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门九重”是“宁国府实隐清皇宫”的铁证

Posted by 刘振兴 on Jul 27, 2008 9:13 PM in Article

1996年出版的《红楼解梦》(增订本)第二集中有两篇文章——《宁国府实隐清皇宫》和《大观园实隐圆明园》。两篇文章的理论依据是宁国府的"九座门庭"。

《石头记》第53回,作者在"宁国府除夕祭宗祠"中写道,"......宁国府从大门、仪门、大厅、暖阁、内厅、内三门、内仪门、内塞门、直到正堂,一路正门大开,......"。

宁国府,一个国公之家,何以能有九座门庭?"君门九重",乃皇族旧制,是最高权力的象征。曹雪芹把一个国公之家的家门写成九座门庭,与清皇宫的"君门九重" 毫无二致,绝对不会是误写!而一定是有意而为之;也绝对不能叫做"艺术的夸张",因为它违背了"生活真实"的原则;也不大可能是传抄者的误抄,因为各种早期抄本都是这样写的。那么,曹雪芹把宁国府的大门写成九重门,到底要达到怎样的目的呢?《红楼解梦》已经找到了答案。

《红楼解梦》认为,曹雪芹的《石头记》是一部极端特殊的作品。它不是一部本来意义上的或一般意义上的纯粹的小说,而是一部像《风月宝鉴》一样有正反两面的作品。它的正面是"假语村"、"荒唐言",是作者虚构的一篇"假话",而在它的反面隐写了一部真实的历史,即"真事隐",作者的"一把辛酸泪"。作品中的宁国府,也有正反两面,正面是国公之家,是贾(假)家,一个假的国公之家;而在它的反面则隐写了清皇宫和清皇族。宁国府的九座门庭就是实隐清皇宫的铁证!

但是,长期以来,一些人对《红楼解梦》不作具体分析和研究,硬是把《红楼解梦》简单地无端地划归于旧索隐派一族,并把旧索隐派的笨伯猜谜、简单附会的主观猜测的研究方法强加在《红楼解梦》的头上,然后就说他们的研究结论是"哗众取宠"(冯其庸),是"糟蹋曹雪芹","一点价值也没有"(蔡义江),统统都是" 死无对证,无从检验"(郭豫适)。《红楼解梦》的研究结论果真是"死无对证,无从检验"吗?

我认为,"君门九重",作为一种客观现实,它就是"宁国府实隐清皇宫"的铁证!

一、它验证了《石头记》的正、反两面性。

《石头记》又叫《风月宝鉴》,有正、反两面。正面是小说,是"假语村"、"荒唐言",是现象;反面是历史,是"真事隐"、"辛酸泪",是本质。作者明写的国公之家——宁国府是"假"的,而反面隐写的清皇宫和清皇族才是"真"的。一个"九座门庭",就把宁国府的本质特征定位在了清皇宫的规格或级别上!

既然宁国府隐写的是清皇宫,那么,宁国府中的家人则隐写了清皇族的皇家之人。这是一个简单的判断和推理。大概也不会错的。

按照这个简单的判断和推理,宁国府的老当家人贾敬,应该就是这个清皇族的最高统治者——皇上。究竟是清朝的哪一个皇帝呢?巧得很,作者又把雍正皇帝的15个特征写在了贾敬的身上。这就明确告诉读者,贾敬为"假",贾敬的身上隐写的是清朝第五代皇帝雍正才是"真"。难道说,雍正帝的这15个特征不是"铁证" 吗?

我们再来看贾蓉,在"冷子兴演说荣国府"中,脂批说贾蓉是"第五代"。清朝的第五代,从天命、天崇、顺治、康熙、到雍正,正好是第五代。这说明贾蓉的身上也隐写了雍正皇帝。作为贾蓉妻子的秦可卿呢?自然就是雍正帝的皇后了。难道这不是"铁证"吗?

既然宁国府隐写的是清皇宫,那么,宁国府的私家花园——大观园自然就是隐写的皇家花园了。这也是一个简单的判断和推理。这个皇家花园到底具体指哪一个花园呢?作者又通过诗词告诉我们,"芳园筑向帝城西,华日祥云笼罩奇" ,"衔山抱水建来精,多少功夫筑始成?天上人间诸景备,芳园应赐大观名"。显然,这是说的北京西郊的皇家园林——圆明园。《红楼解梦》详细论证了大观园与圆明园的相同与相似之处。对于大观园来说,圆明园就是"铁证"!

既然宁国府隐写的是清皇宫,那么,宁国府的祭祖方式和一纸租单,自然就是隐写的清皇族的祭祖方式和岁贡租单了。对于宁国府的汉、满两种祭祖方式和吉林岁贡的租单,《红楼解梦》都进行了详细的论证。难道说这不是两个重要的"铁证"吗?

既然宁国府隐写的是清皇宫,既然贾蓉身上隐写着雍正帝,既然秦可卿身上隐写着雍正的皇后,那么,作者就应该把秦可卿当作皇后来塑造。果然,作者没有让读者失望。他让秦可卿住进了"大约连神仙也住得了"的房子,死后让她用上了"非常人所用"的棺木,令她的葬礼如同国葬一般隆重。这难道还不是秦可卿作为皇后身份的"铁证"吗?

曹雪芹在《石头记》中塑造了贾、薛、王、史四大家族。四大家族都是国公之家,相互之间都联络有亲。这都是假语村、荒唐言,是假的。一个宁国府的"九座门庭",一个"护官符",才是真的,才是本质。既然作者把清皇宫和清皇族隐写在了宁国府的贾家身上,那么,与清皇族联络有亲的薛家、王家、史家自然也就属于清皇族了。作者使用的是"分写法"。他把清皇族的主要特征分别隐写在了四大家族的身上。四大家族——贾家、薛家、王家、史家的身上隐写的都是清皇族。

二、它奠定了索隐派和解梦派的理论基础。

"君门九重",这是一个"铁证"。它足以奠定了索隐派和解梦派的"《红楼梦》有'隐'可索,有'谜'可猜"的理论基础,完全肯定了索隐派和解梦派的研究方向的正确性。在现实生活中,只有清皇宫才能独享"君门九重"的定制。它具有唯一性、确定性、排他性的特点。作者把只有清皇宫才能独享的"君门九重"硬安在一个国公之家的宁国府的门上,这不是"隐"、不是"谜"又是什么?索隐派和解梦派去"猜"这个"谜",去"索"这个"隐",何错之有?

评论派反对索隐派的理由有两个:一是说《石头记》中无谜无隐,只是一部纯粹的小说,一部文学作品。二是说索隐派的研究方向错误。这两个理由之间的关系是:既然《石头记》中无谜无隐,你非要去猜谜,去索隐,那当然是方向错误了。不过,评论派也就是这么一说,也没有什么客观依据,就连宁国府的九座门庭也不承认。一个国公之家,何以会有"九座门庭"?

直到今天,评论派的大师们也没有说清楚这个"九座门庭"到底是怎么回事,却还在那里义愤填膺地声讨和批判索隐派和解梦派,是什么"主观猜测","哗众取宠","糟蹋曹雪芹","一点价值也没有","学术娱乐化","假学说","方向错误"等。这种没有丝毫说服力的批判语言到底能有多少价值?真不知道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思维、心态和动机?

三、它颠覆了评论派的理论基础。

"君门九重"这个"铁证",足以颠覆评论派的"《红楼梦》是一部小说"的理论基础。这个"铁证"不仅完全否定了评论派关于"《红楼梦》无'谜'无'隐'"的主观判断,同时又验证了评论派的研究方向的局限性——只承认和研究正面小说,不承认、不研究反面隐写着的历史。用西方文学理论来解释,无论是从艺术形象的角度还是从艺术典型的角度来看,宁国府的原型都不可能是一般的国公之家。作者对宁国府的塑造,既不符合艺术的真实,也不符合生活的真实。即,无论是艺术上的国公之家,还是生活中的国公之家,都不可能有"九座门庭"!也就是说,只把《石头记》当作小说来研究,是解决不了这个"九座门庭"问题的。

四、它宣告了胡文彬先生的纯文学理论的彻底失败!

胡文彬先生说,"《红楼梦》中隐入的曹家史事的确有,如南巡盛事、抄家,但大多艺术加工而变形,不能把《红楼梦》看作真人真事的生活实录"。"《红楼梦》不论是'隐入曹家实事'还是'隐伏人物的结局',其目的都是为了小说艺术的需要"。"生活真实的写法体现了艺术的真实性","'真事隐'的'真'指的是艺术的真实"。"这一认识既反映了古今中外文学创作的实际又符合作家们的创作规律"。"正如作者所强调的,我们要揭示的隐秘是作者布设在《红楼梦》中的艺术真相和寓意,但也没必要事事索隐,字字探真。"

在这里,胡文彬先生只承认《红楼梦》中隐入了"曹家史事",并没有说隐入了清皇宫的"史事"。胡先生关于小说中引入真人真事的"目的都是为了小说艺术的需要"的理论,是一种脱离《石头记》客观实际的纯文学理论。它告诉我们,《石头记》仅仅是一部小说。曹雪芹的写作目的也是为了写一部小说。至于像"君门九重"之类的东西,胡先生是视而不见或忽略不计的。所以我说,"君门九重"的铁证,彻底宣告了胡先生纯文学理论的彻底失败!如果我们用胡先生的话来反问胡先生,那将又会是怎样的一种情景呢?

——曹雪芹在《石头记》中引入了生活真实中的"君门九重",是为了"小说艺术"宁国府的什么"需要"?这个"生活真实的写法"如何"体现了艺术的真实性"?体现了哪个艺术的真实?"君门九重"这个"真"为什么说"指的是艺术的真实"?"指的"又是哪一个"艺术的真实"?(胡文彬:《红楼隐秘探考》序一 )

五、它是评论派的大师们不可逾越的、永远也绕不过去的现实障碍。

《红楼解梦》关于"宁国府实隐清皇宫"的这一正确结论已经发表12年了。评论派的大师们对此却视而不见,充耳不闻,却仍然我行我素,对《红楼解梦》发起一次又一次的围剿和封杀。直到2007年11月23日《文汇读书周报》(第1187号)第1版头条载文记者朱自奋的报道:《曹雪芹毒杀雍正帝》一书引起争议,专家呼吁:红学研究不能娱乐化;2008年4月10日,中国红楼梦研究网的一篇记者采访:"浮躁时代的坚守——蔡义江先生采访实录",还在喋喋不休地大喊什么"除了糟踏曹雪芹以外,一点意义也没有","现在社会上有一股学术娱乐化的风气", "应属于娱乐范畴","假学说","学术娱乐化",是"浮躁时代","浮躁的精神需求","浮华遮住双眼"。"一种大众消遣品,其最大特点是:借用学术的外衣、学术成果,大量运用文学想象,去演绎一些阴暗的、暴力的、情色的'历史'故事,以迎合某一类读者需求"。可是他们却又说不出任何道理。这种掩耳盗铃的行为究竟是为了什么?不说清楚国公之家宁国府的"九座门庭"到底属于什么性质的问题,其他所有问题都等于白说!"君门九重"是评论派的红学家们不可逾越的、永远也绕不过去的现实障碍!

红外人刘振兴2008年6月10日偶感于新疆伊宁市

Tagged with 红楼解梦, 君门九重

简要声明查看使用条款):
Comments

Re: “君门九重”是“宁国府实隐清皇宫”的铁证

Commented by 廉廉 on Jul 29, 2008 11:31 AM
"哗众取宠"(冯其庸);"糟蹋曹雪芹","一点价值也没有"(蔡义江);" 死无对证,无从检验"(郭豫适)。
——————————————————————————————————————————————————
这三条狗,都是胡适之和周汝昌的看门狗。不过现在这三条狗也不认他们的干爹了。其中郭豫适十个老糊涂虫。蔡义江十个打手,冯其庸是根棍子。这三个开办了一家公司,名曰红血会。就在这红血会里招兵买马,搜罗亲信,糟蹋红楼梦。

何来有九座门庭?

Commented by 张兴德 on Jul 29, 2008 1:26 PM
,"......宁国府从大门、仪门、大厅、暖阁、内厅、内三门、内仪门、内塞门、直到正堂,一路正门大开,......"。笔者数学不好,但怎么也数不出9座门。
大门、仪门、内三门、内仪门、内塞门 不过只是五个,其中内塞门尚不知为何门。难道在马列理论工作者的眼中,大厅、暖阁、内厅、正堂,都成了门?而正门也不是大门的门,而是一个另外的门?这样生拉硬扯的是什么理论功底。谈何“铁证‘!这是唯物主义还是唯心主义呢?这又是什么理论呢?
小说,老百姓叫它为”瞎话“,它不要求真人真事(即生活中实有的事情),它要求的是艺术的真实。看来,马列主义理论家不懂文艺理论啊,遗憾!怎么,告诉你去学裴元庆,忘了?

何来有九座门庭?

Commented by 张兴德 on Jul 29, 2008 1:31 PM
何来有九座门庭?
,"......宁国府从大门、仪门、大厅、暖阁、内厅、内三门、内仪门、内塞门、直到正堂,一路正门大开,......"。笔者数学不好,但怎么也数不出9座门。
大门、仪门、内三门、内仪门、内塞门 不过只是五个,其中内塞门尚不知为何门。难道在马列理论工作者的眼中,大厅、暖阁、内厅、正堂,都成了门?而正门也不是大门的门,而是一个另外的门?这样生拉硬扯的是什么理论功底。谈何“铁证‘!这是唯物主义还是唯心主义呢?这又是什么理论呢?
还有,小说,老百姓叫它为”瞎话“,它不要求真人真事(即生活中必须实有的事情),它要求的是艺术的真实。这里对门的描写,不过是一种渲染而已,几个门并不重要。看来,马列主义理论家不懂文艺理论啊,遗憾!怎么,告诉你去学裴元庆,忘了?

答张兴德先生

Commented by 刘振兴 on Jul 30, 2008 9:38 PM
张先生又来了!又是挖苦,又是讥讽!你可真行啊!我是来讨论问题的,不是来与你斗气的.你不尊重我可以,我不能不尊重您呀.我没法儿与您比.您写过一本书,大红学家胡文彬作序,不得了啊,尾巴都撅到天上去了!目中也无人了.话又说回来,不都是退休后没正事,在这里找乐来了?谁又比谁多几根毫毛呢?首先,你骂我"胡说八道",挖苦我,糟蹋我,不是兴德,而是无德.今天,你又不识数,连五和九也分不清,应该去小学一年级补学算术.我可真正服了你了.我写了两篇文章批评你的错误,你不感谢我,反而糟蹋我,究竟是何道理?
兴德同志!你我都是宣传干部,相当年你就是这样做宣传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你曾经是称职的吗?
以后我们只谈问题,少扯其他的蛋!

应该正面回答张兴德先生的质问

Commented by 邱华东 on Jul 31, 2008 10:21 AM
张兴德先生的质问,是非常有力的,是刘振兴所无法回避的。刘振兴先生如果真相信马列主义,就不应该东拉西扯,顾左右而言它。

请问:在中国人的概念中,什么叫“门”呢?

请问:贾府中的“大厅、暖阁、内厅、正堂”,是“门”吗?

请问:清朝的京城,有“九重门”吗?

再请问:中国有哪一个朝代帝王的京城是真正的“九重门”呢?

实际上,明清时代的一些大家族的“大院”,如果按照刘振兴先生的这一种数“门”法,恐怕比帝王还厉害:竟然有十多重“门”呢。

“君门九重”是“宁国府实隐清皇宫”的铁证?????????

Commented by 白板 on Jul 31, 2008 11:17 AM
刘先生的大作和张先生的批判我均拜读。二人的争论鄙人也看过。平心而论,张先生指出刘先生大作的错误,大体是对的。”君门九重“,有二个意思,原来本意是指皇宫的九座大门。后来的引申意是讲大官贵族们的庭院深严。刘先生这里论述的宁国府是皇室的”铁证“,显然是指的原来意思。这样,“九门”,就不该算大厅、暖阁、正厅了,正门也不是单指一个门,而是指大门等门的中间门(大门的两侧的小门称侧门)。看来刘先生确实弄错了。张兴德先生的批评并无错误。他的语言有的尖刻也是在允许范围内,无非是对刘先生过去称自己有马列理论基础不自量力的大话不以为然,顺便调侃一下,可以理解和谅解。但是,我看了刘先生的对张兴德先生的反批判实在有失身份。如果说,张先生仅仅是调侃,而刘振兴先生则是有点泼妇骂街了。太失身份了。刘先生,我看过你的“文集”,你的文风口气太大,逻辑混乱,缺乏说理,张先生的文章要比你谦虚得多。从你对张先生的态度看,文如其人。

泼妇骂街了。太失身份

Commented by 张兴德 on Jul 31, 2008 11:15 PM
感谢 邱先生和白先生的理解。“张兴德先生的质问,是非常有力的,是刘振兴所无法回避的。刘振兴先生如果真相信马列主义,就不应该东拉西扯,顾左右而言它 ” “泼妇骂街了。太失身份” 刘先生,,你并没有回答我的问题,你答不出,我再告诉你:
一、你文中一会用”君门九重“,一会又用"九座门庭",这是两个不同的词语。”君门九重,原文出自三国时期曹植的诗《当墙欲高行》”君门以九重,道远河无津”。后人有说 ”君门九重“,多指皇宫,这里的”九重“,是泛指,有深远难进的意思。九座门庭"的 “九门”“是指实实在在的九座城门,它不含厅堂。各朝代的九门都不一样,清代的北京九门是指正阳门、崇文门。玄武门。安定门。德胜门。东直门。西直门,朝阳门,(见《词源》),《红楼梦》中的那段话,只写了五个门,根本同你说的对不上号,你非把几个厅堂也拉上。你对宁府那段话的解读从那个角度说,都错了。
二、我本来很懒得和你说了,只是实在看你太狂了,“什么”铁证“了,什么”纯文学理论的彻底失败“啦,什么”评论派的大师们不可逾越的、永远也绕不过去的现实障碍“啦,不一而足。自己不学无术,缺乏文史知识,连起码的门和厅都分不清,概念不清,逻辑混乱,还极度不虚心,也不认真思考别人对你的指导,真不知羞惭,让你学裴元庆,你不学,反而学了泼妇,你的《红学观》是“退休后没正事,在这里找乐来了”这样的《红学观》自然可以对读者不负责任的胡乱吹了。什么自己有马列主义理论基础了,什么不同意你胡说的人统统都是“唯心主义了--真不知世界上还有”可耻“二字!真给宣传干部丢人!还有脸问别人呢。

要谈实质性的问题

Commented by 刘振兴 on Aug 1, 2008 1:31 PM
对君门九重和九座门庭的解释,可能你们是对的.但本文的实质性问题是,宁国府的大门何以与清皇宫的大门如此相似?"解梦"认为,宁国府实隐清皇宫.我也认为,清皇宫大门的"生活的真实"到了国公之家的宁国府,就不再是"艺术的真实"了.用艺术的夸张来解释,也是不通的.,"......宁国府从大门、仪门、大厅、暖阁、内厅、内三门、内仪门、内塞门、直到正堂,一路正门大开,......"。我们把它叫做宁国府的九座建筑总可以了吧?"一路正门大开"是何意?"一路"应该指从"大门"到"正堂"的九座建筑,一路走来."正门大开"应该指这九座建筑的中间正门,而不是旁门.是九座建筑都有正门和旁门,所以说是"一路正门大开".难道说,这不是一条中轴线上的九个大门的所有正门都大开了吗?我们看问题要看实质,不能只看其名.从名字上看,大厅\暖阁\内厅\正堂,不象是大门.而作者就是把它们当作大门来写的.还有一句话,,"两边阶下一色朱红大灯高照,点的两条金龙一般."这气魄,难道不是清皇宫,而是国公之家?<宁国府实隐清皇宫>不是孤证,解梦有详细论述,应该综合考虑.
我们争论的焦点是:<石头记>是纯粹的小说,还是在小说背后隐写了一部历史.我写了八谈.你们应该写"<石头记》就是纯粹的小说".要以理服人.

"胡说八道"与"扯淡"究竟有多大区别?

Commented by 刘振兴 on Aug 4, 2008 12:04 PM
感谢兴德、白板先生启发了我的智慧!我想请教二位,"胡说八道"和“扯淡"究竟有多大区别?想当初,您骂我"胡说八道"的时候,怎么不考虑我的身份?怎么不考虑你的身份?今天我说了个"扯淡”,又是有失身份了,又是"泼妇骂街"了.你骂"胡说八道"算不算泼妇?如果我骂你"不许放屁"!那又该叫什么呢?我说不要扯淡,是说不要东拉西扯,要谈正事,谈学术,谈问题,少一些"调侃","可耻","丢人"学裴元庆"之类!可你就是不听.

"泼妇骂街“,名副其实!

Commented by 辽阳 on Aug 13, 2008 10:28 AM
在红楼艺苑中,虽然以”骂街“为职业的”人“不少,但是被不少网友赋予”泼妇骂街“盛名的人只有”红学家“霍国玲和自认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的刘振兴,另外还有一些红学家、教授为了取得这一“光荣称谓”在号召自己的学生和FANS们共同拼命地努力!似呼有“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劲头!

真想不到,那些自认为“红学家”、“教授”和他们的学生、FANS们堕落到如此地步!!!

“君门九重”,不是“君门九座”;是指京城的九门,也不是什么“皇宫”的“九重门”

Commented by 邱华东 on Aug 13, 2008 12:02 PM
霍国玲比附的《红楼梦》中所谓的“九重门”,是在“宁国府”一条南北中轴线上的所谓“九重门”,其意并不是在不同方向、不同处所之“九座门”。

按《辞源》:《礼》“毋出九门”句的郑注,谓“天子九门”:路门、应门、雉门、库门、皋门、城门、近郊门、远郊门、关门。实际上,说法还有好几种。但是这是说的“京城”的“门”,而不是说的“皇宫”的门。而称“重门”,则所有的门都应在一条南北的中轴线上。霍国玲将“宁国府”比附为皇宫“重门”,也是如此概念。

实际上,“天子九门”仅仅是一种说法,“九”者也不过是古人对“多数”的一种习惯说法,不能确指。颜师古注《汉书》说:“九,数之多也”;刘良注《离骚》说:“九,数之极也”;汪中说:“人之措辞,凡一二之所不能尽者,则约之三以见其多;三之所不能尽者,则约之九以见其极多。此言语之虚数也”;刘师培说:“《楚辞·九歌》本十一篇,而以‘九歌’标目,则数之不止于九者,亦可以九为数。盖‘九’训为‘究’,又为极数,凡数之指其极者,皆得称之为九,不必泥于实数也”。如“九仞”、“九天”、“九泉”、“九洲”等等。实际上,自古至今,在真实的历史记载中,包括明、清两代,谁也说不清楚“君门”有哪“九重门”,更没有什么人说什么“皇宫九重门”。“皇宫”并不以“九重门”为标志。清朝的“九门”,则一般指“正阳、崇文、宣武、安定、德胜、东直、西直、朝阳、阜成”,是指围着京城南北城城墙一圈八个“城墙门”,并不是清朝皇宫的“九重门”,清朝的皇宫根本没有什么“九重门”。

霍国玲荒谬地一方面硬在清朝皇宫内外凑“九重门”(又恰恰将京城最南的正南门的“正阳门”不“数”在内),连“三大殿”都算上;又硬将“宁国府”的“大厅、暖阁、内厅、正堂”都“数”为“门”。

霍国玲等人不是“理论工作者”,根本不懂什么哲学,不懂什么“唯物辩证法”,所以硬往上套,给自己装面子。这还“情”有可“缘”。而刘振兴先生说自己是“理论工作者”,应该懂一点哲学,应该知道什么叫“唯物辩证法”,却硬着头皮拿“唯物辩证法”这一套标签往谬论百出的《红楼解梦》上贴。遭到驳斥,没有任何正面的答辩,仅仅只有漫骂。硬要让自己这个“理论工作者”在这里出乖露丑,真让人不知道说他什么好。

邱华东的评论有道理

Commented by 周静浩 on Sep 22, 2008 4:39 PM
邱华东 的评论对“九”字诠释基本是对的。因此说到点子上去了。霍国玲和刘振兴的错处就在于将“九”的含义搞错了,再加上是“铁证”则更错了。九重与九道也是有谬误的。
Would you like to comment?
Sign up for a free account, or sign in (if you're already a memb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