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红楼梦作者和成书年代之谜

Posted by 马兴华 on Jun 27, 2005 12:00 AM in 学术研究
摘要
本文根据《红楼梦》原著发现了《红楼梦》作者的姓名,并得出成书的准确年代。《红楼梦》的作者有朱云阳(朱由析)、石溪、石涛三人,他们都是明的遗民,具有道士和僧人的身份,其中朱云阳是道学大师,石溪和石涛都是著名画家。《红楼梦》成书的准确年代是1692年。本文的结果对于《红楼梦》的深入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导言
《红楼梦》前八十回的作者和成书年代一直是红学界十分关心的问题。在学术界关于《红楼梦》作者的争论由来已久,刘梦溪先生在《红楼梦与百年中国》中对《红楼梦》作者之争有过详细的、客观的评论:
“《红楼梦》前八十回的作者是曹雪芹,自胡适1921年发表《红楼梦考证》以来,《红楼梦》研究者绝大多数对这一结论都是肯定的,所以考证派红学才有可能发展为曹学。只有一些索隐派学者怀抱异见,认为曹雪芹最多不过是一个增删改定者,他之前当另有一位具有遗民思想的人是原作者。台湾的潘重规先生以及《红楼梦原理》的作者杜世杰,即持此说;但由于立论孤弱,加之反对者甚众,没有集中展开讨论。1979年,戴不凡的《揭开红楼梦作者之谜》的系列论文发表之后,如颗颗巨石投入‘红湖’,在红学界引起强烈反响,一场大规模的关于曹雪芹的著作权的论争由此拉开战幕。
戴不凡的文章刊载于《北方论丛》1979年第一期,长四万余字,主要论点是,曹雪芹不是《红楼梦》的‘一手创纂’或‘创始意义’的作者,他是在‘石兄’的《风月宝鉴》旧稿的基础上,巧手新裁,改作成书的。总之,曹雪芹只是小说的‘改作者’。”
由于戴不凡先生拿不出“石兄”的有力证据来,反对他的观点的文章很多。“尽管如此,戴不凡的关于曹雪芹的著作权的一组文章,在学术上却不能说无足轻重,恰恰相反,他提出了许多考证派红学考而未决、证而不清的问题,进一步说明《红楼梦》的成书过程仍是一个未解之谜。他的猜想很可能是有道理的,只嫌证据不足。对于红学来说,这已经足以引起人们的兴趣。”
近年来关于红楼梦作者和成书年代仍然是一个讨论的话题。土默热先生从清代的避讳制度对《红楼梦》进行了分析,得到成书年代在康熙朝的观点。
本文根据的资料是人人都可以得到的《红楼梦》原著,书中的文字是作者亲自写进去的,是最可相信的资料。

二、谐音字和藏字诗
众所周知,《红楼梦》作者在书中使用了大量的谐音字和一些藏字诗,这种现象在其他文学作品中很少见到。
《红楼梦》书中谐音字的使用举例。在《红楼梦》一书中使用同音字的例子多不胜举,如甄士隐(真事隐)、贾雨村(假语村)、娇杏(侥幸)、詹光(沾光)、卜世仁(不是人)等等。同音字不仅用在人名上,而且用在作品的文字中,如第四十九回回目“琉璃世界白雪红梅”,其中“琉璃”是“流离”的同音字。在护身符中的“丰年好大雪,珍珠如土金如铁”,其中“雪”和“薛”是近同音字(指拼音相同,声调不同的字)。所以,研究《红楼梦》一书,允许合理使用同音字、近同音字以及谐音字。
《红楼梦》书中藏字诗的使用举例。《红楼梦》中使用了大量的藏字诗,如:
(1)第五回金陵十二钗正册中,第一首:
“可叹停机德,堪怜咏絮才,玉带林中挂,金钗雪里埋。”
诗中藏有林黛玉和薛宝钗的名字。
(2)又如史湘云的判词:“湘江水逝楚云飞”藏着“湘云”二字。
(3)李纨的判词:“桃李春风结子完”藏着“李纨”二字,并使用了“纨”的同音字“完”。
在藏字诗中,作者有意将一些字放到诗中,等待读者发现。读者在将藏字找出之前,必须对藏字的含义有所了解,才能将藏字准确找出。比如,《红楼梦》书中预先交待了湘云的名字,我们才能在“湘江水逝楚云飞”中把“湘云”二字找出。如果随便找出两个字“湘飞”,代表什么意思呢?毫无意义。藏字的顺序一般与读诗的顺序相同。像“玉带林”反向阅读的,属于特殊情况。藏字可以是同音字,也可以是谐音字,如“金钗雪里埋”中的“雪”和“薛”、娇杏和侥幸中的“娇”和“侥”都属于近同音字。要揭开《红楼梦》中的藏字之谜,需要掌握从藏字诗中找出藏字的方法,以及谐音字的使用方法。现在我们就可以着手做揭开藏字的工作了。

三、从诗谜中找出两位画家
在第五十回中李纨有一条谜语:
“水向石边流出冷。谜底:山涛。”
这个谜语称为山涛谜语。仔细想想,谜底是有问题的。“涛”是指大的波浪,水从石边流出,在低速时可形成边界层,在高速下可形成湍流,但怎么也不会形成大的波浪。显然这是一首藏字诗谜,作者为了把“涛”字写在谜底里,不得已而为之。我们先确定“涛”字,然后在谜面中找到“石”字,得到一个人名:石涛。石涛 (1641~约1718)的名字在画坛如雷贯耳,他与石溪并称“二石”。
山涛谜语中的“涛”字使用得不恰当,以余之拙见,拟将“涛”字换成“溪”字较好。当看到该谜语后边出现了“溪壑分离”以后,使我恍然大悟。这个“溪”字正是作者的苦心安排,目的是提醒读者。在“薛小妹怀古诗十首”中就有作者用后面的文字提醒读者的例子。
现在我们可以把山涛诗谜改写成:
“水向石边流出冷。谜底:山溪。”
从谜面和谜底中又找出一个人来:石溪(1612~1692)。他俗姓刘,恰与谜面中的“流”同音,是清初四大僧之一,在画坛上赫赫有名。其实,从“水向石边流出冷”的谜面,可直接得到石溪。
我们找出的这两个人名对不对呢?作者在山涛谜语后面又给了我们提示:
李纨又道:“绮儿是个‘萤’字,打一个字。”众人猜了半日,宝琴道:“这个意思却深,??不知可是花草的‘花’字?”李绮笑道:“恰是了。”众人道:“萤与花何干?”黛玉笑道:“妙得很!萤可不是草化的!”众人会意,都笑了,说:“好。”
显然此处的谜底“花”是提醒“画”字。黛玉干脆将“画”的同音字通过“草化的”“化”直接点出,“众人会意”,不知读者是否会意?我们找出的两人都是画家,这里作者通过“花”和“化”进行提示,说明我们猜对了。

四、从猴子诗谜中找出了署名
接下去是是一首“点绛唇”诗谜:
“溪壑分离,红尘游戏,真何趣?名利犹虚,后事终难继。”
这首诗我们称为猴子诗谜,谜底是猴子。“溪壑分离”在逻辑上是不合理的,也与谜底没有任何关系。“溪”是山涧的小水流,“壑”是山沟或大水坑,“溪”只能在山沟里流,或流入大水坑,溪壑怎么能分离呢?“枝叶分离”、“沙石分离”、“米糠分离”都合理,为什么一定要用“溪壑分离”呢?显然这里的“溪”字是作者特别需要指出的字,指的是石溪,说明我们找对了,作者并没有单独为石溪出诗谜。
我们把“红尘游戏”先放一放,假定是一个人名,暂时用xxx代替。下面两句是藏头诗,需要细心才能看出。我们从“真何趣?名利犹虚”两句中提取每一句的第一个字,得“真名”。然后从最后一句“后事终难继”中提取最后一个字:“继”,再用同音字“记”代替“继”,得到“真名记”三字,将此三字与前边得到的石涛和石溪合在一起,得
石涛、石溪、xxx真名记。
这明显是作者为作品署名,而且用的是真名。用同音字“记”代替“继”,符合同音字的使用原则。作者如果在藏字诗中直接使用“记”字,过于暴露,所以使用同音字“继”代替。“真名记”的含义就是用真名登记的意思。

五、署名的年代
既然是作者署名,总应该写明年代吧? 而且年代应当位于署名之后,即在“点绛唇”诗谜后边的一段文字中。从这段文字,我们不难找到“猴”字,根据“申猴”的关系,得到纪年用的地支“申”字。
这段文字开头便有:“众人都不解,想了半日,也有猜是和尚的,也有猜道士的,也有猜是偶戏人的。”仔细想想,“猴子诗谜”的谜底与和尚、道士和偶戏人毫无关系,没有人会想到这样的谜底。这里“猜和尚的”是作者在提醒我们,找到的人名应是和尚。我们找到的“二石”的身份果然是和尚,再一次确认我们的结果正确。“偶戏人”使我们想起在“薛小妹怀古诗十首”中有一首“钟山怀古”的谜底是傀儡,又称木偶。所以从偶戏人我们很容易得到傀儡。取傀儡中的第一个字“傀”的近同音字,得到天干之一“癸”。把天干和地支合起来,得到癸申二字,显然这是年代。
众所周知,甲申年为1644年,癸申年距甲申年48年,则癸申年为1692年。这个年代是石涛和石溪等人用真名正式在书中署名的年代,可作为《石头记》的成书年代。也有一种可能,书写成后,经过一些年以后,作者才将署名加上去。总之,《石头记》的成书年代决不会晚于1692年。
署名年代的确定并不困难。作者采用一明一暗的方式,在明的方面给出“猴”字,在暗的方面给出“偶戏人”,从“偶戏人”得到“傀儡”,再得到“癸”,难度不算大。

六、解读“红尘游戏”
最后攻克“红尘游戏”这个堡垒。从上下文来看,“红尘游戏”应当隐含一个人的姓名。在《红楼梦》中当“红”字有姓氏的含义时,这个姓就是“朱”姓。关于此问题我们另有详细的证明。我们对“游戏”中的“游”字的读音并不生疏,崇帧皇帝的名字叫朱由检,他的哥哥明熹宗天启皇帝叫朱由校,他们都属于“由”字辈的人。所以“游戏”中的“游” 字可确定为“由”字。朱由检和朱由校的姓名中的第三个字都带有木字旁,所以此人姓名中的第三个字也应带有木字旁。“戏”字是个同音字,我们打开“现代汉语辞典”按拼音找到“xi”部,然后查找带有木字旁的字,很容易查到“析”字。“析”字的含义就是分开、分离的意思。这时我们看到该诗中的“溪壑分离”,原来“分离”二字正与“析”字的词义相符,说明我们找到的“析”字是正确的。最后,我们得到第三位作者的姓名:朱由析。
明后期宗室日益繁盛,据说崇祯时有十几万之众。由于人多,又限制第三字为五行偏旁,字不够用,乃创造些怪字, 许多疏远宗室甚至轮不上列名。由于战乱,明朝玉牒保存至今的很少,要想查出朱由析的名字,尚需时日。尽管如此,我们相信有一个名为朱由析的人确实存在过,因为“析”字是常见字,不是新造出来的字,只有已有的字用完了,才会造出一批带有木字旁的怪字。从“析”字是常见字我们推测,朱由析与崇帧皇帝朱由检的血缘关系不会太远。
从作者给出的提示“也有猜是和尚的,也有猜道士的”,我们判断朱由析的身份应当是道士。虽然目前我们没有关于朱由析的详细材料,但联想到了书中出现的另一位道士:朱云阳。
在第四十回第39段中“一轮红日出云宵”隐含了朱云阳的名字,在第41段中“日边红杏倚云栽”也暗含了朱云阳三字。在该回中还有一首关于他的藏字诗:“御园却被鸟衔出”,“御”与“育”同音,“园”字中的元被鸟衔出,得“元”字,元育恰好是朱云阳的字。应当注意,“御园”两字能随便使用的吗?育的同音字很多,叫“裕园”、“毓园”、“豫园”都可,为什么一定要叫“御园”呢?他的字“元育”可读作“源御”,实际上这是向我们暗示他的皇族身份。像“御园却被鸟衔出”这样的诗谜,只有了解朱云阳身世的人才能写得出。在清初许多皇族成员遭到杀害,朱云阳对于自己的皇族身份肯定十分保密,除了朱云阳本人外,别人不可能写出这样的诗谜。从“御园却被鸟衔出”的写作特点看,朱云阳又是一位善于使用谐音字的人。在第六十三回中又重复了“日边红杏倚云栽”一次。总之,朱云阳的姓名以藏字诗的形式在书中出现了三次,他的字出现了一次,姓名和字算在一起,一共出现了四次。
在书中朱云阳的姓名和字一共出现了有四次,其原因就是朱云阳想在书中留下自己的印记。朱云阳有能力做到这一点,说明他就是作者。朱云阳不仅是“御园却被鸟衔出”等诗谜的作者,他也是《红楼梦》的作者之一,他又是道士,符合“也有猜道士的”的提示。
在书中不可能同时出现两个都姓朱、都具有道士身份的作者。朱由析和朱云阳其实是同一个人,朱由析是真名,朱云阳是后来起的化名。关于朱由析和朱云阳是同一个人的问题,我们将在另文中详细讨论,并提出新的证据。
朱云阳在道教界非常著名,称他“会心别出直彻真源”,有《参同契阐幽》(1669年)与《悟真篇阐幽》两著存世。他是明末清初的人,其生平道教界尚无定论,
由于受到字数的限制,若把三个人的姓名同时写在一首藏字诗里是不可能的。作者采用两首藏字诗进行组合的方法是合理的。最后我们得到的署名和年代为
石涛、石溪、朱由析真名记。
癸申
这是一个完整的署名,有姓名,有年代。

七、结果讨论和结论
(1)应当指出,在讨论上述署名问题时作者并没有让我们猜任何一首诗谜,主要是从藏字诗中把藏字找出来。如山涛诗谜,首先要能够看出这是一首藏字诗,还要对绘画历史有一点了解,知道有一位画家叫石涛,很快就能找到石涛二字。作者通过“花”和“化”的谐音提示“画”字,我们的到的人名正是画家。作者又用“有猜和尚的”提示他的身份,这些都说明我们在这首藏字诗里提取“石涛”二字是正确的。
“真名记”三字是本文的关键。“真名”二字从藏头诗中提取,不难找到。“继”字位于诗的末尾,不难发现,然后使用同音字“记”代替之。如果有人坚持认为这个“继”字不能用“记”字代替,我们可以迁就他一次,把上面得到的署名写成:
石涛、石溪、朱由析真名继。
癸申
显然这是一句病句。若小学生把这样的文字交给语文老师,老师肯会将这里的“继”字改成“记”,因为“继”字明显的是一个别字,“记”字才符合其所处的语言环境。
署名的年代,一明一暗,从“猴”字找到“申”字不难。由于有猜薛小妹怀古诗的基础,从“偶戏人”想到“傀儡”不难,由“傀”想到“癸”字则需要熟悉谐音字的使用。
在本文中我们一共找到三位作者,其中只要找到一位,并且找到“真名记”三个字和署名年代,本文就成立。在书中只有半页纸的空间里,集中了三位作者的姓名、“真名记”以及署名年代等大量信息,这绝对不是巧合,而是作者的巧妙安排。
作者的署名没有采用猜谜的方式,而采用藏字诗的方式是很有道理的。猜谜表达的信息有时不够准确,比如在“薛小妹怀古诗十首”中有一首“钟山怀古”的谜底是傀儡,又称木偶,两个答案都正确,但在文字上是不一样的。藏字则不同,作者要表达的字藏在藏字诗中,只需读者将其提取出来,虽然有时使用了谐音字,但表达的信息是准确的。
(2)《红楼梦》书中一开始就对成书过程作了交待:由空空道人从石头上将《石头记》“从头至尾抄写回来,闻世传奇。”他又改名“情僧”。最后由曹雪芹完成此书。作者提到孔梅溪题写书名,并没有说他也参加了写作。空空道人把《石头记》带到人间,他应当是《石头记》的主要作者。我们不必拘泥于空空道人从石头上抄下的叙述,只要承认《石头记》作者的身份应该是道士和僧人就可以了。
现在我们找到两位“石兄”:石涛和石溪,令人感兴趣的是“石头”是“石涛”谐音,《石头记》也可以读成“石涛记”。石涛不仅画画得好,还擅长垒石头。石溪长期生活在南京,石涛曾在北京生活过四年,晚年在扬州定居。周汝昌先生写过一本《石涛与曹?》,说明石涛与曹家有交往。有可能《石头记》通过石涛交给曹家,得以流传。
空空道人显然是指朱云阳(朱由析)。他在书中留下了四次印记,在署名中又使用真名,本文初步推测他应当是主要作者,这个问题还可以进一步讨论。他的最后一个署名出现在第六十三回,应当引起我们的注意。
本文找到的三位作者都是才智超群的人物,组成了阵容强大的写作小组,他们除了在各自的领域里有很高的成就以外,都写下了专著或诗集。朱云阳有《参同契阐幽》(1669年)与《悟真篇阐幽》,石涛有《苦瓜和尚画语录》及后人所辑《大涤子题画诗跋》等,石溪有《禅偈》一卷、《大歇堂集》六卷和诗文《浮槎集》等。石溪在政治上不与清统治者合作,他在明末遗民中享有很高的声望,怀念故国,有深厚的民族感情。石溪一生到南京拜谒明孝陵七次,到北京拜谒明陵六次。
(3)署名年代与作者的生平相符。石涛(1641~约1718)和石溪(1612~1692),他们的生平与署名年代1692年相符。石涛在三位作者中年龄最小,他活到大约1718年。退一步说,既使本文没有找到署名的年代癸申年,《红楼梦》的成书年代也不会晚于1718年,这年曹雪芹才三岁。
(4)本文根据的是《红楼梦》原著,这是最可靠、最权威的资料。本文使用的一些方法,如同音字法等也是书中大量使用的方法,得到的结果是可靠的。
《红楼梦》作者问题已经争论多年了,若想改变一些人固有的观念决非易事。本文发表后,肯定会受到坚持曹雪芹是原作者的学者们的反对,这是不奇怪的。希望他们也能用本文的方法从原著中找出有关曹雪芹留下的任何“印记”(除第一回以外),否则是不会令人信服的。
本文使用的方法,既不属于考证派,也不属于索隐派,而是有点像采矿,用正确的方法将作者埋在书中的“金子”挖出来。至于挖到的是金子还是石头,挖的方法是否正确,都能够进行检验。
在数学上对未知数x有一个域值的限制,在给的域值范围内,x才有确定的解。如果在另外一个域值范围内,x的解是不同的。在《红楼梦》的研究中道理也是一样的,如果掌握的资料不全面,尽管研究方法很科学,也会得出错误的结论,而且还会为错误的结论披上“科学”的外衣。

参考文献
〔1〕刘梦溪,红楼梦与百年中国,河北教育出版社,1999。
〔2〕土默热,从清代的避讳制度看《红楼梦》的成书年代, 2003-10-14 发表在 红楼艺苑 学术研究。

2005年6月20日于北京

简要声明查看使用条款):
Comments

有两块石头

Commented by 隋邦森 隋海鹰 on Jun 27, 2005 12:00 AM
此文很有道理.红楼的秘密都在红楼梦原文里。胡诌(胡周)离开原文,搞的红学,属于红外线系统,也有贡献,证明那是一条死路。大荒顽石是被写的石头(满蒙金元)。作者是另一块石头(朱明后裔――石兄)。总领导人是康熙二三年隐没山林的甄士隐(“别来十九载”),他写了好了歌注解。本文考证的石头,乃第一批动笔的文人。我的意思吴梅村为第二批文人。曹雪芹为第三批文人与定稿编者。总之,红楼是集体智慧的结晶。

一个小问题

Commented by 书塾数术 on Jun 28, 2005 12:00 AM
“点绛唇”“溪壑分离,红尘游戏,真何趣?名利犹虚,后事终难继。”
这首诗谜用的是近似“点绛唇”的曲牌
点绛唇 李清照: 蹴罢秋千, 起来慵整纤纤手。露浓花瘦, 薄汗轻衣透。 见有来, 袜

回应

Commented by 马兴华 on Jun 28, 2005 12:00 AM
感谢隋帮森、隋海鹰两位先生对本文的理解和支持。
感谢书塾术数先生向我们介绍李清照的“点绛唇”曲牌一首。

评论:揭开红楼梦作者和成书年代之谜

Commented by 书塾数术 on Jun 28, 2005 12:00 AM

点绛唇 李清照: 蹴罢秋千, 起来慵整纤纤手。露浓花瘦, 薄汗轻衣透。 见有人来, 袜

回应

Commented by 马兴华 on Jun 28, 2005 12:00 AM
书塾数术先生:对不起,上次帖子将先生的名字写错了,非常抱歉!

评论:揭开红楼梦作者和成书年代之谜

Commented by 书塾数术 on Jun 28, 2005 12:00 AM

点绛唇 李清照: 蹴罢秋千, 起来慵整纤纤手。露浓花瘦, 薄汗轻衣透。 见有人来, 袜

回应

Commented by 书塾数术 on Jul 2, 2005 12:00 AM
由 马兴华 评论于 2005-06-28
书塾数术先生:对不起,上次帖子将先生的名字写错了,非常抱歉!
------------------------------------------------------------
没关系,您太客气了

评论:揭开红楼梦作者和成书年代之谜

Commented by 匿名者 on Jul 5, 2005 12:00 AM
照这样的方式猜的话,也不知道会猜出多少个<红楼梦>原作者了!

回复 匿名者先生

Commented by 马兴华 on Jul 5, 2005 12:00 AM
评论标题:评论:揭开红楼梦作者和成书年代之谜
- 由 匿名者 评论于 2005-07-05
照这样的方式猜的话,也不知道会猜出多少个<红楼梦>原作者了!

匿名者先生:如果先生还能猜出<红楼梦>原作者的话,也请猜出一个让我们看看。

评论:揭开红楼梦作者和成书年代之谜

Commented by 书塾数术 on Jul 6, 2005 12:00 AM
太多了,不一一例举了.故事是明末皇族的故事,宝玉是朱家的后人,由他口授由匿名者先生代笔,最后由曹雪芹改了五次.马兴华你也别瞎猜了,小说毕竟与现实不大一样,有许多想象和虚构,明末的大多史料都已失传,你凭什么下结论,别以为看了几本书就想飞,凭空想象谁都会,只是我还在养脸皮,等够厚了再拿出来献丑.

*****书塾数术 声明*****此帖子不是本人写的

Commented by 书塾数术 on Jul 6, 2005 12:00 AM
- 由 书塾数术 评论于 2005-07-06
太多了,不一一例举了.故事是明末皇族的故事,宝玉是朱家的后人,由他口授由匿名者先生代笔,最后由曹雪芹改了五次.马兴华你也别瞎猜了,小说毕竟与现实不大一样,有许多想象和虚构,明末的大多史料都已失传,你凭什么下结论,别以为看了几本书就想飞,凭空想象谁都会,只是我还在养脸皮,等够厚了再拿出来献丑.
--------------------------------------------------------------------
----此帖子不是本人写的,是一个冒牌的李鬼,不是李逵,
-----这位先生,你最好换一个名字,不要搅浑水,
----以后我也将换个名字,特此声明

评论:揭开红楼梦作者和成书年代之谜

Commented by 没想好该取什么名字的书塾数术 on Jul 6, 2005 12:00 AM

你这位冒牌的书塾数术先生,如果你是个厨师,做的饭菜别人提了不同的意见,你就让人去自己做饭?你的意思是不会做饭的人,没有做过饭的人就没有评论的资格???
`

答冒牌的书塾数术

Commented by 马兴华 on Jul 6, 2005 12:00 AM
冒牌的书塾数术:
“先生”的称呼我看就免了。本文根据红楼梦原著,从“猴子诗谜”中找到“真名记”三个字,确定为作者署名,并找到署名年代。这是有根有据的,并不是如你所说的“凭空想象”。本文找到的作者具有道人和僧人的身份,与书中第一回关于成书过程的叙述符合,成书年代1692年也与土默热先生的成书于康熙朝的观点一致。而你说的:“太多了,不一一例举了.故事是明末皇族的故事,宝玉是朱家的后人,由他口授由匿名者先生代笔,最后由曹雪芹改了五次.”从这些故事中可以找到“太多”的红楼梦作者,却是真正的“凭空想象”。请问,红楼梦书中提到过这些没有?我还以为你也能从红楼梦书中找出另一个“真名记”来,让我们开开眼,结果却是“凭空想象”,令人大失所望。
本人一再声明,本人对红楼梦并无多少研究,只是在退休以后偶有心得,贡献给读者参考而已。本人使用真名,说明本人光明磊落,希望你也是光明磊落,不要当“李鬼”。

评论:揭开红楼梦作者和成书年代之谜

Commented by 书塾数术 on Jul 7, 2005 12:00 AM
本人改名为"和羞走",希望马兴华在古词中索隐一下.

回复书塾数术先生

Commented by 马兴华 on Jul 7, 2005 12:00 AM
- 由 书塾数术 评论于 2005-07-07
本人改名为"和羞走",希望马兴华在古词中索隐一下.
--------------
书塾数术先生:“和羞走”就在您介绍的李清照的“点绛唇”中,一眼就看出来了。我以为将“和”字改为“何”字,既暗含“和”字,又符合姓氏,不知
妥否?

评论:揭开红楼梦作者和成书年代之谜

Commented by 和羞走 on Jul 9, 2005 12:00 AM
马老师的确有才学,对文字有很强的敏感,文学功底深厚,令晚生佩服.但是单凭字面的推敲是很难找到事实的真相的,希望有相关的史料作为依据.目前明清时期的单个家族史很少,对家族个人的评传则更是凤毛鳞角.我看了土默热的"洪升"作者论,学术作风投机取巧,主观意断的想法控制了文章的思路.文章想当然地把洪家的七大姑八大姨也都考证出来,还和书中的人物挂上了号,试问有哪些史料可以证明这些人物的经历."西溪"大观园原形论更可笑,难道作者连一点想象力都不能有吗,一定要是某个确定的地点才行吗,这完全不符合小说的创作规律.关于红学的诸多猜测给我的感觉有点象鬼神论,说其有好象有,说其无似乎无,因此,不拿些科学依据怎能服人呢.没有史料就永远没有真相,谁也别标榜自己"离真相越来越近了",不论是土博士还是洋博士全在讲神话故事.

评论:揭开红楼梦作者和成书年代之谜

Commented by 没想好该取什么名字的书塾数术 on Jul 9, 2005 12:00 AM
由 书塾数术 评论于 2005-07-07
本人改名为"和羞走",希望马兴华在古词中索隐一下
---------------------
你这个李鬼!
对于你的名字我没有意见,名至实归啊!!!!!

评论:揭开红楼梦作者和成书年代之谜

Commented by 没想好该取什么名字的书塾数术 on Jul 10, 2005 12:00 AM
我才不是李鬼,和羞走是我不对,我看了你的观点很羞愧,完全同意您的看法.

评论:揭开红楼梦作者和成书年代之谜

Commented by 没想好该取什么名字的书塾数术 on Jul 10, 2005 12:00 AM
我才不是李鬼,和羞走是我不对,我看了你的观点很羞愧,完全同意您的看法.

回复和羞走先生

Commented by 马兴华 on Jul 12, 2005 12:00 AM
(续前)土默热先生是值得尊敬的,他能有创新很不容易。他提出的杭州与红楼梦有关系的观点是正确的,大概是歪打正着吧,联系人不是洪升,而是朱云阳。因为书中有关于抱朴道院的暗示,我才敢讲这样的话。我从朱云阳追到葛岭抱朴道院,才知道“双悬日月照乾坤”描写的是一种自然现象。岭上有初阳台,逢农历十月初一日,登台可望日月并升之奇景。有些学者从这句诗附会出许多内容来,实在不敢苟同。
最后,希望大家要互相尊重,即使有的观点错了,也要相互谅解。以上意见仅供参考。

回复和羞走先生

Commented by 马兴华 on Jul 12, 2005 12:00 AM
和羞走先生:我完全同意你关于重视史料研究的观点。在目前缺乏史料的情况下,可先从朱云阳等人现存的著作入手。朱云阳(朱由析)以“真名记”的形式署名一次,又以藏字诗的形式署名四次,其中有的藏字诗含有隐私的内容,他的身份又与空空道人的身份相符,这些都充分说明朱云阳就是《红楼梦》前八十回的主要作者。不知道你猜过薛小妹怀古诗十首没有,如果没猜过,我建议你认真猜一猜,对于掌握文字运用的技巧非常有好处。

评论:揭开红楼梦作者和成书年代之谜

Commented by 真正的没想好该取什么名字的书塾 on Jul 12, 2005 12:00 AM
由 没想好该取什么名字的书塾数术 评论于 2005-07-10
我才不是李鬼,和羞走是我不对,我看了你的观点很羞愧,完全同意您的看法.
------------------------------------
你 让我说什么好呢??

俺一向少年心性,爱抬杠,并且向来以抬杠为乐,如果有得罪,先给你道歉.

道歉之后,我们继续谈这书,俺没有信口开河,始终坚持俺地观点,您可以咨询一下别人,"兼听则明,旁听则暗",俺只是个人观点,你要坚持这样,俺也无话可说






放屁

Commented by 无名 on Jul 12, 2005 12:00 AM
放屁////

回复无名

Commented by 马兴华 on Jul 12, 2005 12:00 AM
无名:我警告你:不许利用网站骂人!我敢亮明我的真名,光明磊落。你敢亮明你的真名吗?如果你不敢,你就不是光明磊落的人!你不要以为使用了匿名别人就查不出,如果有一天把你的真名曝曝光,你看怎样?
鲁迅先生说过:“恐吓和谩骂绝不是战斗。” 你可以不同意我的观点,提出你的反驳意见,只要是摆实事讲道理的,我都欢迎。网站为大家提供了学术交流的平台,不是谩骂的场所。你的这种做法,恰恰表现了你的虚弱。

评论:揭开红楼梦作者和成书年代之谜

Commented by 马兴华 on Jul 15, 2005 12:00 AM
放屁屁\\\\\\\\\\\\\!

可以争论,别搞人身攻击

Commented by HJMYAD on Jul 15, 2005 12:00 AM
“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想必大家都知道,有不同的观点可以争论,藏在屏幕后边骂人是否暴露了人性“假恶丑”的一面呢?没劲!

识别李鬼

Commented by 本文作者马兴华 on Jul 16, 2005 12:00 AM
有人假冒本人姓名,使用骂人的话,严重的侵害了本人的姓名权、名誉权,此人已经触犯了法律,本人保留起诉此人的权利。也请大家擦亮眼睛,识别李鬼。

声明

Commented by 本文作者马兴华 on Jul 16, 2005 12:00 AM
声明:以下评论是由李鬼假冒的,骂人的话也是李鬼说的,与本人无关,特此声明。
“评论标题:评论:揭开红楼梦作者和成书年代之谜
- 由 马兴华 评论于 2005-07-15”

评论:揭开红楼梦作者和成书年代之谜

Commented by HJMYAD on Jul 16, 2005 12:00 AM
此地无银,还装正经发声明,越描越黑啊.

评论:揭开红楼梦作者和成书年代之谜

Commented by 马兴华 on Jul 16, 2005 12:00 AM
"真善忍"那是法轮功, HJMYAD 我警告你,你严重的侵害了本人的姓名权、名誉权,已经触犯了法律,本人保留起诉你的权利。我要报案.

回声明

Commented by HJMYAD on Jul 16, 2005 12:00 AM
我不怕,杀了我一个自有后来人,一定要讲真理.

引刘一心先生的话

Commented by 梦红 on Jul 20, 2005 12:00 AM
引刘一心先生的话,也表明我的观点:
“但发表观点者没有任何过错。”
“问题还没有大致弄清之前,无所谓谁的观点就是‘垃圾’”

评论:揭开红楼梦作者和成书年代之谜

Commented by 梦红楼 on Jul 20, 2005 12:00 AM
不过相比之下,洪升与曹寅主要创作红楼梦的观点更可信。真正创作红楼梦的作者,必定是当时文坛上的大人物,而不是历史上寻迹不见的小人物或隐士。红楼梦创作真相,必定有大量的佐证,而不是单一而且不确定的证明。土默热先生的“红楼梦与南明小朝廷关系”之说就可成一个体系。
本文章提法中,并不能证明“朱由析”的“析”字是正确的。“析”字是暂定,现就有历史上的明朝 “弘光皇帝”名叫朱由崧,既有“木”字傍、又可与“朱云阳” 扯得上(红光),比史无记载的人更像几分呢。一笑。

回复梦红楼先生

Commented by 本文作者马兴华 on Jul 25, 2005 12:00 AM
梦红楼先生:我以为研究红楼梦不能有任何框框。红楼梦书中并没有告诉我们“真正创作红楼梦的作者,必定是当时文坛上的大人物,而不是历史上寻迹不见的小人物或隐士。”相反,书中第一回却告诉我们有一位空空道人是作者。朱云阳的身份是道士,不是隐士。他也不是“历史上寻迹不见的小人物”,你只要在百度搜索中键入朱云阳或朱元育,即可找到他的信息。也许你不相信,朱云阳(朱由析)曾经是王爷,关于这一点我将在另文中说明。
朱由析的名字没有问题,请详见本文。我觉得你提出的“朱由崧”不合适,“由崧”与“红尘游戏”中的“游戏”不谐音。以上意见仅供参考。

评论:揭开红楼梦作者和成书年代之谜

Commented by 微 on Jul 26, 2005 12:00 AM
马先生:

您的学说与俎永湘先生的有相同之处,如果联合研究,或许能开辟一新天地.

曹雪芹是增删者

Commented by 石图 on Jul 28, 2005 12:00 AM
马兴华先生:您的文章很精彩,有一定的说服力。我也认为,曹雪芹是增删者。其实在《红楼梦》第一回说得很清楚,从《石头记》到《情僧录》到《风月宝鉴》到《金陵十二钗》,才有了曹雪芹的“披阅十载,增删五次”。不要被大人物的“曹学”吓住,我觉得叫“石学”可能更贴切。

若拿出推翻曹雪芹说、洪升说,我们将支持你

Commented by 晚风 on Aug 11, 2005 12:00 AM
马先生,有一位红学研究者从林黛玉、薛宝钗和兼二之美的秦可卿名字中猜出宝玉(宝钗+黛玉)就是曹雪芹(林=草=曹)+(薛=雪)+(秦=情=芹),《红楼梦》是自传体小说,作者就是石头,石头就是宝玉,所以作者就是曹雪芹。这种推理让人更易接受。土先生考证《红楼梦》原作者是清初的大文豪洪升,我也认为有理,因为宝玉将他身边一个与他同月同日生名叫蕙香的小丫头名字改为四儿,私下还说同月同日生是夫妻。我猜作者忌讳蕙字,可能他妻子的名字有此字,刚好洪升妻子的名字有此字,叫黄蕙,字次兰,而且与洪升是同年同月同日生,这不是与书中描写丝毫不差吗。如果你能将其推翻,我们这些红迷们才可能支持你推理。

评论:揭开红楼梦作者和成书年代之谜

Commented by 晚风 on Aug 11, 2005 12:00 AM
纠正:改“次兰”为“兰次”

回复晚风先生

Commented by 本文作者马兴华 on Aug 13, 2005 12:00 AM
晚风先生:本文使用的方法主要的不是推理,而曾形象的比喻为采矿,也可以用公安人员破案来说明。公安人员破案时也采用正确的推理方法,但最重要的是要掌握证据,没有证据是定不了案的。本文从书中找到的“真名记”就是证据,白纸黑字,任何人也否定不了。在此之前,包括胡适先生,都没有拿出直接证据,他拿出来的只能算旁证,“法庭”是否采用还是一个问题。
推理必须合理,符合逻辑。把几个人的名字拼凑成曹雪芹又能说明什么呢?如“林=草”就没有道理,这种所谓“推理”实际上是牵强附会。至于洪升说,楼上和羞走先生有过评论。关于宝玉与四儿、洪升与他妻子的生年月日完全相同的问题,的确很巧,但这并不能成为洪升是作者的证据,因为知道这种“巧合”的其他人也有可能写作。

回复由微老师

Commented by 本文作者马兴华 on Aug 13, 2005 12:00 AM
由微老师:谢谢你的建议。现在与俎永湘先生联系不上,如能合作当然很好。他提出的红楼梦作者是崇帧皇帝的太子,跟我提出的不是一个人,不知道他提出的理由是什么。我做的事情只是打开了一扇门,希望更多的人,特别是年轻的学者参加进来。

评论:揭开红楼梦作者和成书年代之谜

Commented by 微 on Aug 15, 2005 12:00 AM
马先生请查看俎永湘先生的著作.

更正

Commented by 本文作者马兴华 on Aug 15, 2005 12:00 AM
作者署名年代应为“壬申”年,“壬”字可直接从“偶戏人”的“人”字得到。公元纪年1692年不变。特此更正。

关于方法

Commented by alizee on Aug 25, 2005 12:00 AM
对于同一文本可以有多种解读,但那种是真实的?这个问题实际无法求证,因为一切所谓方法、证据,都是人们主观再现当时情况,就是我们亲眼所见的事实都有可能虚假,何况是历史?所以,所谓真正作者,只是一说。言之成理即成一说,马先生的观点还是有道理的。

评论:揭开红楼梦作者和成书年代之谜

Commented by 微 on Aug 29, 2005 12:00 AM
马先生:

从您的更正:"作者署名年代应为“壬申”年,“壬”字可直接从“偶戏人”的“人”字得到。公元纪年1692年不变。特此更正。"及先前的文字:"

这段文字开头便有:“众人都不解,想了半日,也有猜是和尚的,也有猜道士的,也有猜是偶戏人的。”仔细想想,“猴子诗谜”的谜底与和尚、道士和偶戏人毫无关系,没有人会想到这样的谜底。这里“猜和尚的”是作者在提醒我们,找到的人名应是和尚。我们找到的“二石”的身份果然是和尚,再一次确认我们的结果正确。“偶戏人”使我们想起在“薛小妹怀古诗十首”中有一首“钟山怀古”的谜底是傀儡,又称木偶。所以从偶戏人我们很容易得到傀儡。取傀儡中的第一个字“傀”的近同音字,得到天干之一“癸”。把天干和地支合起来,得到癸申二字,显然这是年代。",


是否反映出一个问题:考证或分析推测的标准是何?是否统一? 如何确立?

回复由微先生

Commented by 本文作者马兴华 on Aug 29, 2005 12:00 AM
由微先生:很高兴跟您讨论。关于署名年代,从“偶戏人”可以得到两个干支:“壬”和“癸”。当时我觉得从“偶戏人”的“人”得到“壬”字太简单了,采用了得出过程较复杂的“癸”字。经刘一心先生指出,没有“癸申”年。原来我犯了一个低级错误。有错就要承认,就应当纠正。
您提出的问题很重要,我以为考证或分析推测的标准应当符合实际,凡不符合实际,在道理上讲不通的,都是不对的。
另外,我一直没有买到俎永湘先生的“红楼梦砧解”,如您知道何处有售,请告知。谢谢!

评论:揭开红楼梦作者和成书年代之谜

Commented by 微 on Sep 1, 2005 12:00 AM
谢马先生。

谁都会犯各种各样的错。问题是:您当初是如何由“癸申”年得出是1692年的?不要误会,没有别的意思。探讨思路问和方法问题。

评论:揭开红楼梦作者和成书年代之谜

Commented by 三等皇粮 on Feb 14, 2006 12:00 AM
凡是否认曹雪芹为作者的都支持!曹雪芹实在不配当《红楼梦》的作者。石涛的诗画俱佳,他完全写得出来《红楼梦》,但还差一位,就在明末皇族中找一位出来算了。我们读者都认了,就是不能认曹雪芹,因为他家都是汉奸,投降清朝,本是满族,杀汉人的,所以不能写出《红楼梦》。

一点看法

Commented by 瘦菌 on Aug 24, 2006 9:47 PM
石涛是朱明王朝的太子,据说后来做了清朝的地方官,有合作的意向。不过他倒是蛮符合“石头”身份的。他应该是一个大大的名人。“空空道人”也就是和尚,书中开头写到和尚的地方很多,这也都是迹象。马先生说的很对,作者应该是一个和尚。“曹雪芹”肯定是假名无疑。书中没有一个字说到曹雪芹是作者。曹雪芹不可能是作者。中国小说没留真名的传统和习惯。不仅小说这种东西是下流东西,正经人没有写小说的,而且小说还容易惹麻烦,所以很辱没人格的,一般写小说的都隐藏真名,曹雪芹第一回就出现,大名鼎鼎,似有炫耀的意思,更说明作者以“曹雪芹”障人眼目,私底下却在诗词中藏了真姓名。基本上把薛小妹的十几首诗解出来,红楼梦的真意也就揭发出来了。你的“同声骂金”,是不是还可以细一点,我好像还不怎么受到感染。

Re: 揭开红楼梦作者和成书年代之谜

Commented by 走在路边 on Aug 27, 2006 3:03 AM
"众所周知,甲申年为1644年,癸申年距甲申年48年,则癸申年为1692年。" 众所周知, 中国干支纪年法中 没有“癸申”年! 贻笑大方。 你不会也像你说的《红楼梦〉作者那样 玩字谜吧?汉字一字多音,谐音, 拆字,字义变化等 是一大特点,先生利用这个进行玩弄《红〉不妥!

Re: 走在路边先生

Commented by 马兴华 on Aug 27, 2006 9:59 AM
 

年代问题老夫早在一年前就更正了,你没有抓到稻草。《红楼梦》开头就说“甄士隐”、“贾雨村”,书中列出很多谐音名。如果读过《红楼梦》连谐音法都不懂,那不是白读了吗?

 谐音法和拆字法是作者在书中告诉读者的一种解读方法,不知你读到了没有?在第六十二回中作者对拆字法和谐音法专门作了说明: 底下宝玉可巧和宝钗对了点子。宝钗覆了一个“宝”字,宝玉想了一想,便知是宝钗作戏指自己所佩通灵玉而言,便笑道:“姐姐拿我作雅谑,我却射着了。说出来姐姐别恼,就是姐姐的讳‘钗’字就是了。”众人道:“怎么解?”宝玉道:“他说‘宝’,底下自然是‘玉’了。” “钗”的同音字是“拆”,“‘钗’字就是了”可读成“‘拆’字就是了”。把“宝”字拆开,“底下自然是‘玉’了。” 这里既讲了同音法,也讲了拆字法。如果你不用谐音法,能够读懂这段文字吗?研究《红楼梦》如果连谐音法和拆字法都不懂,或者不承认,那他的研究《红楼梦》的水平连小学都没有毕业,他们怎么可能理解别人的研究结果呢? 

Re:走在路边先生

Commented by 马兴华 on Aug 27, 2006 10:08 AM
年代问题老夫早在一年前就更正了,你没有抓到稻草。《红楼梦》开头就说“甄士隐”、“贾雨村”,书中列出很多谐音名。如果读过《红楼梦》连谐音法都不懂,那不是白读了吗?  谐音法和拆字法是作者在书中告诉读者的一种解读方法,不知你读到了没有?在第六十二回中作者对拆字法和谐音法专门作了说明:  

底下宝玉可巧和宝钗对了点子。宝钗覆了一个“宝”字,宝玉想了一想,便知是宝钗作戏指自己所佩通灵玉而言,便笑道:“姐姐拿我作雅谑,我却射着了。说出来姐姐别恼,就是姐姐的讳‘钗’字就是了。”众人道:“怎么解?”宝玉道:“他说‘宝’,底下自然是‘玉’了。” “钗”的同音字是“拆”,“‘钗’字就是了”可读成“‘拆’字就是了”。把“宝”字拆开,“底下自然是‘玉’了。”

 

 这里既讲了同音法,也讲了拆字法。如果你不用谐音法,能够读懂这段文字吗?研究《红楼梦》如果连谐音法和拆字法都不懂,或者不承认,那他的研究《红楼梦》的水平连小学都没有毕业,他怎么可能理解别人的研究结果呢? 

Re: 揭开红楼梦作者和成书年代之谜

Commented by LXHXS2005 on Sep 2, 2006 10:10 AM

第一,干支纪年中没有癸申年。

干支纪年

干支的一个循环(六十甲子)
甲子 乙丑 丙寅 丁卯 戊辰 己巳 庚午 辛未 壬申 癸酉 甲戌 乙亥
丙子 丁丑 戊寅 己卯 庚辰 辛巳 壬午 癸未 甲申 乙酉 丙戌 丁亥
戊子 己丑 庚寅 辛卯 壬辰 癸巳 甲午 乙未 丙申 丁酉 戊戌 己亥
庚子 辛丑 壬寅 癸卯 甲辰 乙巳 丙午 丁未 戊申 己酉 庚戌 辛亥
壬子 癸丑 甲寅 乙卯 丙辰 丁巳 戊午 己未 庚申 辛酉 壬戌 癸亥

第二,1692年是壬申年,不知如何自圆其说。

第三,做学问要严谨,居然自创“癸申”年,也太离谱。

年代有误

Commented by LXHXS2005 on Sep 2, 2006 10:20 AM

第一,干支纪年中没有所谓的“癸申”年。

干支纪年

 

干支的一个循环(六十甲子)
甲子 乙丑 丙寅 丁卯 戊辰 己巳 庚午 辛未 壬申 癸酉 甲戌 乙亥
丙子 丁丑 戊寅 己卯 庚辰 辛巳 壬午 癸未 甲申 乙酉 丙戌 丁亥
戊子 己丑 庚寅 辛卯 壬辰 癸巳 甲午 乙未 丙申 丁酉 戊戌 己亥
庚子 辛丑 壬寅 癸卯 甲辰 乙巳 丙午 丁未 戊申 己酉 庚戌 辛亥
壬子 癸丑 甲寅 乙卯 丙辰 丁巳 戊午 己未 庚申 辛酉 壬戌 癸亥

第二,1692年是壬申年,不知如何自圆其说。

第三,做学问要严谨,居然自创“癸申”年,也太离谱。

致读者

Commented by 马兴华 on Sep 2, 2006 2:57 PM
致读者:本文的成果是找到了“真名记”和作者的名字“朱由析”(暂定名)。作者姓朱,算解决了作者姓名的50%。作者是“由”字辈的,算解决作者姓名的25%。本文一共解决了作者姓名的75%。这个成绩还算小吗?其它问题都是次要问题。本文是根据程乙本确定署名年代的,现在参考庚辰本,此年代又有变化。由偶戏人得“壬”,从程乙本湘云说的“猴儿”得“申”,得壬申年。

但是从庚辰本湘云说的“猴子”得“子”,得壬子年。由于庚辰本比程乙本早,所以应当采用庚辰本,最后确定署名年代为壬子年,即1672年。

让那些捞稻草的人们继续捞吧!本人一笑了之,哈哈!

太随意了

Commented by LXHXS2005 on Sep 4, 2006 10:51 PM
红学在马兴华先生手里成了橡皮泥,想怎么捏就怎么捏,一句话里想抽哪个字完全凭心情,这也叫学问?

回复LXHXS2005先生

Commented by 马兴华 on Sep 5, 2006 1:00 AM

回复LXHXS2005先生:

 

本人否定曹氏曹雪芹是红楼梦的作者,肯定会赢得曹学拥护者们的大喊大叫,这不足为奇。本人揭示作者是明宗室的王爷,揭示红楼梦中的反清内容,也会受到那些背叛红楼梦作者的人们的反对。谁是谁非,由历史来决定吧!

Re: 揭开红楼梦作者和成书年代之谜

Commented by haili on Mar 1, 2007 10:11 AM
不管怎么说,本人坚信小说是顺康年间的作品和不是乾隆年间的作品,本文的分析也印证了此小说确实出现在顺康年间而不是乾隆年间.
Would you like to comment?
Sign up for a free account, or sign in (if you're already a memb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