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藏头诗揭秘:同声骂金

Posted by 马兴华 on May 31, 2005 12:00 AM in 细品红楼
本人对薛小妹怀古诗十首全部猜过一遍以后,得到7个新谜底,对有人拟猜的3个谜底作了解释。但还觉得意犹未尽,觉得第二首《交趾怀古》有些问题,为了揭示其中隐含的内容,将该诗谜抄录如下:

铜铸金镛振纪纲,声传海外播戎羌。
马援自是功劳大,铁笛无烦说子房。

本人的疑问是:本诗是交趾怀古,事迹只与马援有关,张良从来没有到过交趾,怎么会涉及到张良呢?所以“铁笛无烦说子房”放在本诗中似乎不合逻辑。
一种可能性是作者也知道不必涉及张良,但为了写出“铁笛”中的“铁”字,不得已而为之。那么,作者为什么要写“铁”字呢?这首诗是不是一首藏头诗呢?遂把该诗每句的第一字提出,得到“铜声马铁”。“铜”与“同”同音,“马”与“骂”谐音,再保留“铁”字的金字旁,得到--

同声骂金

原来这是一首反清的诗谜!“金”指满清,满清以前称“后金”。
说到这儿,有的读者会提出疑问:你这样解释有什么根据呢?

首先,关于同音字的使用问题。在第一首怀古诗“赤壁怀古”中有“徒留名姓”,当我们猜到谜底为锅,并发现“锅”与“郭”同音以后,才使谜面中的“徒留名姓”得到合理的解释。在红楼梦一书中使用同音字的例子多不胜数,如甄士隐、贾雨村、娇杏、詹光、卜世仁等等。所以,研究红楼梦一书,允许合理使用同音字。

第二,关于将“铁”字拆开的问题。在红楼梦一书中,作者早就使用了拆字法,如第五回“金陵十二钗正册”中有“一从二令三人木”,“人木”可组合成“休”字。所以,将“铁”字的繁体字按笔顺拆开,得“金土豆戈”,符合拆字法的原则。金为第一个字,得以保留。

第三,“马”与“骂”拼音相同,仅声调不同。如果猜到“同声马金”,人们很容易猜到“同声骂金”。
我们为作者想一想,如果把“骂”字直接写到藏头诗中,显然极易被发现,还有什么安全可言?

该藏头诗藏得如此之深,如此之巧妙,不仅躲过了清朝文字狱的迫害,竟然两百多年无人破解,实为一个奇迹。由于薛小妹怀古诗难猜,很多读者一阅而过。许多研究者也对猜谜不够重视,使得怀古诗中的秘密得以保存。
“同声骂金”为主张红楼梦是一部反清小说的研究者们提供了一个有利的证据。也使人们进一步怀疑曹雪芹是否是真正的作者,以他的出身和经历,怎么会骂满清呢?要知道,二百多年前,如果统治者发现了这首藏头诗,那可是灭九族的大罪呀!至少要死几百人。红楼梦的真正作者为了身家姓名和族人的生命安全,绝对不可能署名,只能假托。

简要声明查看使用条款):
Comments

fdsfasdfasd

Commented by fajdslkfjaklds on Jun 2, 2005 12:00 AM
这也可以,曹先生都没想到,让你想到了。真晕。

评论:红楼梦藏头诗揭秘:同声骂金

Commented by 金樽对月 on Jun 8, 2005 12:00 AM
一派胡言

评论:红楼梦藏头诗揭秘:同声骂金

Commented by 匿名者 on Jun 8, 2005 12:00 AM
不妥

Re:金樽对月先生

Commented by 马兴华 on Jun 8, 2005 12:00 AM
Re:金樽对月先生:
鲁迅先生说过:“恐吓和谩骂绝不是战斗。” 你可以不同意我的观点,提出你的反驳意见,只要是摆实事讲道理的,我都欢迎。网站为大家提供了学术交流的平台,不是谩骂的场所。不能以理服人,只说一句“一派胡言”的人,恰恰表现了他的虚弱。
本文按照藏头诗的通常做法,提取“铜声马铁”四字,然后按照作者在书中大量使用的谐音法和拆字法得到“同声骂金”的结果。我认为本文在立论的根据和论证的方法上,是站得住脚的,是经得起推敲的。
对于本文的结果,一些读者一时不能接受,是可以理解的。其实,本人对红楼梦并无多少研究,也不存在任何偏见。只是在退休后略有涉及,将一点拙见贡献给大家参考而已。

补充说明

Commented by 马兴华 on Jun 9, 2005 12:00 AM
该诗的关键在第四句“铁笛无烦话子房”。拙文已指出该句与“交趾怀古”的主题无关。现在补充一点:该句与谜底也无关。其它几首怀古诗有一个规律,即从前两句猜出谜底,然后由后两句给予验证。本诗迷的谜底是金铜佛,由前两句猜出,而第三句与佛教关系不大,第四句与佛教毫无关系。本诗无论作为诗,或者作为谜语,均有缺陷。
其实,在清初一些明的遗民们不满满清统治,作一些藏头诗不足为奇。但是该诗是怎样到了作品中,曹雪芹先生是怎样“披览”和“增删”的,我们不得而知。

评论:红楼梦藏头诗揭秘:同声骂金

Commented by Acedia on Jun 11, 2005 12:00 AM
果然细致入微

别解

Commented by 石根云 on Jun 11, 2005 12:00 AM
可以读作“通胜马经”。问问今天的香港人,大家将会心一笑。这个反例,证伪。

冤阿!

Commented by 曹雪芹 on Jul 17, 2005 12:00 AM
冤哪!当年我就是被这位仁兄诬告,打入死牢,冤屈致死的阿!你们知道不?文字狱的刽子手全是“猜谜”高手啊!

同声骂金

Commented by 逸云 on Aug 1, 2005 12:00 AM
说的恰倒好处,我赞同你的观点。论据论证都很充分,有独到的见解。

评论:红楼梦藏头诗揭秘:同声骂金

Commented by 皋羊王 on Aug 11, 2005 12:00 AM
勿怀疑曹先生的反叛精神|

胡说

Commented by 落霞 孤婺 on Aug 30, 2005 12:00 AM
恐怕曹先生没你那么高文化吧, 为什么读过几回红楼的人都喜欢找点东西来评论评论???

一点意见

Commented by 瘦菌 on Aug 25, 2006 12:53 AM
“铜铸金镛振纪纲,声传海外播戎羌。
马援自是功劳大,铁笛无烦说子房。”

“同声骂金”,好!但铁怎会是金呢?古代金、银、铜、铁、锡分得很清楚。如果把第四句“铁笛无烦说子房”改成“金笛无烦说子房”,也协了平仄,“金笛”也未必引起官府怀疑,铁可制笛,金也可制笛。但作诗人真意为何,我也不好说。 

 我的意思,在《红楼梦》里,“铁”就是“金”,“铁”是可以作“金”解的。第四回:叙那四大家族的“丰年好大雪,珍珠如土金如铁。”其中“金如铁”,是不是书作者的暗示?可否作为马先生此文的参考?

Re:瘦菌先生

Commented by 马兴华 on Aug 25, 2006 3:34 PM

你能够想到“金如铁”这很好,这的确是作者给出的暗示。这个问题我也注意到了。“金如铁”是说金如同铁,但是没有说金就是铁。而拆字法则不同,铁字经拆字后得“金失”,取第一个字就是金。所以“铁”经拆字后得“金”字,原来的铁字就被“金”取代了。按古代的物质分类,铁也属金。拆字法是研究红楼梦的主要方法之一,一定要掌握。

这篇文章发表后,赢来了一片叫骂声。现在,这种声音变得低微了。从已经揭示的书中大量的反清内容看,这种叫骂声除了说明他们的无知,又能说明什么呢?

 

Re: 红楼梦藏头诗揭秘:同声骂金

Commented by wanghl on Oct 11, 2006 9:35 AM
“丰年好大雪,珍珠如土金如铁”,对,金就是铁,恰到好处!

红楼梦藏头诗揭秘:滿一者言

Commented by wc on Oct 12, 2006 12:51 PM

哈哈,現場學習一下作者的研究方法

红楼梦藏头诗揭秘:滿一者言

本人看了作者的研究,意犹未尽,拿《紅樓夢》第一首標題詩來現場研究,为了揭示其中隐含的内容,将该诗谜抄录如下: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
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
本人把该诗每句的第一字提出,得到“滿一都誰”。保留“都”字的者字旁,“誰”字的言字旁,得到--
滿一者言
原来这是一首頌清的诗谜!“滿”指满族,一是一個,者就是人,言就是説。 聯起來就是一個滿人說的。。。
该藏头诗藏得如此之深,如此之巧妙,竟然两百多年无人破解,实为一个奇迹。由于许多研究者也对猜谜不够重视,使得诗中的秘密得以保存。
由此,我們可以進一步去解決《紅樓夢》作者是誰的難題,歡迎各位按此思路繼續研究下去................

回复wc先生

Commented by 马兴华 on Oct 12, 2006 7:31 PM

回复wc先生:

看到wc二字以后,似曾见过,原来公共厕所有wc二字。很有学问的wc先生怎么会给自己取这样的名字呢?

WC先生的确很有学问,他得到“滿一者言”:“‘滿指满族,一是一個,者就是人,言就是説。”他把“一者”解释成“一人”,这就是他的学问。

 

本文的“同声骂金”已经被从书中揭露的大量的反清内容所证实。那些背叛红楼梦作者的人们气急败坏,又无可奈何,搞一些小伎俩,其实一点用也没有。这位wc先生大概是其中的一分子吧!

回复马兴华先生

Commented by wc on Oct 13, 2006 9:20 AM

先生:

恭喜你答对了!我无学不朮,确定一定以及肯定没什么学问。连汉字都认不了几个,许多字只会认半边,惭愧惭愧,低调低调.....

我在《红楼梦》研究上取得的一点小小的成就,谈不上什么学问,其实也是建立在学习马先生研究方法的基础上,你将中国古典拆字法的普遍原理与红楼梦研究的诗迷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必将走出一条崭新的红学道路!在此我要道一声:老师你辛苦了,你是旧红学的掘墓人,你是新红学的奠基人.........”wc看好你哟

当然,学术上要百花齐方,百家争鸣,有不同意见的地方可以切磋讨论:本文的“满一者言”已经被从书中揭露的大量的颂清内容所证实。那些背叛红楼梦作者的人们气急败坏,又无可奈何。马老师可不要学他们搞一些小伎俩,其实一点用也没有。

我在此再说出书中一个证据,马老师可不要又激动得骂人哦....书中第一回有偈云:

无材可去补苍天,枉入红尘若许年。
此系身前身后事,倩谁记去作奇传?

本人把该诗每句的第一字提出,得到无枉此倩拆开为青人,谐音为清人,得到--
无枉此清人

原来这是一首颂清的诗谜!可怜作者被人冤枉了几百年,马老师可不要也枉这个满清的人哦。该藏头诗藏得如此之深,如此之巧妙,竟然两百多年无人破解,实为一个奇迹。直到今天,运用马老师的研究方法,才得以拨云见日,真相大白..............

 

WC先生,请不要回避问题

Commented by 马兴华 on Oct 13, 2006 4:38 PM

WC先生:

 

请不要回避问题,你还没有解释你为什么把“一者”解释成“一人”?

 

马先生,感谢你提的这个问题!

Commented by wc on Oct 13, 2006 6:40 PM
先生,首先感谢你提的这个问题!这个问题犹如一道闪电划破黑色,让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这道闪电,虽然不能让我看清你玉树临风的面容,但足以让我瞻仰你那伟岸的轮廓;这道闪电,虽然不能照亮缠绕我心中多年的红楼谜团阴影,但足以让我们找到二十一世纪红学正确的方向.....一者,我开始理解成一个人,真可谓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再次谢谢你的指证!一者,正确解释应该第一的人。满一者言,就是满清第一人的话.满清第一人是谁?就是满清的皇帝!隐藏了数百年来红楼梦作者的身影隐约出现了............笔者尚未有时间仔细考证,在此,我提出大胆假设:红楼梦的真正作者是满清入关的第一个皇帝-----顺治皇帝福临!福临--史载24岁死,但众多野史说他未死而皈依佛门出家,他正是年轻的贾宝玉的原形!而24岁就皈依佛门的顺治帝有足够的时间来创作《红楼梦》,也符合书中说石头和尚传书的写照。《红楼》中自我忏悔正是顺治对自己年轻时代的与悔过,清兵入关,扬州大屠杀等惨剧上演,而顺治一心向善,故会皈依佛门.....故他告诉读者:无枉此清人。寳黛的爱情故事,正是他和神秘的董鄂妃之间的故事......

Re: 红楼梦藏头诗揭秘:同声骂金

Commented by wanghl on Oct 19, 2006 11:20 PM
看过马先生的文章后,俺也略学了点东西,
按照马先生的教导,我也试着分析一首诗词如何? 
史湘云.花生  
一丛枝叶实在土,白纱妆出红装服。

爱君都道好味道,红装更洗白装苏。

这是一首藏尾诗词:“土服道苏”,

“土服”者,“屠夫”也,

“道”即“道家”,“苏”者,取谐音“佛”,即“佛家”,

本来史湘云就是大舌头,叫“二哥哥”为“爱哥哥”,

因此,把“佛”发音成“苏”也是可以原谅的,

归纳起来,就是说:道佛是屠夫,

看来,作者是反道佛等宗教的,

正好,第一回作者就选择了一僧一道的,

作者大无畏的唯物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哲学观在红楼梦中体现了出来。

回复wanghl先生

Commented by 马兴华 on Oct 20, 2006 2:32 AM

回复wanghl先生:

我可没有教你读什么“土服道苏”,你愿意把你的“大作”拿出来向众人展示,那是你的自由。

警惕Wanghl先生企图把水搅浑

Commented by 马兴华 on Oct 21, 2006 12:33 AM

经查这首“史湘云.花生”是薏湄女士所作,根本不是红楼梦作者所作。请大家警惕Wanghl先生企图把水搅浑。

 

Re: 红楼梦藏头诗揭秘:同声骂金

Commented by wanghl on Oct 23, 2006 2:01 PM

哦,“史湘云.花生”是薏湄女士所作的呀?

咱孤陋寡闻了,那不是曹雪芹先生具有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史观了,

那是薏湄女士具有了,

咱呢,本来引用的地方就有错误,

因此,足以证明马先生的观点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了。

好吧,我认同马先生的观点了,

的确,“同声骂金”是正确的了,

曹雪芹的确不如马先生聪明。

最后一次回帖,感谢马先生的睿智。

Re: 红楼梦藏头诗揭秘:同声骂金

Commented by 和衡 on Oct 24, 2006 3:32 PM

对马兴华先生之论断,吾实不敢苟同。

对马兴华先生之对待反面意见之形式,吾亦不敢苟同。

马先生所言有道理,不过.........

Commented by frankl on Oct 31, 2006 8:16 AM

愚以为是藏头诗,但它是"痛声骂剃". 书中已特别提示"敏"读成"密", 同理"铁"可以读成"剃".浙江,江苏,上海话正是这样发音的.

这个谜底我已解开, 是五铢铜钱, 骂"金钱鼠尾".

与frankl先生讨论

Commented by 马兴华 on Oct 31, 2006 10:35 PM
 

书中已特别提示读成’”是为了避讳,避讳的一种方法是使用读音不同的字代替。“读成”并不能说明它们是谐音。有人曾经使用香港话读“同声骂金”,你又用浙江、江苏、上海话""可以读成"",如果都用各地方言来读,还不知到会读出什么五花八门的结果呢!红楼梦是使用普通话写的,不是使用方言写的,所以读红楼梦应当使用普通话来阅读。以上意见仅供参考。

 “同声骂金”只是一个命题,或者一种观点。仅仅有这个命题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书中的确有大量的骂清廷的话。

更正

Commented by 马兴华 on Oct 31, 2006 10:42 PM
误把“还不知道会读出什么五花八门的结果呢!”写成“还不知到会读出什么五花八门的结果呢!”特此更正。

TO 马兴华

Commented by Yang Chi on Nov 6, 2006 12:12 PM
马先生怎么知道红楼梦是用普通话写的呢?那个时候有普通话?

To Yang Chi 先生

Commented by 马兴华 on Nov 6, 2006 11:29 PM

 Yang Chi 先生:

你提的问题很好。我使用“普通话”一词主要是针对有些人使用方言阅读“同声骂金”说的。“普通话”是后来出现的名词,以前称为“国语”,元明清时代称为“官话”。其实,官话就是那个朝代的普通话。红楼梦当然不会用现在的“普通话”写作。但是现在的普通话跟元明清时代的官话是比较接近的,所以我主张用普通话阅读红楼梦,不要用方言读。

至于红楼梦到底用什么语言写的,研究者们有不同的看法,主流是主张清代北京话的。我有不同看法,这是后话。

迷惑不解

Commented by Yang Chi on Nov 9, 2006 9:18 PM

红楼梦不是由普通话写的, 但是我们要用普通话来读....

 真是迷糊哇

哇 前面的讨论真是热闹 我怎么没有看到呢

Commented by Yang Chi on Nov 11, 2006 5:41 AM

“同声骂金”,好!但铁怎会是金呢?

"金戈铁马" "鸣金收兵"  哇 以前的中国人都用金子打仗耶. 好有钱好有钱哦

 看来国人的语文水平真的要加强, 否则有朝一日中国话真的可以改名韩语了

Re: 红楼梦藏头诗揭秘:同声骂金

Commented by 覃东 on Dec 7, 2006 4:12 PM
作者当初写红楼梦时未必就想得有这么多吧!

如此望文生义,实在令人那样的感觉

Commented by 冷月伴诗魂 on Dec 13, 2006 6:34 AM

穿凿附会,断章取义,也算是研究方法?

千万不要割裂了作者的心血,你有了什么心得,说出来就是了,一家之言,也不必到处炫耀,也不必“摸不得”。

读红楼,修养自己的心性,如此方不负先生辛苦,否则成了什么?

与马先生再探讨

Commented by frankl on Dec 14, 2006 11:37 AM

很高兴与马先生讨论此问题!我也是怀古诗谜的爱好者.

关于"铁"读"剃"的问题,决不仅仅是从方言发音和"敏"读成"密"而去附会,重要的是与俗物谜底相符合而猜测的.这个谜底我认为是"五铢钱",在此简作解释:

1.此谜"马援"的给出,已经锁定谜底范围----只能是与马援相关的一件事物.我问过行家说,人物马援一经出现了,只能按人物来解,这是肯定的."喇叭",唢呐"等与马援无关,再说也不是"铸成"的,所以这类谜底我认为不对.看马援传里,"五铢钱"的事确实是马援对东汉有功劳的一件大事.

2,第一句"铜铸"确定谜底一定是铜质的,而且是铸成的."五铢钱"一点问题没有.其中"铢"旁即为"金","五"字的小篆体形状即为"镛"----如同两个大钟顶对顶放置,见"五铢钱"即知.

3,"声传海外"是夸张比喻,即名声响誉海外,异邦效仿,史料已有记载.泰国的货币现仍使用"铢"----结实的证据.另可解释为:此镛位于"方外圆内"-----天地之间也,岂不能声传海外?."播戎羌"----货币流通至戎羌.

4."马援"句无须多解释.----“五铢钱之事,‘凡十三难,援一一解之’,帝从之,天下赖其便。

5."铁笛"句难解,但与上句马援对应,此处应指人物,我认为是比作刘秀为合理.笛者,书生秀才配物,也喻隐者;刘秀后喻为"秀才皇帝".也曾是隐者;刘秀属"无尺寸之柄"者,却能成就一番伟业,恰似"铁笛"一般,声能穿山裂石.“铁笛无烦说子房”这句话等于:“帝常言‘伏波论兵,与我意合’,每有所谋,未尝不用”。<后汉书 马援传>.意思是"五铢钱"事以后,马援献计,帝皆采纳.此后马援还有过一个"灭贼如剃发"的计谋.

5.题目"交趾"已经露出"南伐"之意,诗面又有"平乱","镇压"的血腥气味,依此猜测谜底的寓意----"金钱鼠尾"---剃发检验标准,大于一钱要杀头!

我觉得只能同声骂铁

Commented by 多情公子 on Feb 4, 2008 4:36 PM
我觉得只能同声骂铁,骂金那还了得?就骂铁我已经觉得很大胆了。
二哥哥叫成爱哥哥,会不会是爱新觉罗阿?

骂剃,为什么要骂剃?

Commented by 多情公子 on Feb 4, 2008 4:43 PM
骂剃只有一个理由,就是那杀了很多人。但作者没前没后的,好好的骂剃干嘛。

二哥哥叫成爱哥哥,会不会是爱新觉罗阿?

Commented by 无名小卒 on Nov 5, 2008 3:49 PM
"二哥哥叫成爱哥哥,会不会是爱新觉罗阿?"

会! 多情公子真有远见!真不幸!被您言中了!

回复

Commented by 马兴华 on Nov 6, 2008 11:31 PM
剃与铁不是同音字,“骂剃” 不妥。

《交趾怀古》是第一个被发现的藏头诗。如果连”同声骂金“ 也不能理解, 那就别想读懂红楼梦了。
实际上,能够读懂红楼梦的人只是极少数。”同声骂金“ 不是孤立的,书中有大量的骂满清的话。

好看!热闹!

Commented by 林之深 on Nov 9, 2008 9:22 PM
马先生的文章引出那么多争论,好看!热闹!
Would you like to comment?
Sign up for a free account, or sign in (if you're already a memb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