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对照法剖析红外线

Posted by 赵燮雨 on Mar 2, 2008 10:36 PM in 百家争鸣

先得要解释“红外线”,本来是物理光学或有机分析中的名词,借用来作为红楼艺苑网站中某个专栏的代称。那专栏主人自称红外人,他开的一条线汇集了许多红学研究红楼品读方面的写作,于是不妨就把它叫做红外线。至于统计对照法剖析那就非常显而易见不需要再多加解释。

坦率地说,写这么一个东东也是勉为其难。难并不是在于难写,而是提不起精神。但是人家接连要求我对他的全部文章全部观点来做分析,这在时间上档期上(借用一下这个名词)确属难以安排。我有那么些等着要写的题目那么些精彩的内容那么些朋友想看的评论,现在只能想一个方法——既省力又全面地剖析,那就是红外探测(其实就是定性分析)。

再来引述“方舟子对谢华安当选中科院院士的看法”一文中的部分内容作为本文开场白。

涉及的论文的所有数据和主要内容都是从另一个研究小组的三篇论文抄来的,实际上是一篇没有自己的研究成果的读书笔记,连综述都算不上。在文中未做说明,也没有注明出处,在读者看来,会误以为是谢本人的研究结果,所以这是很明显的剽窃行为,而不是注释不规范、小瑕疵。涉及的专著谢最多算是主编,应该一一注明编写者的名字。不注明而当做自己的著作,显然属于侵吞他人的劳动成果。这两项都是严重的学术不端行为。

下面就是正文的开始。

从2005年四月一日发表第一篇文章《〈红楼解梦〉具有客观的真理性》开始截至到2008年二月底为止总共在这个红外线中发表了七十三篇文章。其中,《〈曹雪芹毒杀雍正帝〉新书面世及简介》《〈红楼解梦〉第八集内容简介》《〈红楼解梦〉第七集面世》《〈红楼解梦〉新成果(第六集出版)》这些纯粹是介绍解梦坛主的作品。红楼艺苑网站也把它们的标签贴上“书讯”两字。说明那其实也是连综述都算不上的。此外,还有一篇是《霍国玲、紫军校勘〈脂砚斋全评石头记〉》。那也同样是书讯介绍,只不过换了一种标题似乎要讨论啥的样子。

因而,撇开那些不能够称之为文章的东东,实际上的篇数为六十八篇。记得其中应该还有那位“红外人”因为另外一名对解梦坛主的支持者据说自己不会码字,由这条“红外线”的线主代劳打字送至红楼艺苑发表的一个系列文章。没有时间去点数一一核对,不清楚到底有多少篇。既然是系列,恐怕不会少。由此,总数六十八又得扣掉若干篇数。

不管怎么扣除,剩下的依然是洋洋大观的数字。可是读者诸君千万不要被数目字所迷惑。因为,从头到底通同的一个宗旨就是由一篇题目道破天机《我为什么会全力支持〈红楼解梦〉》。本来,作为某一类流派某一位歌手的专门欣赏者那是个人喜爱无可非议。现实世界里尽有粉丝迷得发痴的。可是到了红楼艺苑里,这迷得如痴如醉的结果却是要以一个“探讨”“细品”“争鸣”的面目出现确实令人费解。

为何我要作如此观呢?因为即便是书评,也往往有写得很好的抓住要害提纲携领尤其是说出连原作者自己都没有归纳总结的条条来。好的书评家写的书评本身甚至于就是一篇妙文一篇美文!但是,在众多的红外文字中我们所看到的几乎都是翻来覆去颠来倒去的引用(或者是摘录)再加上鼓吹。没有自己的观点没有自己的视角并且最严重的是可以说没有自己的文字!通篇最多看到的是言必称马列言必称辩证,好像没有把马列把辩证放在那里就亏待了自己,也就说不服众人。

这方面的逐字逐条的批驳,实在例子俯拾皆是就不再在此一一列出。任何有兴趣的读者只要去看看那条“红外线”,然后把引文和那些堆砌的马列主义惯用语一一去除,再能够剩下什么便一清二楚。

要说“红外人”毫无“贡献”其实也有点冤枉。我知道他是很想对红学有些贡献的——比如他首创“两种并行不悖的红学”(说穿了只是一种归纳组合),第一次提出“和谐红学”(定义何为?他自己也不清楚)的口号(和党中央创建和谐社会保持一致)等等。其他种种“新”思维“新”词汇也层出不穷——比如“直线思维”《略谈红学研究中的直线思维》,再比如“整体联系”(好像只有他才是整体联系),又特别强调理论建设——直至最近开始的“红学理论建设”新系列(目前已有之一之二),动则有理论体系一说(乖乖龙地咚)。

说实在的,这位在宣传理论战线奋斗数十年的老先生思想是僵化的文风是八股的——最好和毛泽东的著名文章中批判“言必称希腊”相对照。再值得指出的一点是他自己也知道自己的底气不足,所以只能用大话空话来吓唬别人。

说说他自己往后退缩的明例。第一是关于刘心武——众所周知刘开创的“秦学”是属于何种类型的东东。于是我们看到这位老先生也一样批判刘心武(当然,因为刘决不是解梦派的人,人家自己是秦学派的鼻主)——请参阅《对刘心武重上“讲坛”的思考和观后感》《"刘心武揭秘红楼梦"之优劣》《再评刘心武的“揭秘红楼梦”》《评点刘心武的“揭秘红楼梦”》。注意此时的文章作者和后来他的大量文字被红楼艺苑的读者访客跟贴批评或批判之后,近来竟然把解梦和秦学相提并论并作一堆——以此来和批评家划清界限——于是又把刘心武的秦学也作为一根救命稻草(实际上秦学和解梦是互不相容的)。其实,刘心武本人也未必知道他有啥指导理论?

第二是从气势汹汹的解梦“不可撼动”唯一正确一付真理在手正义在握横扫千军的姿态退回到“比较”科学的程度。——“要客观地辩证地评价《红楼解梦》,就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既要看到它的合理的部分,又要看到它的不完善的方面;既不能盲目地全盘肯定,也不要绝对地全盘否定。”此乃老先生原话。那么倒要请教——里面哪些方面是不能肯定的呢?那个所谓的理论体系如果真的有一个窟窿是不是会导致整座大厦倒塌呢?

第三,尽管提出了很多气势磅礴的口号诸如和谐红学思想体系之类,却从来没有正式作出任何定义范围条件的确切解释。所以,那就是一种类同于美国大选里被批驳的竞选策略——只有口号只有空话。

因此,为人还是谦虚一点的好。不要动则理论体系动则指导思想——我想那恐怕正是那几十年宣传理论战线工作遗留下来的恶习。

好了,摘录《“山外人”看“红学”》的一句评论——“多谈些问题,少谈些主义,看你的文章太空了,没有什么实际内容,于国于家无望呀!”——注意到没有?就是所谈的所谓“问题”也全部是拾人牙慧抄录摘录自解梦坛主的文字。灵活运用希拉里最近的一句名言——我们在“红外线”里看到的是施乐复印机。坦率地说,老先生所作的一切连述评都没有及格。这就是我对《谢了,赵燮雨先生》一文表明的挑战所作的总答复。 

Tagged with 红楼解梦

简要声明查看使用条款):
Comments

Re: 统计对照法剖析红外线

Commented by 陈德平 on Mar 4, 2008 7:27 PM
赵先生真是好才情,好文笔!把那个“山外人”的“五脏六腑”都亮在了光天化日之下,尽管臭气熏天,可那是“苍蝇”喜欢追逐的东东!

无论如何,先生解剖的是“山外人”披着“马克思主义外衣”的一方面,已经够让人啼笑皆非了!在“山外人”没有穿“马克思主义外衣”的时候,他的那些粗鲁的表演就更加不堪入目了!

Re: 统计对照法剖析红外线

Commented by 陈德平 on Mar 4, 2008 7:30 PM
【再来引述“方舟子对谢华安当选中科院院士的看法”一文中的部分内容作为本文开场白。

涉及的论文的所有数据和主要内容都是从另一个研究小组的三篇论文抄来的,实际上是一篇没有自己的研究成果的读书笔记,连综述都算不上。在文中未做说明,也没有注明出处,在读者看来,会误以为是谢本人的研究结果,所以这是很明显的剽窃行为,而不是注释不规范、小瑕疵。涉及的专著谢最多算是主编,应该一一注明编写者的名字。不注明而当做自己的著作,显然属于侵吞他人的劳动成果。这两项都是严重的学术不端行为。】

这也是对“山外人”的那些文章最为恰当的评价!

刘振兴没有自主能力!

Commented by 陈德平 on Mar 4, 2008 8:09 PM

刘振兴(“山外人”),首先毛遂自荐,在本人的第一篇批判霍国玲的”曹雪芹生辰五月初三说“的文章下面胡批乱划,完全遵照霍国玲解梦的说法,说我的文章这也不是,那也错误;在本人以充分的论述和例子批驳之后,这个刘振兴(“山外人”)的良心有所“苏醒”,改口说,“你的那两篇文章还是有道理的,我也是同意的!”
但是,没过几时,当霍国玲和紫军贴出那篇”从头到尾都错得一塌糊涂的文章【正确理解“才五七”的含义——答陈德平先生《关于曹雪芹的生辰》一文】之后,就是这个刘振兴(“山外人”)又完全按照霍国玲的文章的说法,几乎一字不差的抄过来再一次全盘否定本人的论述。

可以看出,刘振兴不过是霍国玲的传声筒而已,根本没有自主能力,或者已经廉价出售!否则就不能解释刘振兴的行为!


我让你讲清楚其中的道理,你不屑一顾地回答说:“不就是那么点破事吗?”而且非要我“送两条腊肉”作为报酬。而且从你嘴吐出极其粗野的、失去人性的“语言”。你还有脸张口闭口批评别人在学术讨论中不使用“学术语言”?!
刘振兴以“私塾先生”自足,不请自来,在本人的文章下面胡批乱划,不但不厉行“私塾先生”的应尽责任,不回答本人的问题,反而以“不告诉为”筹码”,厚着脸皮索要“两条腊肉”作为报酬!

好文章!

Commented by 马兴华 on Mar 4, 2008 11:23 PM
好文章!

刘振兴先生曾经说别人“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结果却是砸了自己的脚。其实,在红楼梦研究中有不同看法不足为怪,但是刘先生却有三大特点:

一是大量不恰当的引用政治术语,把自己打扮成一个正统的马克思主义者。在“辩证唯物主义”的光环下,竭力吹捧唯心主义的货色,竭力吹捧“曹雪芹谋杀雍正皇帝”。对于什么是红楼梦的研究方法,刘先生回答的很妙, 他回答说“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 这等于喊了一句口号, 靠喊口号能够读懂红楼梦吗?人们不禁要问:难道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就是让人们相信这些没有根据的东西吗?

二是以红楼梦研究的 director 自居。刘先生写了一篇“红学理论建设之一:从红学实践看理论指导的重要性”,在刘先生的“理论指导”下,还是宣传《红楼解梦》的观点。我曾经不止一次请刘先生举出《红楼梦》文本中什么地方写了或隐写了雍正皇帝,几个月过去了,他对此避而不答。

三是言行不一。刘先生在本网站曾经使用不文明的语言,被管理员先生删除,这是大家都知道的。按理,刘先生应该公开道歉。可是他在一篇文章中却大讲“语言美”,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怀疑,他的“语言美”是真实的吗? 刘先生的“语言美”还表现在给我取外号,取了外号还要跟我讨论“学术问题”。

为保证红楼梦学术研究这块圣洁的文化园地不受到“污染”

Commented by 陈德平 on Mar 5, 2008 1:00 PM
[刘振兴先生曾经说别人“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结果却是砸了自己的脚。]

此评一点不错!

本人对刘振兴的批评和揭露,绝对不完全是因为他对本人使用那些粗鲁的所谓“学术语言”!而是因为他对自己明显的错误不但没有一钉点悔悟的表现!而且跑到霍国玲的那个“家”中继续以同样的极其粗鲁的语言表演他的粗鲁行为!并且得到霍国玲的赞扬、披护和褒奖!更进一步,跑到对陈德平表示友好的其他新浪网博客中指名道姓地侮辱、谩骂本人(被博主删除)!他还自称是“中国共产党什么党校的、教授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教授”!刘振兴的言行与他的“党校教授”身份相称吗?退一步说,即便是“党校”愿意聘请刘振兴这样的人作为“教授”,那么在“红楼艺苑”这一块圣洁的文化园地也不允许像刘振兴一类的人撒野!除非刘振兴对他的不良行为表示公开道歉!

本人作为一个普通人,并没有参与红楼梦学术讨论的打算,因为一个十分偶然的因素,批评了霍国玲的“曹雪芹删除五月初三说”,“误人白虎堂”!
今后也不愿意介入其他问题,但是我呼吁:红学网站、红学家们、红迷朋友们,为保证红楼梦学术研究这块圣洁的文化园地不受到“污染”,保证自己在这里的良好环境,而尽自己的一份义务!

Re: 统计对照法剖析红外线

Commented by 映日荷花 on Mar 6, 2008 4:49 PM
赵先生值得尊敬。文笔犀利好文章

Re: 统计对照法剖析红外线

Commented by 映日荷花 on Mar 6, 2008 4:49 PM
赵先生值得尊敬。文笔犀利好文章

复赵燮雨先生

Commented by 刘振兴 on Mar 12, 2008 12:17 AM
哈哈哈!好!说的好!好一个“恶习"!俗话说的好,"不打不相识",今天我算看到先生骨子里的秘密了!哈哈哈!请放心,我不会拿先生的错误来惩罚自己的!

刘振兴:我不会拿先生的错误来惩罚自己的!

Commented by jwr on Mar 12, 2008 9:05 AM
有谁能够相信,作为一个在中国共产党党校、给中国共产党的那些“高级干部“传经说道“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教授”能够如此地 不知廉耻 !!!!!!!

刘振兴就是个典型的例子!!!!!!这绝对不是什么“客观真理”!但是,这是客观事实!!!!!!!

刘振兴:我不会拿先生的错误来惩罚自己的!

Commented by jwr on Mar 12, 2008 9:21 AM
zt:

Re: 红学理论建设之二:《红楼梦》书名中的逻辑错误
由 百八十 评论于 2008-2-29 下午6:37
世上竟有你这样不要脸的东西!

-----------------------------------------------------------------------------------------

这就是网友对刘振兴最为入木三分的评价!!!这不是对刘振兴的“毁谤”,也不侵犯刘振兴的“名誉权”!因为都有充分的事实根据!客观事实就是如此!
Would you like to comment?
Sign up for a free account, or sign in (if you're already a member).