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林外史:冯其庸六探曹家幕,寻不到曹雪芹棺木

Posted by 斯园幽兰 on Jul 24, 2008 8:22 AM in Article
去年,红学会长冯其庸先生第六次到河北探索曹家墓地,依然没有找到曹雪芹的棺材,一时间在红学领域引起震动;六次的结果都是"只有一个木匣子,内装几块骨头和衣服。"可见外证曹学的山穷水尽,好比周汝昌寻觅60年大观园主,最后还是悲情谢幕,周老还是很实诚,找不到就说找不到,而冯其庸先生依然要百折不挠,继续钻牛角尖!

新红学的前提是曹学芹是曹寅孙子,但曹雪芹的父亲是谁呢,没有人能肯定!曹寅号雪樵,曹雪芹号雪芹,祖孙同用一字做号,可发一笑。还有就是同辈人的名字共用一个字或者共用同一偏旁,曹寅、曹宣共用宝字盖,而曹寅孙子曹天佑与曹霑找不到联系!敦诚说他"举家食粥酒常赊",永忠则言"几回掩卷哭曹侯。"裕瑞说曹雪芹"身胖头广而色黑",但是敦诚在挽曹雪芹说他"四十萧然太瘦生",可见都是混人耳!曹雪芹,据曹氏家谱,查无此人!《水浒传》出书时候标作者姓名吗?《西游记》的作者吴承恩也是后来才考证出来的!至今,《金瓶梅》的作者是兰陵笑笑生,但不姓兰!在盛行文字狱的当时,曹雪芹敢标真实名字,那真是不怕灭九族哦! 正如书中言曹雪芹"批阅十载,增删五次",明确说自己也不是创作者嘛!

再说说关于"寅"字避讳的问题,  冯其庸先生在《瓜饭楼重校评批红楼梦》加批云:"此处若非脂砚斋批,则一般读者也想不到此。这条批对否定《红楼梦》的作者是曹雪芹,是当头一棒,可以把他的谬误击得粉碎,读者于此批当三致意焉。"

冯其庸先生似乎找到红楼夜明珠,但您如何解释:薛蟠只觉没意思,笑道:"谁知他'糖银'、'果银'的。"您如何解释焦大所言"成日价养小叔子爬灰",可卿半推半就被老公公所"奸灭",凤姐与贾琏"白日宣淫",贾芹风月案被逐出门!"只有府前一狮子才干净的贾府(曹家)"一语,就可见孙子不但不避讳,而且是骂,不与之同流合污也!

综观冯其庸先生的红学,不过是炒胡适冷饭,没有多少创见,点评本也不过是炒脂砚斋的冷饭,这样价值的书也标价300元,是不是泡沫价格呀?

小子认为红学应该是一个开放的系统,考证派说索隐派是猜迷是不对的,因为那是必要的文本分析,既然从外红学曹学找不到出路,何不转身找找内红学的方向!还是江苏学者许建平说得好:没有历史证据也是站不住脚的,从依据文本的角度把考证与索隐有机结合,才能给大家找到一条红学"新丝路"。

冯其庸先生六探曹家墓,寻不到曹雪芹棺木,真是不见棺材不掉泪!好比诸葛亮六出祁山,知其不可而为之,不过是圆自己的心愿而已,如此考证真是要不得,不但自己不能了结心病,而且误导学生走错方向!

最后借用红学家刘梦溪反对周汝昌禁犬上书,送给冯其庸先生:闲极无聊了吧?社会上没人注意,就难受,就非要搞出点什么事情来,心态不好。老了就是老了,我也老了,不能不认老,还到处上书哇、见记者哇、制造新闻,不好!
Tagged with 冯其庸

简要声明查看使用条款):
Comments

顺便想起一件事

Commented by 过客 on Jul 25, 2008 5:46 PM
《中华遗产》杂志2007年12期 [1987-2007世界遗产在中国]一图中,莫高窟在新疆,布达拉宫在四川,,本杂志学术委员会中有冯其庸、王蒙......可笑?

冯其庸、王蒙挂个名,领顾问费,呵呵,也就是骗些读点书的人

Commented by 斯园幽兰 on Jul 25, 2008 7:02 PM
冯其庸、王蒙挂个名,领顾问费,呵呵,也就是骗些读点书的人!
世人都爱红楼梦,曹学家更是引经据典,却不知道自己的无知的可笑,还拿来骗别人,其实,谁信呢,他自己都不信,呵呵!
红楼艺苑那些曹学小子,比冯其庸王蒙如何?
可不是东东施效东施!
可怜之极也!!!

Re: 红林外史:冯其庸六探曹家幕,寻不到曹雪芹棺木

Commented by 映日荷花 on Jul 25, 2008 9:57 PM
那本书我买了,还当宝呢。

你个傻子!红学家,也就是骗骗你等附庸风雅的小女子,哈哈,大都如此,何况你乎?

Commented by 斯园幽兰 on Jul 25, 2008 10:25 PM
你个傻子!红学家,也就是骗骗你等附庸风雅的小女子,哈哈,大都如此,何况你乎?

所有有关曹家雪芹的书,都是垃圾

Commented by 斯园幽兰 on Jul 25, 2008 10:27 PM
研究曹家雪芹的人,终究是不入流的学者,不信你看看那些人,都是些啥东东

看看那些红学家,也真够可怜的

Commented by 马兴华 on Jul 26, 2008 9:13 AM
看看那些红学家,也真够可怜的。研究了一辈子《红楼梦》,把假的当成真的,结果走错了路,写了很多“曹学专著”,不仅误己,也误人。

俗话说“没有金刚钻,莫揽瓷器活”。《红楼梦》这个瓷器活不是文学专业的都可以揽的,因为文学家一般都缺少金刚钻。

从胡适算起,红学家都是悲剧角色。我主张对红学家要宽容,指出他们的错误就可以了。

同意马兴华的善心:对红学家要宽容,指出他们的错误就可以了。

Commented by 斯园幽兰 on Jul 26, 2008 9:30 AM
历史学家误读红楼,譬如孟森反对黛玉董小宛说
中国作家则没有一个人能读懂红楼,刘心武与王蒙就是最大的木偶人
打通文史哲,才可以读红楼

冯其庸、王蒙挂个名,领顾问费,呵呵,也就是骗些读点书的人

Commented by 白板 on Jul 26, 2008 10:10 AM
“冯其庸、王蒙挂个名,领顾问费,呵呵,也就是骗些读点书的人” 此论甚确。文章好,评论也好。看看那些红学家,也真够可怜的。研究了一辈子《红楼梦》,把假的当成真的,结果走错了路,写了很多“曹学专著”,不仅误己,也误人。

俗话说“没有金刚钻,莫揽瓷器活”。《红楼梦》这个瓷器活不是文学专业的都可以揽的,因为文学家一般都缺少金刚钻。

从胡适算起,红学家都是悲剧角色。我主张对红学家要宽容,指出他们的错误就可以了。

同意马兴华的善心:对红学家要宽容,指出他们的错误就可以了。

冯其庸、王蒙挂个名,领顾问费,呵呵,也就是骗些读点书的人

Commented by 白板 on Jul 26, 2008 10:18 AM
《红学》养了一批闲人,骗了一批庸人,误了一批学人,神话了一批凡人!把一本小说变成了一部天书、

愿与白板先生探讨

Commented by 斯园幽兰 on Jul 26, 2008 12:17 PM
可参阅我文集里吴敬梓与袁枚一篇,就知道红学家都是文化口红余秋雨,骗众多刚读点书而不知书的大学生而已

Re: 红林外史:冯其庸六探曹家幕,寻不到曹雪芹棺木

Commented by 朱光东 on Jul 26, 2008 1:04 PM
说得不错,精辟,赞一个。

问好光东

Commented by 斯园幽兰 on Jul 26, 2008 4:00 PM
好久不见,越南美女安在否?
夏安!

Re: 红林外史:冯其庸六探曹家幕,寻不到曹雪芹棺木

Commented by 朱光东 on Jul 26, 2008 9:52 PM
我可是经常见你。
发财否?

傻对了,附庸风雅不对,冤枉

Commented by 映日荷花 on Jul 26, 2008 10:24 PM
那天买那套书,是因为我知道了程版不好。因为我第一本更不知好歹。买了本装帧红的硬的大的程本。后来想买套好的。在书店挑。自己挑了哪本忘了。我那个傻老公不懂装懂,硬说这个号。我在他的淫威之下买了。呜呜--。斯园说那个版好?

傻对了,附庸风雅不对,冤枉

Commented by 映日荷花 on Jul 26, 2008 10:24 PM
那天买那套书,是因为我知道了程版不好。因为我第一本更不知好歹。买了本装帧红的硬的大的程本。后来想买套好的。在书店挑。自己挑了哪本忘了。我那个傻老公不懂装懂,硬说这个号。我在他的淫威之下买了。呜呜--。斯园说那个版好?

答光东兄,是在蝴蝶谷看见我的吗

Commented by 斯园幽兰 on Jul 26, 2008 11:06 PM
000722金果重组啦,要20个涨停呢,可惜我把自己的仓位停牌前出逃了,晕死,倒是我的两个客户还持有,哈哈
可关注600832东方明珠与000685公用科技

答 映日荷花姐姐

Commented by 斯园幽兰 on Jul 26, 2008 11:11 PM
版本与红楼作者之说,都是胡说
红楼没有版本,都是大同小异,个别字句修改而已,所以没有优劣!周汝昌炒作古本红楼,是商贾之徒,而不自知!
等着买我的版本吧,呵呵

Re: 红林外史:冯其庸六探曹家幕,寻不到曹雪芹棺木

Commented by 朱光东 on Jul 26, 2008 11:21 PM
说得很对。


“版本与红楼作者之说,都是胡说
红楼没有版本,都是大同小异,个别字句修改而已,所以没有优劣!周汝昌炒作古本红楼,是商贾之徒,而不自知! ”

套怕了,成了惊弓之鸟,暂时不敢进。

答光东兄

Commented by 斯园幽兰 on Jul 26, 2008 11:40 PM
请把您的电话发来到俺的信箱cb200233@sohu.com,有空联系,这样交流更直接

幽兰兄可曾注意到?

Commented by 南轩居士 on Jul 28, 2008 10:12 AM
偏偏是这位冯其庸先生,却写了一部《吴梅村年谱》,呵呵~

答南轩居士先生

Commented by 斯园幽兰 on Jul 28, 2008 11:48 AM
《吴梅村年谱》是其徒弟叶君远的功劳,冯只是冠名而已,这二人是国学院正副院长,可见亲密无间
冯其庸写《吴梅村年谱》,真是对吴梅村研究的一大讽刺

Re: 红林外史:冯其庸六探曹家幕,寻不到曹雪芹棺木

Commented by 南轩居士 on Jul 28, 2008 8:49 PM
是的,主要是叶君远写的,冯只是冠名而已,但他对吴梅村的推崇从字里行间也可以看出来的,我觉得很有意思,有时候想想也不可思议,说是一大讽刺也无不可。

曹学派引经据典,都是天花乱坠,把小说当历史

Commented by 斯园幽兰 on Jul 28, 2008 9:15 PM
曹学派引经据典,都是天花乱坠,把小说当历史
冯其庸知道吴梅村典故,却读不懂梅村体主题与故事,曹学,大类如此,不过是骗骗大学生而已

张春说:哈哈,曹学

Commented by 斯园幽兰 on Jul 29, 2008 1:22 PM
一九八四年香山正白旗三十九号开馆前夕,有学界人士本拟命名"曹雪芹故居",以其难以考实,启先生不赞成,建议用"纪念馆"。他还说,"我觉得后来的某些红学研究有点不靠谱,仅以七十年代中期发现所谓的曹雪芹故居来说,依我看就属于子虚乌有,我在给学生讲课时曾开玩笑说:'打死我我也不相信'......我以为与其费劲炒作这种没意义的发现,还不如好好读读《红楼梦》本身,体会一下书中丰富的内容。" "曾有人问他:您到曹雪芹'故居'去看了吗?他答曰:不要说'故居',就是一掀帘子曹雪芹就在屋里坐着,我也不去!"

Re: 红林外史:冯其庸六探曹家幕,寻不到曹雪芹棺木

Commented by 朱光东 on Jul 29, 2008 6:37 PM
你是说启功先生吗?

hehe

Commented by 斯园幽兰 on Jul 29, 2008 9:21 PM
是张春写的启功,看着真有趣味,把启功当红学家,启功不敢当也,真是讽刺

Re: 红林外史:冯其庸六探曹家幕,寻不到曹雪芹棺木

Commented by 南轩居士 on Aug 1, 2008 11:00 AM
从红楼梦的文本来看,作者是江浙一带文人的可能性是最大的,而且最有可能是由江浙的文人集团所集体创作,这个文人集体当对清廷的秘事有所了解,而且本身很可能就是清廷中的大员。

答南轩居士先生

Commented by 斯园幽兰 on Aug 2, 2008 9:15 AM
您炒股肯定行,分析精确。
“很可能就是清廷中的大员”,吴梅村就是,而洪昇则不是,所以洪昇只可能是红楼增补者。

Re: 红林外史:冯其庸六探曹家幕,寻不到曹雪芹棺木

Commented by 斯园幽兰 on Aug 18, 2008 2:22 PM
版本与红楼作者之说,都是胡说
红楼没有版本,都是大同小异,个别字句修改而已,所以没有优劣!周汝昌炒作古本红楼,是商贾之徒,而不自知!

“冯其庸六探曹家幕,寻不到曹雪芹棺木”,似乎并不是什么冯其庸的过错,更不是他的罪过

Commented by 张乐天 on Aug 18, 2008 6:27 PM
冯其庸六探曹家幕,想要寻找曹雪芹坟墓棺木,这表现了他的求实精神。八十许老人,肯吃这个苦,也是不容易的,值得钦佩。至于能否找到,这不是他所能左右的,更不是他的什么过错。但据我所知,他的“寻找”证实了《辽东曹氏宗谱》的真实性,平心而论,还是很有成绩,很有贡献的,应该肯定,不应一概抹杀,更不应该莫名其妙地在这里说风凉话。

红学家哪里有一点“求实精神”?

Commented by 马兴华 on Aug 19, 2008 1:45 PM

冯先生“八十许老人,肯吃这个苦”,也是不容易的。但是本人对“他的求实精神”不仅不钦佩,反而觉得可怜。“求实精神”是需要建立在理智的分析和判断基础之上的。作者在第一回明确声明将真事隐去,还取了一个同音名:甄士隐。前八十回写了五十多个甄士隐。每读到一个甄士隐,就等于作者说了一个真事隐。作者隐了那些真事呢?就拿第一回提到的曹雪芹,胡适先生大胆假设曹雪芹是真名,这个“假设”实在“大胆”,居然敢于否定作者关于真事隐的声明,能不荒唐吗?作者关于真事隐的声明,当然包括自己的姓名,曹雪芹的曹姓和名字都是假的。胡适及其信徒们连甄士隐(真事隐)也没有读懂,还空谈什么“红学?红学家对曹雪芹为什么是作者的真实姓名避而不谈,哪里有一点“求实精神”?

再谈“求实精神”

Commented by 马兴华 on Aug 19, 2008 10:45 PM
“求实精神”中的“实”是客观存在,“求实”就是探求、寻找客观存在。上面指出曹雪芹的姓和名字都是假的,是作者的笔名,把假的姓名当成真实的姓名去寻找,能够算作“求实”吗?我看这不能算作“求实”,应当算作求虚,红学家的求实精神实际上是求虚精神。

答马兴华先生

Commented by 张乐天 on Aug 22, 2008 7:38 AM
您认为“曹雪芹”的“曹姓和名字都是假的”,这似乎仅仅是一种见解而已,而绝不是什么“求实”的“最后结论”。至少,“脂批”是将“曹雪芹”的“曹姓和名字”都当作“是真的”。

《甲戌本》在“曹雪芹于悼红轩中批阅十载,增删五次……”一段,有眉批曰:“若云雪芹批阅增删,然则开卷至此这一篇楔子,又系谁撰?足见作者之笔狡猾之甚。后文如此处者不少,这正是作者用画家烟云模糊处。观者万不可被作者瞒蔽了去,方是巨眼”。

恐怕马先生正是“被作者瞒蔽了去”。

答张乐天先生

Commented by 马兴华 on Aug 22, 2008 11:44 AM
我看张乐天先生恰恰被“脂批”和《甲戌本》的眉批瞒蔽了。在脂批和文本之间,我们应当相信那一个?当然应当相信文本。文本说了真事隐“,因为红楼梦中有很多骂清廷的话,有很多悼明的内容,作者在书里写上自己的真实姓名等于把身家性命交给清廷,作者有这样愚蠢吗?

至于”脂批“,是什么人写的至今搞不清楚,脂批是不可靠的。你相信脂批胜过相信文本,文本说了真事隐,你怎么不相信呢?

从古典小说的传统上看,多数是不写作者真实姓名的。请张先生解释作者写上真实姓名的理由。

谢谢马兴华老师与张乐天先生对红楼作者与脂批的探讨

Commented by 斯园幽兰 on Aug 25, 2008 12:14 PM
红楼没有真理,但求意会!
红楼作者研究,还是回归文本,因为不明白红楼反清主题与文本背后明亡清兴故事,引经据典也是枉然,譬如冯其庸周汝昌周岭之辈,不过是文化口红,骗些刚读书而不知书的大学生而已!
好在如今的大学生,也不是文革期间那样好欺骗的啦,这就是新红学末路的基础。

答马兴华先生

Commented by 张乐天 on Aug 27, 2008 4:53 PM
您所提的问题涉及到几个方面的问题:

1、关于“脂批”是否可信的问题。在这方面,我同意蔡义江先生的考证,脂批是可信的;

2、关于《红楼梦》是否“骂清悼明”的问题。恕愚之水平有限,至今尚未看出《红楼梦》中有什么“骂清悼明”之意。

3、关于《红楼梦》所说“真事隐”的问题。我并不是不相信“真事隐”,而是我的理解恐怕和您有所不同。这种所谓的“真事隐”,不过是小说创作过程的“以实化虚”而已,否则《红楼梦》无须作了,写一本“曹家传记”即可。

4、清代反映对现实不满、甚至真正带有民族情绪的小说,如《聊斋志异》、《儒林外史》等等,都是明确署了作者的名字的,这并不奇怪。

我和您的主要分歧,在于我认为“脂批”是可信的,《红楼梦》并没有什么“骂清悼明”的思想意识,仅仅是对当时现实社会的不满而已。因此,我们两人的认识自然就无法合拢。

其实,关于斯园先生的此文,我之愚见是不同意他对冯老先生的调侃。我不是说我全部同意冯先生的观点,他的许多观点是可以进一步讨论的,是可以批驳的,但是必须依靠证据说话,不是靠这种不落实地的调侃来说话。斯园先生可以保持自己的见解,但也应当尊重那些为努力“解谜”的研究者的不懈的艰苦的工作。

再答张乐天先生

Commented by 马兴华 on Aug 27, 2008 11:38 PM


1. 关于“脂批”与红楼梦文本那个更可信的问题,张先生认为“脂批是可信的”,但是你不敢说脂批比文本更可信!你没有说明脂批可信的理由,举出一位“名家”的名字,是不是向我们说明“名家”可信?你举出的两条脂批并没有说明曹雪芹是真名

2. 关于“反清悼明”的主题思想,你没有看懂,那就慢慢理解吧。

3. 要把书中的“曹雪芹”说成是作者的真名,《红楼梦》书中写了“真事隐”是一个很大的障碍。说“曹雪芹”是“真”吧,可是“真事隐”却说这个“真”是“隐”, “曹雪芹是作者的真名”这个假定就不成立。当然你不敢公然否定书中写了“真事隐”,一个办法是将“真事隐”淡化,好像作者根本没说。于是张先生说 “这种所谓的“真事隐”,不过是小说创作过程的“以实化虚”而已”,这样“真事隐”这个“实”就被张先生“化虚”了。但是这个“以实化虚”不灵验,书中写了五十多个“甄士隐”,白纸黑字,张先生是化不成“虚”的。张先生把“真事隐” “以实化虚”,是典型的偷换概念。

4.胡适及其追随者们要想使“曹雪芹是作者的真名”成立,就必然跟作者声明的“真事隐”(甄士隐)发生矛盾。胡适的方法是“大胆假设”,只要胆子大,就可以不把作者说的“真事隐”放在眼里,就可以掩耳盗铃。胡适不提“真事隐”,红学家也不提“真事隐”,好像“真事隐”不存在。不管“大胆假设”也好,“以实化虚”也好,作者关于“真事隐”的声明无情地揭露“曹雪芹是作者的真名”是个伪命题,根本不成立。

5.书中不仅讲了“真事隐”(甄士隐),还写了一些有关“隐”的文字,如:第三十八回“孤标傲世偕谁隐”,作者直接提出“孤标”和“傲世” 跟谁一同“隐”的问题,怎么能说红楼梦中没有“隐”?这是一个实在的问题,需要具体回答,我看你是回答不了的。

6.有“隐”就需要“解”,书中直接提出“解语”,如第三十八回“解语何妨片语时”, 第三十七回 “第八便是《问菊》;菊如解语,使人狂喜不禁”。 “狂喜不禁”的人当然是作者。我不知道你解了那些语,请举出一两件让我们看看。

连“真事隐”都不承认的人,研究红楼梦只有小学水平。我和张先生的主要分歧是作者写了“真事隐”, “曹雪芹是作者的真名”是否成立?我认为这是一个伪命题,不成立;张先生认为这个命题成立。

答张乐天先生

Commented by 斯园幽兰 on Aug 28, 2008 9:06 AM
带有民族情绪的小说,如《聊斋志异》、《儒林外史》等等,都是明确署了作者的名字的,
===
这是可以考证的真实的人,好比东北虎
曹家雪芹是周正龙的假虎照,这笔名岂可以和吴敬梓蒲松龄并论?
你说曹家有雪芹,请告诉我他爹是谁?你有证据吗?
凤姐是红楼一大淫妇,你说她是曹家传里的谁呢,哈哈哈
华南虎有,那是历史,曹雪芹有,那是吴雪芹,不是曹家的!
另外:民族情绪与反清,也不是一个概念!

红楼解梦派经常无事生非,下面一段也适合曹雪芹刺杀雍正一说

Commented by 斯园幽兰 on Sep 7, 2008 11:04 AM
最后借用红学家刘梦溪反对周汝昌禁犬上书,送给冯其庸先生:闲极无聊了吧?社会上没人注意,就难受,就非要搞出点什么事情来,心态不好。老了就是老了,我也老了,不能不认老,还到处上书哇、见记者哇、制造新闻,不好!

Would you like to comment?
Sign up for a free account, or sign in (if you're already a memb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