能不用解密本通过全文分析得出唯一的解那这个人肯定是天才,这种可能性不能说不存在,只能说太小了,但却是可行的路,现在电脑技术这么发达,说不定有人能通过电脑技术突破红楼梦的谜团。
如果仅仅拿出某个谜语就解出什么作者名字、主题、内容,是非常靠不住的,这种方法研究红楼梦也是没希望的。中国字的同音字、拆解法有n多种,得出N*N个解,谁的对呢?基于开始的分析,斗半天嘴仗还是没结果,因为没证据。
有时间了我也解解红楼的同音字,说不定红楼梦是德国希特勒写的,是舶来品+现代性。。。他的经历很曲折啊。。。。

马老师新年好!

由 孔生 评论于 Dec 31, 2009 10:56 PM
马老师新年好!
新的一年马上就要来临,希望马老师及各位网友对本人的红学观点多多严厉批评,共同进步!我们中国人可以写一部如此伟大的《红楼梦》出来,却至今没有一人能读懂,我们作为炎黄子孙,难道不觉得愧对先人吗?红学三派,应朝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前进。
吴恩裕先生说得好:所有进行学术讨论的同志们,都应该以所讨论的问题为共同"攻克"的目标,把讨论的两方看成从左右两翼向难题进攻的力量。攻下了目标,解决了问题,才是胜利。
历史召唤我们这一代中国人,红楼,是我们共同的骄傲!红楼所隐本事,一定会大白天下,水落石头出!
想要发表评论?
如果你已经注册过了,请登录先。还没有注册?请登记成为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