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读亡天下:红楼梦里南明痛史(四)

Posted by 斯园幽兰 on Mar 10, 2009 10:28 AM in Article

梅毅:(四)弓弦一绞送君王--永历政权的终结

陈斯园: 惜春判词:"勘破三春景不长.....独卧青灯古佛旁"是鲁王朱以海出走海疆入佛的写照,但惜春的主要取材与暗喻则是永历帝,也有朱明后裔石涛的身影。

政治家王安石曾在《金陵怀古》对南朝故事凭吊有云:"画图难足" "六朝旧事如流水"!这"画图"就是惜春作画的暗喻,是要画中国蓝图,恢复中原。宝琴发布"怀古十首",就是在惜春的房间开的沙龙聚会上,而宝琴,取材就是郑成功,郑成功后来打的就是永历的旗号,被册封为延平郡王。

吴梅村《圆圆曲》是《红楼梦》缩影,开篇劈头一句"鼎湖当日去人间",好比红楼开篇甄士隐梦见"天塌地陷",写的是苏州,脂砚斋批:是南京!所以也可以理解成北京。广东肇庆有鼎湖山,河南郑州也有鼎湖,合写中原陆沉,1644年国变也。

1646年底,永历帝朱由榔在肇庆监国南明,三进三出。1647年,瞿式耜取得桂林大捷,在广州陈子壮也打起游击战,李成栋受挫,决定投降,1648年六月,永历帝由广西南宁起程,前往肇庆,从黄河杀到长江杀到珠江的满清,郊迎朝见。于是,肇庆一度成为西南抗清斗争的中心。

1650年,明亡清兴时代第一铁杆汉奸、恭顺王、定南王孔有德清军进犯肇庆, 瞿稼轩兵败,永历帝逃奔梧州、南宁,"桂王"才形成。1656年2月,原农民起义军张献忠部将李定国把永历帝护迎至昆明,开科取士;改铸铜钱"永历通宝" 流通, 永历帝的瞿稼轩时代转变为李定国时代。

红楼里出现海棠仙品女儿棠,还出现了岭南普洱茶--女儿茶,更出现了真真女儿国,是作者的理想国,似乎是海南岛冼夫人与台湾郑成功与西南永历帝的合写。

晴雯补孔雀裘,也是荒诞,既然说是影射袁崇焕,那东北哪里有孔雀?孔雀是岭南的产物,暗喻的是西南永历帝的抗清,那晴雯可不是瞿稼轩与李定国等忠烈的暗喻?

瞿式耜(1590-1650),号稼轩,江苏常熟人, 1650年,从容就逮,孔有德劝降,不屈而死。酷似红楼里的石呆子:"要扇子就是要我的命"!"石"即"硃"朱明王朝也,这样理解"呆"就是忠臣了,那扇子是长城的暗喻,上面是人物,可不是领土的暗喻?

吴梅村是其苏州老乡,多有交往,并作两首《东皋草堂歌》,并在序言里记录其广西惜败,可见是为英烈立传。

我们从"洁与不洁"说晴雯与袭人,暗喻是否降清,这样就很容易理解"淫与不淫"的角度看尤氏三姐妹,大姐二姐都是投降派,三姐也自身承认说是淫了,可见也投降过,这就是李成栋的经历了。

梅兄在《南明痛史》里为另类的李成栋"立传",描绘极其精彩:李自成勇将,外号"李诃子"。回家后,李成栋那位美貌的爱妾也不断劝他趁机反正。由于怕妇人嘴碎泄露大计,他佯装发怒,对美人大声责骂。岂不料,这美人是个烈性妇人,她一刀在手,慨然说:"明公如能举大义反正,妾请先死于前,以成君子之志!"言毕,美人横刀在颈,用力一挥,登时香消玉殒。

李成栋不及解救,抚尸恸哭。从此,他感愤益甚,决意反清。

根据南明永历帝大学士何吾驺等人的笔记资料,此美人应该姓赵。因为何吾驺在李成栋广东反正后,为赵姓美人写过颂扬其事迹的歌诗。总之,无论这位美人姓张还是姓赵,红颜玉碎,以死相激,这件事情肯定实实在在发生过。

正是这位美人,激使一代枭雄李成栋拍案而起,下定反清复明的决心!

我们再来看红楼第66回"冷二郎一冷入空门"写尤三姐之死:

一面泪如雨下,左手将剑并鞘送与湘莲,右手回肘只往项上一横。可怜"揉碎桃花红满地,玉山倾倒再难扶",芳灵蕙性,渺渺冥冥,不知那边去了。

湘莲不舍,忙欲上来拉住问时,那尤三姐便说:"来自情天,去由情地。前生误被情惑,今既耻情而觉,与君两无干涉。"说毕,一阵香风,无踪无影去了。

康熙间《林兰香》也有"女儿观",在第四回中,爱娘与云屏互比玉山玉树:"男子便称赞得玉山玉树,难道女子就不能称赞不成?"女子多用幽兰春花为喻,玉山玉树则为伟岸男子,红楼作者写尤三姐为"玉山倾倒",恰是高评。

"桃花"是朱明的红色主板,给尤三姐这样一个定论,可见是对其觉悟反清的盖棺定论。

红学家与大学教授多谈柳湘莲与尤三姐的爱情变故,引经据典,但不明白红楼明亡清兴主题,终究隔靴搔痒,我们参考《南明痛史》来读《红楼梦》,就会读出红楼作者的"奇正"思想,并非莫名其妙的另类。

我们知道广东学者屈大均与吴梅村的弟子朱彝尊有密切交游后,再读脂砚斋批语:"《姽婳词》一段,与前后文似断似连,如罗浮二山,烟雨为连合,时有精气来往。"

"罗浮二山",广东东莞有,暗示袁崇焕是东莞人,红楼作者让我们联想"做岭南人"是做"岭南王"永历的大明人。

但"烟雨为连合"则说的是梅雨特色,浙江永嘉也有"罗浮二山",吴梅村曾隐居嘉兴写李自成为主角的《流寇辑略》,即是"黄巾赤眉之乱",吴梅村好友浙江李渔在《笠翁对韵》有一对语说:"罗浮对壶峤,水曲对山纡"。

南宋末年文天祥文天祥曾任平江(即苏州)知府,主持苏州军民抗元,今苏州城内桃花坞文丞相弄,退兵过"罗浮二山"有诗:"罗浮山下学来未,扬子江心月照谁 ",意思是说无心入道,要去抗元,终于有"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红楼里的贾瑞周瑞家的影射洪承畴吴三桂等投降派,例证最明确的就是文天祥字"宋瑞",可见贾瑞是"假天祥","周瑞家的"更是"赵姨娘"之流亚!

综上所述,"罗浮二山"是浙江与广东的撮合,是道家与兵家的联合,是道家与佛家的融合,红楼名词,大类如此!只要会意,不可拘泥,一认定,就是死路!譬如林四娘是谁,故事原委,不需要历史学家去伪存真,红楼作者偏要说野史,你奈何?再譬如顺治与董小宛......

黛玉说得妙:"何妨。我的窗即可为你之窗,何必分晰得如此生疏"?!易中天可以把《三国志》与《三国演义》做解剖,但面对"见风就倒"的黛玉等红楼倩影,是只有望洋兴叹了!

作者祭奠芙蓉神用"四者虽微",模仿滕王阁上王勃的"四美具",脂砚斋点"罗浮二山",正是"二难并",真一芹一脂也!

朱彝尊诗云:"开门一笑逢故人",说的是与屈大均一见如故,好似宝黛初见,"精气来往",神交久也!

大汕和尚与苦瓜和尚也"神交久也",大汕(1633 -1705)字石濂,亦作石莲、石湖,号厂翁,亦号石头陀. 江苏苏州吴县人(一说江西九江人),是遗民僧中对澳门佛教影响最大的。

大汕因"能诗善画",成名于扬州,画友有石涛(苦瓜和尚)、石溪和尚,曾为吴梅村的弟子陈其年画肖像。 中年后,大汕来到广州,自称觉浪和尚(名道盛)法嗣,开始和岭南三家(屈大均、陈恭尹、梁佩兰)等岭南名士结交,以学问僧身份出入广州的官绅、士人间,当上了广州城西长寿寺住持,并继续与省外名流吴梅村、陈其年、方以智、高士奇、宋牧仲、万红友、田纶霞、王渔洋等交往。

康熙三十四年(1695),安南(越南)阮福周政权遣使来广州,请大汕前往顺化主持佛事,被尊封为"国师"。

石涛(1641?~1707年)是清初四画僧(朱耷、石涛、弘仁、石溪)之一,1645年,石涛之父靖江王朱亨嘉自称监国,但不到一月,被唐王朱聿键所杀。1651年,宦官出身的喝涛携石涛至常熟见钱益谦。十岁的石涛在钱益谦眼里真的是如惜春"形容尚小"。

惜春是最爱画的,也是贾母亲点的画大观园的"画家",所以影射石涛就很让人接受,然而为什么里面的好多聚会都在惜春居所,例如第50回:从里边游廊过去,便是惜春卧房,门斗上有"暖香坞"三个字.早有几个人打起猩红毡帘,已觉温香拂脸.

这"热火朝天"的印象派描绘正是与宝钗雪居室的鲜明对照,黛玉曾有冷暖香之谈.

作者这样写,大有深意,抗清要拥王,当然要首选皇室后裔,聚会的由头选择有皇室背景的石涛更具有凝聚力,也是吴梅村与吴绮的共同愿望!

红楼有"暖香坞"诗迷会:探春笑问道:"可是山涛?"山涛者,隐语石涛也!

这里的"水向石边流出冷"与"溪壑分离"与"可是山涛"也是对应关系,让你不得不理解为石涛与石溪等兄弟的分离!

石溪不与清统治者合作,在遗民中享有很高声望,到南京拜谒明孝陵七次,到北京拜谒明陵六次。而石涛居然两次见驾大清康熙,可见是变节的竹林七贤之山涛也!"剁猴子尾巴",也是玩笑的又一解释,也可见朱明皇族的败落,这就是红楼作者的惜春之叹:"勘破三春景不长"!

"勘破三春",这就是红楼梦里的"南明痛史"!

"不识红楼真面目 只缘身在曹家村"!"蓦然回首,那人却在,明亡清兴里"!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让我们重读红楼吧,这才是"新丝路"!


简要声明查看使用条款):
Comments

Re: 重读亡天下:红楼梦里南明痛史(四)

Commented by 张许文 on Mar 12, 2009 7:25 PM
先生还是不愿意问“榻”的问题,还是我提醒一下吧,“榻”中有“日”,这个“日”何其舒服,站在“羽”之上,旁边有“木”陪伴,记住:”木“乃”母“也!点到为止了!好运!

这个“日”何其舒服?

Commented by 幽兰 on Mar 12, 2009 7:39 PM
作茧自缚,呵呵

Re: 重读亡天下:红楼梦里南明痛史(四)

Commented by 张许文 on Mar 12, 2009 7:49 PM
请着眼谁能坐在“榻”上,此“榻”非寻常之物,还要说的太明白吗?把小说中出现“榻”的所有地方仔细阅读,有人“安坐”,有人“偷坐”,有人明知不配做还是要坐!有人“趁机”坐坐!“一丝不漏”!一字之缘已尽。

持有基金的人,梦想开始实现啦

Commented by 幽兰 on Mar 13, 2009 8:32 AM
美国重返7000点,证明下穿7000点是诱空,哈哈

土默热的论敌:周汝昌

Commented by 幽兰 on Mar 17, 2009 7:42 AM
土默热的论敌
由 ttt 评论于 2009-3-16 下午9:15
不是别人,而是秦轩。
Re: 再谈我们是否真正读懂了《红楼梦》
由 ttt 评论于 2009-3-16 下午9:29
土默热始终跳不出胡适划定的框框,在“家事说”里转悠,用着与胡适同样的方法,犯着与胡适同样的错误,只是把作者从“曹家”搬到了“洪家”,自己观点的最基本的出发点是“洪昇”,却骂胡适强调“作者”与“版本”。
读土默热的文章只觉得可惜,写得越多错得越远,只能怀疑当初“洪昇说”的提出,纯属瞎猫死耗子,与其它各种“作者说”没有本质区别。
土默热的有些观点不值一驳,甚至荒唐可笑。比如,土默热反复强调“三生石”在杭州、“大观园”来自杭州等等,从而证明作者是洪昇,但他自己不也在不厌其烦地谈论“三生石”和“大观园”吗?难道就为了证明自己是杭州人?
又比如土默热一般会将嗓音提高八度喊出来的“芳园築向帝城西”,理直气壮地证明西溪是大观园的原型。“帝城”指都城,这没有多大问题,但更为贴切的应该是指“皇城”,故宫西边的西苑三海不比土默热的西溪更像大观园吗?
土默热不必抱怨不为主流红学所承认,最应该做的正是“好好读《红楼梦》”,读懂的可能性虽然比较小,但也不是完全没可能的嘛,努力吧!
/
这说的好。
“家事说”改为‘家务事说’,就靠谱了。“洪昇说”瞎猫死耗子问题,其实是个很严重的问题,因为作者方案不下十种,百家争鸣不是学术之道,虚热闹而已,你须直接证明该说,不要画蛇添足,扭曲论证,侮辱他人逻辑智力。“三生石”在典故,“大观园”来自贾妃;且即使是“三生石”在杭州、“大观园”来自杭州等等,也无法演绎证明作者是洪昇。原型问题,宜阴阳二分为文本原型和生活原型。只须指出作者有接驾的和准大观园生活经验就可以了。
土默热红学论证中,脱离文本,断章取义,穿凿概念,附会命题的居多,它不是一个很好的逻辑榜样,而是一个似是而非的反面教材。

Re: 重读亡天下:红楼梦里南明痛史(四)

Commented by 幽兰 on Mar 17, 2009 12:30 PM
土默热红学还是土默热洪学?
由 无名小卒 评论于 2009-3-17 上午11:07
有许多红迷认为土默热红学不是土默热红学,而是土默热洪学!这种论点是有充分证据的。

因为土默热红学内容不是关于红楼梦的,而是关于洪昇的历史和洪昇的家庭的历史!

洪昇不是红楼梦中的贾宝玉,也不是红楼梦的作者,洪昇的妻子黄蕙不是脂砚斋,洪昇的小妾邓雪儿也不是畸笏叟!

如果洪昇的妻子黄蕙是脂砚斋,洪昇的小妾邓雪儿是畸笏叟,那么她们不可能不知道洪昇是怎么死的!也不可能在洪昇死后多年再把洪昇从坟墓里扒出来让洪昇去删除他撰写的石头记里的天香楼有关文字!

或许土默热教授有这个能力和最新科学技术,也未可知!?

本来不愿意再对漏洞百出的土默热红学做任何评论!但是,土默热教授不但不听取许多红迷的有理有据的质疑和意见,不回答那些关键问题,反而把那些错误的东西,夹杂着许多有失教授、红学家、高干身份的语言,喋喋不休地、反反复复地宣扬,把自己标榜为“至今唯一读懂红楼梦的人”!

土默热教授对其他学派的批评和评论有一些是正确的,但是这不能作为“土默热红学正确”的依据!

如此这般,这还是学术研究和学术讨论吗?


Re: 重读亡天下:红楼梦里南明痛史(四)

Commented by 幽兰 on Mar 20, 2009 8:42 AM
ttt, 揭开你的盖头来!
由 陈斯园 评论于 2009-3-19 上午10:09
回复ttt先生
由 孔生 评论于 2009-3-16 上午6:34
读你的评论,感觉蛮费劲。你认为:“雪夜围破毡”傻玩之事在第三十一回,,“寒冬噎酸虀”正是上面的‘割腥啖膻’。又认为:“割腥啖膻”安富,“耶律雄奴”尊荣。平时不爱管事的王夫人破天荒地管了事结果了“耶律雄奴”。此行为证明“耶律雄奴”一词是艳词。宝玉为此艳词出场而“称功颂德”的一段故意搞笑的文字,与历史毫无关系。
恕我无知,若果如先生所言:(宝玉)毫无一件正事、只知安富尊荣。我们何须将此书读来读去,又研究来研究去呢?老太太的一个新新的大红猩猩毡斗篷,不过一破毡一一雀金裘的确是新新的,却被烧了个洞,破了。
鲁迅说,小说家看到“淫”,一点不假哩:晴雯与四儿、耶律雄奴同列,均为风流种子!
“谁是和宝玉一日的生日?”“谁是耶律雄奴?”原来是一回事,真是天晓得!与宝玉同生日的还不止四儿,计有平儿、宝琴、岫烟、薛蝌。真的这么凑巧吗?红楼人物四百,为何同日生日的概率如此之高?
贾珍叫珍大爷,宝玉、贾琏叫二爷,贾环叫三爷,花蕙香叫四儿,柳芳叫柳五儿,这六个按数字排序的人物之间,有何特殊意味呢?尤其琏二爷的称呼,让红学界百思不得其解。四儿误了作者及批者一生,从何谈起?
本人自愧无知无聊,以上问题,还请ttt先生不吝赐教可也,但愿先生不以非问之问视之为盼。

答孔生先生
由 TTT 评论于 2009-3-17 下午3:21
《红楼梦》是“以家喻国”,展示“末世”时期风云变幻、政权更迭的政治场面的长轴画卷。所谓“生日”乃各个不同的“政治势力”欢庆胜利的盛典。与宝玉同生日的还不止四儿,计有平儿、宝琴、岫烟、薛蝌。真的这么凑巧吗?红楼人物四百,为何同日生日的概率如此之高? ——其实这是以宝玉为首的新生代政治集团欢庆自己的政治势力开云见日,登上最高统治地位的宝座,即“寿怡红群芳开夜宴”,如此而已。比如“国庆”就是我们中华儿女共同的生日。如同凤姐的”妇科病“就是政治格局的”晴雨表“一样,随创作需求而时好时坏。文学创作中“生日”哪会有真正的确切时间?在文字狱盛行的历史时期,作者没有必要也不可能庸俗的将自己的生日写入书中让后人牢记。请问那些认为贾宝玉的生日即作者的生日更进一步的认为是曹寅后人的生日的诸公:“上下五千年的中华历史,我们愿意去记并且能记住几个人的生日?”

被称为"表里皆有喻"的《红楼梦》,犹如两面皆可照人的"风月鉴",正面是"情",反面是"政";正面是"家",反面是"国"。正面是"戒妄动风月"的《风月宝鉴》,反面是揭示理治得失的《资治通鉴》。正反两面一"显"一"隐",作者"一声也而两歌,一手也而二牍",将正反两面均演绎得淋漓尽致。第一回标题"甄士隐梦幻识通灵,贾雨村风尘怀闺秀"即清清楚楚的道明此书表面——"闺秀"是"假话"(贾化),是"假语村言"(贾雨村)言。反面——"通灵"才是隐去的"真事"。表面是 谈"情"说"性"话"风月 ",背面则是逐"鹿"问"鼎"数"风流。表里一显一隐,表是假话,里是主旨。隐是迫不得已,通过表看到里才是作者之本意。作者在第一回就声言"此回中凡用"梦"用"幻"等字是提醒阅者眼目,亦是此书立意本旨。" 阅读《红楼梦》,必须正反两面皆看,否则岂不成了"痴子弟正照风月鉴"。邓公教育我们“要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一语中的。只看写“家”的自传说与只看“国”的“反清复明”说都是失之偏颇的“盲人摸象”,这是红学家的通病,也是数百年红学的悲哀。
再答孔生先生:琏二爷的称呼真的百思不得其解吗?
由 TTT 评论于 2009-3-17 下午3:55
琏二爷的称呼,让红学界百思不得其解。

这只是那些埋头于故纸堆却食古不化的所谓的“红学家”百思不得其解而已,其实这个问题在我看来再简单不过了。《红楼梦》是“以家喻国”,展示“末世”时期风云变幻、政权更迭的政治场面的长轴画卷。整部书只是写了一个鸠占鹊巢的政治童话罢了。荣国府象征整个国家,西院是象征汉族的正统,小东院乃关外的外来入侵势力。“玉”字辈乃象征逐鹿问鼎的政权争夺者,象征汉族的正统的“的老大贾珠死了,有望重振祖业的只有惟一的二爷“我”(贾宝玉),而我却是一个骄奢淫欲不通世务的败家子,故从而让象征非正统政治势力的小东院的贾琏及王熙凤登上宝座,成为整个贾府的最高统治者,堂堂的我贾宝玉才是大爷贾珠死后的正统的贾家的“真二爷,才是正儿八经的“国舅”,正是我之不肖,才让象征没有资格但却成为实际统治者的贾家的“假二爷”及其夫人“离乡去国二十年”,来到象征国家政治中心的西院,统治贾府(整个国家)。这才是作者所谓的“我之罪固不免”而忏悔的真正原因。不知孔先生以为然否?
ttt先生,有见识!
由 孔生 评论于 2009-3-17 下午7:50
读完你这两个帖子,真有英雄所见略同的感慨。原以为先生打的是醉拳,四处发帖,不知是哪一路人马,这次才看清了庐山真面目。
读懂红楼,立足点太重要了。站在高山之巅可以看到:《红楼梦》是“以家喻国”,展示“末世”时期风云变幻、政权更迭的政治场面的长轴画卷!而钻进织造府井底,只能又添蛩语。
我来到艺苑只有两月,当中有十天八日与邱华东切磋一下,详情可参看邱华东《辽阳为古襄平城的史料摘记——让读者自己判断》一文跟帖。我本意无他,一个索隐派,一个考证派,在一个小范围内平心静气捉对厮杀一轮,看谁的观点更立得住脚,可惜很快就崩了。我才留心浏览了邱华东的文章,也看到了你的评论。
我很同意你的这一观点:荣国府象征整个国家。
但你没有论及宁国府,只论及小东院乃关外的外来入侵势力。我的观点:宁国府即大清。甲申之变后,整个国家(荣国府)都姓了贾。而东小院的贾赦,是降清的俘虏洪承畴,太宗并不重用,初则饲养马匹,继则弹琴,孝庄云:“竟成了真的了。”这便是宝琴的来历一一胡老爷生了个公子,独参汤产物,清朝玉牍中太宗第十子韬塞,母无名氏,原来是孝庄所出。
由是,东小院与宁荣成鼎足之势,而最后结局却是东小院胜出,当了康熙。


ttt先生是哪里人?
由 孔生 评论于 2009-3-17 下午9:42
《红楼梦》第“十三”回,与当今《有趣的粤语小典故》
“十三点” 嘅由来

"十三点"是上海市井俚语,因为解放之后大量上海人南移,才变成趣怪广州话。"十三点"初时意谓"敲乱钟",原来旧时的时钟,每逢一小时便报时一次,例如下午四时,钟摆便会敲响四下,五点敲五下,至多系十二点,也不过敲十二下,但居然敲出十三响,唔通有十三点不咩?当然系出咗问题,正如俗语所讲癫癫地!所以,<<十三点>>就系代表人既性格<<癫癫地>>。
睇你写 嘅粤语几正, 唔通你亦系大圈仔?

Re: 红学中的三个曹雪芹--关于《红楼梦》作者是曹雪芹的质疑
由 ttt 评论于 2009-3-19 上午11:27
TTT象观盲人——《红楼梦》以家务喻国务:正面是"戒妄动风月"的《风月宝鉴》,反面是揭示理治得失的《资治通鉴》;只看写“家”的自传说与只看“国”的“反清复明”说都是失之偏颇的“盲人摸象”。

什么是“戒妄动风月之情”

Commented by 徐宁 on Mar 21, 2009 10:39 AM
“风月宝鉴”正面是王熙凤,是女子,只要是女子,男子怎么能避免的了动“风月之情”呢?如果王熙凤是梅兰芳,男子还能再动“风月之情”吗?

“情僧”,僧为出家之人,出家之人不近女色,情字与出家之人联系在一起,暗喻 “情”字与女子无关。

脂批多处提醒读者,把女子做男子看,如“把宝钗、黛玉作甄玉、贾玉来看,不失作书人之本旨”。

《红楼梦》一书,什么时候被当作爱情小说看的,就是续书出来以后,在续书之前,没有人把此书当做爱情小说来看,此一现象,应该引起红学研究者的关注。

ttt

Commented by 斯园幽兰 on Mar 25, 2009 7:06 PM
《资本论》之马克思与恩格斯,《红楼梦》之作书人与批书人。

Re: 重读亡天下:红楼梦里南明痛史(四)

Commented by 斯园幽兰 on Mar 25, 2009 7:09 PM
由 ttt 评论于 2009-3-20 上午10:35
《红楼梦》读解宜老虎拜猫,不耻下问——用杀鸡刀:蝴蝶姑娘的汉牛浃背刀无用,土默热的蒙古马刀无用,斯园幽兰分子所用丁鹏之圆月弯刀(据百晓生记),更是梁山军师——无用。

谢谢介梅君高评,当更努力,握手!

Commented by 斯园幽兰 on Mar 25, 2009 7:11 PM
祝贺陈斯园大作跟帖超过一百帖!
由 刘介梅 评论于 2009-3-20 下午8:17
当今红学家里,我首推陈斯园先生。当今红学家有哪些?霍国玲、陈林、土默热、刘心武、逗红轩、二隋、朱光东、冷眼、苦丁、王梦蝶等人,陈斯园是第一的。他的这篇帖子,我是相当佩服的。我们索隐派的旗手是蔡元培先生,蔡元培去世后,基本被胡适的门徒打得七零八落,但自从互联网的兴起,承前启后的就是陈斯园先生。霍国玲先生是在陈斯园之先的大红学家,逗红轩也是红学方面的启蒙人。注意,我索的是当今。


Re: 红林外史:胡氏是猴子——回应《贾宝玉应生于甲申年(1644年)》里的猴子生日论
由 刘介梅 评论于 2009-3-20 下午8:21
没说的,主帖句句我都认为是对的。红学这个东西,架不住你信它。红学会那帮孙子,成天搞那个红学会会刊,我不信,等于浪费国家财产。
Re: 红林外史:胡氏是猴子——回应《贾宝玉应生于甲申年(1644年)》里的猴子生日论
由 刘介梅 评论于 2009-3-20 下午8:47
至孙中山先生“驱逐鞑掳,恢复中华”,满清伪朝真个是“树倒猢狲散”。红楼梦为什么那么多说辞,都与猴子有关?盖都是为了说猢狲,古代胡一个字,就是指中华周边的小民族,统称“胡”,所谓“五胡”,都是杂七乱八的民族,但统称为“胡”。红楼梦中“猢狲”多,就是暗讽满清这只狐。
Re: 红林外史:胡氏是猴子——回应《贾宝玉应生于甲申年(1644年)》里的猴子生日论
由 刘介梅 评论于 2009-3-20 下午9:47
楼上有只jdzw小叭儿狗,在这里搞七搞八,满嘴粪臭,是不是个“红学会注册会员”?正如本帖所讽的猢狲,不知身轻,巴结上“红学会”,就以为“站上树梢”了!正告jdzw,你那几句猢狲语,都是俺四十年前甩了不用的,现今看来要捡起来骂骂你这只臭嘴猢狲了。
谢谢介梅君高评,当更努力,握手!
由 斯园幽兰 评论于 2009-3-25 下午7:06
您说:贾宝玉只是书中一个配角,作用是让他引出一大群女子。向来的红学家都以为宝玉是主要人物,这是中了作者的奸计。
的确!

介梅君:我们索隐派的旗手是蔡元培先生,蔡元培去世后,基本被胡适的门徒打得七零八落,但自从互联网的兴起,承前启后的就是陈斯园先生。

Commented by 斯园幽兰 on Mar 25, 2009 7:12 PM
介梅君:我们索隐派的旗手是蔡元培先生,蔡元培去世后,基本被胡适的门徒打得七零八落,但自从互联网的兴起,承前启后的就是陈斯园先生。

陈斯园恶习不改,“旧病复发”,必须继续“吃药”!

Commented by jdzw on Mar 28, 2009 11:18 AM
陈斯园说:“对任何学术批评,在下均抱有真诚的敬意,但对无聊的指责,回复实在是浪费时间。”

鄙人遵守陈斯园倡导的这一原则!


鄙人本来不再对陈斯园的文章好帖子进行评论和回复。陈斯园在“服药”之后,的确“病情”大有好转!而且还发表声明,请求红楼艺苑的斑竹整顿、清理
红楼艺苑中的那些“垃圾”,惩治那些污染红学研究环境的罪魁祸首!这些举动都是陈斯园“病情”好转的有力证据!

但是,由于陈斯园已经近乎“病入膏肓”,恶习不改,“旧病复发”!也找不到陈斯园“旧病复发”的任何原因!

现在引用过去的几个帖子作为对陈斯园以及同类的答复!以后不再回复!

请陈斯园斯园幽兰先生自尊!
由 jdzw 评论于 2008-12-31 下午7:19
请陈斯园斯园幽兰先生自尊!

致jdzw 先生:
由 周静浩 评论于 2008-12-11 下午2:51
jdzw 先生很谦虚,有涵养。你的文章实在不错,我拜读过。

俺学可卿看 jdzw自己打架
由 斯园幽兰 评论于 2008-12-11 下午3:26
对任何学术批评,在下均抱有真诚的敬意,但对无聊的指责,回复实在是浪费时间。
试看,我对周静浩……等学术探讨的回复,是何等真诚!
而对不涉及学术观点的探讨,俺也没有闲功夫奉陪!
外人自明,何必肆意泼墨?还不如到奥运村外的王青庄园一边凉快去!

(注:请问陈斯园先生,你的那些对已经在你出世之前就死去多年的陈独秀先生的恶意侮辱谩骂诋毁的文章涉及你什么样的“学术观点”?陈独秀先生除了与你的父亲同姓、同样是男人之外,他与你的“新新红学”有什么瓜葛?)

真聪明!给一根鸡毛就会上天!
由 jdzw 评论于 2008-12-11 下午8:21
同样一部《红楼梦》不同的人就有不同的解释!同一句话,不同人也会有不同的理解!这就取决于各人的汉语理解能力和立场!

最有把握的还是自己吹捧自己,不信引录给大家看看:

【10月4日,《燕赵讲坛》迎来深圳新新红学第一人陈斯园,主讲《红楼梦与古典名著比较》,果然,"开生面立新场",让市民耳目一新闻所未闻,掌声雷动,互动精彩。】还有比这更肉麻的吗?
这可不是陈斯园先生自己吹捧自己的文章,而是斯园幽兰先生的文章!

更有意思的是,这篇文章的题目在红迷看不见的地方竟然变成了“解放石家庄,氺煮曹学家”!,而且还对曹学家【抱有真诚的敬意】!

实在不知道现在的石家庄如何解放,那些死去的和活着的“曹学家”怎么更煮法?

光标题就够惊人的!你说不“精彩”吗?!

你不懂诗,如何理解:解放石家庄,水煮曹学家
由 斯园幽兰 评论于 2008-12-11 下午8:36
解放思想,目的是要解放尔等顽固不化的红楼梦中人,而先解放的,是有知识的人
解放jdzw ,十年以后才能轮到你,呵呵
也许2020年,你已经投降了,也不用俺红学华佗的牛刀来解放你的曹操(周汝昌大使:曹雪芹的祖先)头脑。

如果那个十分可恶的“可卿”愿意看某人自己打架,那现在就推荐一个!
由 jdzw 评论于 2008-12-11 下午8:52
如果那个十分可恶的“可卿”愿意看某人自己打架,那现在就推荐一个!请看:

陈斯园:《红楼梦》的第一作者是吴梅村!坚定不移!
斯园幽兰:红楼梦》的作者说都是胡说,是红外学!

这可不是自己打自己,不知道是陈斯园打斯园幽兰,还是斯园幽兰打陈斯园!?

陈斯园先生,请老老实实的做学问!
你先生太聪明了!聪明得太过头了!你先生三番五次、五次三番地“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可以说屡教不改!实在不忍把你的那些自己打自己的脸,打肿了以后还夸成“艳若桃花”,还能够“自圆其说”!

不知道陈斯园先生能否听劝,改掉这种“自作聪明”的毛病?

jdzw 没有恶意,只是想把陈斯园先生身上的那些见不得人的东西清除掉,帮助陈斯园先生实现2030年去领取诺贝尔文学奖的梦想!

如果jdzw是“刘心武周岭之流”,那么陈斯园就一定是“陈氺扁之流”!
由 jdzw 评论于 2008-12-11 下午9:06
如果jdzw是“刘心武周岭之流”,那么陈斯园就一定是“陈氺扁之流”!
这绝对不是对陈斯园的诋毁,而是按照陈斯园的逻辑推出的必然结果!
请陈斯园这个XX家证明一下!
如果证明不出来,那么陈斯园就是对jdzw有意的诋毁!还“抱有真诚的敬意”!

诋毁你,俺没有那闲功夫
由 斯园幽兰 评论于 2008-12-11 下午11:16
胡乱睡了

RE:诋毁你,俺没有那闲功夫
由 jdzw 评论于 2008-12-12 上午10:29
那陈斯园就承认自己是“陈氺扁之流”了!

只要陈斯园承认自己是“陈氺扁之流”,那就什么都不用说了!
因为陈氺扁是什么东西,全世界的人都是清楚的!

祝贺陈斯园寻找到这样一个好主子!

这绝对不是对陈斯园的诋毁,而是按照“陈斯园逻辑”推理的必然结论!

如果有人说jdzw 有意诋毁陈斯园,那就请去问问陈斯园这是什么逻辑!

再致新新红学第一人、在野派红学家、2030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陈斯园先生
由 jdzw 评论于 2008-12-11 上午11:34
陈斯园先生:
作为一个普通的红迷,非常尊重陈斯园先生的上述那些显赫身份,也尊重先生提出那些红学观点的权力,但是,我已经多次提醒阁下:“陈斯园先生恶习难改”!虽然这句话不太受听,绝对没有恶意!正如先生所说,“是被逼出来的”,“恨铁不成钢”!

陈斯园先生具有上述那些显赫的身份,令所有红学家和红迷都“望尘莫及”!而且也是国家的未来希望所在!本应该不失众望,吸取百家之长,兢兢业业实现自己的那些梦想!

实在想不到,陈斯园先生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竟然采取下三流的手段!使用自己发明、独创的专利产品--文化口红厚厚的涂抹在自己的“秀口”上,对自红学产生以来所有的死去的和活着的不同于“新新红学”观点的红学家也好,普通红迷也好,一律给予讥讽、嘲笑、贬斥、侮辱、谩骂,真是无所不用其极!

鄙人对陈斯园先生阁下的批评和用语是符合实际的(有充分的实例和证据),也是得到陈斯园先生承认和认可的!是因为陈斯园先生那些实在不讲道理的作为硬逼出来的!并不是一开始就如此!

陈斯园先生因为涂抹那么多有毒的自己的专利产品--文化口红,“秀口”已经不是红的,已经变紫,而且溃烂,在这种情况下,对陈斯园先生对鄙人的讥讽、嘲笑、贬斥、侮辱、谩骂,暂且不在这里予以辩驳和评论!红坛中不乏有识之士,会明辨是非的!

尊敬的陈斯园先生,把鄙人归结为“刘新武周玲之流”或者归结为“XX红学派之流”,那是陈圣叹斯园先生站在“新新红学第一人、在野派红学家、2030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的“圣坛”上对一个最普通的红迷不着边际、毫无根据、信口开河、无中生有的“称颂”!鄙人实在但当不起!

文责自负!台湾的陈氺扁贪污、洗钱案,绝对不会因为陈斯园姓陈而被警方抓去坐牢!2030年的诺贝尔文学奖也绝对不会因为陈水扁姓陈而错误地发给陈水扁,而不发给陈斯园!请陈斯园先生放心!这一点我是有信心的!

实在想不到,作为鼎鼎有名的新新红学第一人、在野派红学家、2030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陈斯园先生竟然连这一点常识都没有!

在这里重申鄙人的态度:

口出不干净语言的那些FANS是可以理解的,是可以原谅的!

对于像陈斯园先生这样著名的“红学家”、2030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把自己的拳头专利产品--“文化口红”--抹在自己的嘴上,然后对不同观点的红迷口出污言秽语的作为,是无法理解的,也是不可原谅的!

谢谢陈斯园先生的抬爱!祝陈斯园先生一路顺风!

jdzw

即日


“红楼艺苑”的义务清洁工
由 jdzw 评论于 2008-12-12 上午11:36
作为“红楼艺苑”的义务清洁工,为了“红楼艺苑”的环境干净、舒适、宜人,也为了让陈斯园干干净净的去领取2030年的诺贝尔文学奖,有义务帮助陈斯园把自己恣意在屎里尿里滚赃的外表清洗干净!也有义务去请历史名医医治陈斯园由红变黑,由黑变烂的嘴!陈斯园的嘴所以变烂,是因为他创造了“文化口红”这种特有的有毒的化妆品,并且厚厚地涂抹在自己的嘴上造成的!

医治陈斯园的这种极其少见的疑难杂症,不必是那些御医!唯有有红楼梦文本中里的那个X道士开的药方,现在保密,保证绝对有效,但不是疗妒汤!
只要陈斯园不违病忌医,是能够恢复健康的,是能够成为一个懂社会常理的普通人的!

病状特殊,只能下不同寻常的“猛剂”!

请陈斯园先生爱惜自己那“英俊”的外表!恣意在屎里尿里滚是什么意识?你先生高名远扬,不知腥臭,我这个义务清洁工还嫌臭哪?

再次提醒:请陈斯园先生自尊、自重!

Commented by jdzw on Mar 28, 2009 11:22 AM
再次提醒:请陈斯园先生自尊、自重!

“道”不同!

Re: 重读亡天下:红楼梦里南明痛史(四)

Commented by 斯园幽兰 on May 16, 2009 7:12 PM
TTT酷爱单机游戏,哈哈蛤
由 斯园幽兰 评论于 2009-5-1 下午6:19
美女作家林白手淫自传《一个人的战争》

Re: 重读亡天下:红楼梦里南明痛史(四)

Commented by 斯园幽兰 on May 16, 2009 7:22 PM
Re: 红楼梦考源(一)从两条纪年说起
由 ttt 评论于 2009-5-16 上午11:41
从核心技术性脂批所在的语位,我们可以GPS精确地断定:
第二回提到“真家”“假家”之回,和第七十一回提到“真事显”“假事尽”之回,是“全部”作品两个分水岭式的回目。《红楼梦》之冷热风味,即由此标志回之核心技术脂批为标志进行统计:第一回(“比”回)、第二回(“兴”回)和第七十一回到第八十回及遗失无稿的几回,为冷风味、“大熊市”的小半部(不计遗失,共一十二回),第三回(脂言“这方是‘正文’起头处”之回,“赋”回)到第七十回为热风味、“大牛市”的大半部(共六十八回);五热一冷,五牛一熊,大体是《红楼梦》温度统计的总量特征。
《红楼梦》中的“真假”,指的是文学批评、鉴赏中所谓的“风味”而非逻辑‘真值’,可“因粮于敌”就地取词翻译为“冷热”,并可类比取词翻译为牛(市)熊(市),且其冷热,可以用红学“酒精温度计”进行统计计量,以度其质。这个问题,关系到你在红学中所用逻辑是否误用——逻辑矛盾与辩证矛盾,都叫矛盾,均可名为(广义)阴阳,但却有天壤之别。
关于“知冷知热”、识“牛”识“熊”问题,开卷第一回楔子部分已经讲的再明确不过的了:
二仙师听毕,齐憨笑道:“善哉,善哉!那红尘中有却有些乐事,但不能永远依恃,况又有‘美中不足,好事多魔’八个字紧相连属,瞬息间则又乐极悲生、人非物换,究竟是到头一梦、万境归空。【甲戌侧批:四句乃一部之总纲。】倒不如不去的好。”

关于所谓脂批之所谓“核心技术”:
中石油驾市前之大盘,成交阴量放出天量,则第三个交易日见顶,如2007年10月12日到2007年10月16日;中石油驾市后之大盘,以中石油为标志股,其成交阴量缩出地量,则中石油暨大盘第三个交易日见底,如2008年10月24日到2008年10月28日。

本督
由 ttt 评论于 2009-5-16 下午12:01
乃缩地方士,忧天杞人是也。哈哈!金融海啸中,工行替代中石油成为超级大熊,因此,大盘受其调控,大盘见底,须以工行为标志股,以成交价而非成交量为指标特征进行精确判定:
2008年9月17日,九一八事变前夕,工行当日收盘价3.42元。此日,250日年线价6.40元,60日季线价4.83。一个简单的算数平均数公式即可精确计算出工行暨大盘的见底时间是次日,工行见底价位为:2*(60日季线价)4.83-(250日年线价)6.40=3.26(元)。即次日工行惯性下挫4.68%及以上时大盘暨工行超短线见底。次日早间可预先下单定购各种你所喜爱的个股。
事实证明,中国政府军次日“夜间人静时”按本督精确的“指示”,发动九一八事变,为神机妙算的本督抬庄。
你要是真懂什么历史,就应使历史为你所用,改变读史使人弱智的尴尬现状
由 ttt 评论于 2009-5-16 下午12:06
如本督,将2007年第一轮两浪震荡命名为一二九运动,将2007年第二轮两浪震荡命名为五卅惨案;将2008年9月18日政府军救市称为九一八事变。
没有辩证论理功夫
由 ttt 评论于 2009-5-16 下午12:11
你玩不转股市,也玩不好红学。
Re: 红楼梦考源(一)从两条纪年说起
由 ttt 评论于 2009-5-16 下午12:13
冷热红学,考验你的情商;牛熊股市,考验你的财商;辩证论理考验你的智商,持久帖战考验你的健商。

Re: 重读亡天下:红楼梦里南明痛史(四)

Commented by 斯园幽兰 on May 17, 2009 2:55 PM
ttt 是一条龙
Would you like to comment?
Sign up for a free account, or sign in (if you're already a memb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